2011年1月17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19


Abraham and Lot Parting



W3  2011-01-19 (創13)


經文: 創世紀 13:9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默想: 亞伯拉罕這次表現得比在埃及進步許多。他作為一個長輩的叔父,卻禮讓他所拉拔帶領的小姪子,給他優先選擇權,來讓兩個家族作出區隔,以減輕兩個家族間日益惡化之水權之爭。求主讓我也學會這樣寬容禮讓的為人之道。
 
題目: 亞伯蘭如何處理他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相爭之事?對於我們有何教導與提醒?

5 意見:

Albert H. Wu 提到...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創世紀 13:8 ) 創世紀 13:9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亞伯蘭不單向羅得指出,骨肉之間不當相爭,免惹外人的笑話和干預,更從信心中提出捨己從人的解決問題的方案。

亞伯蘭為長輩,且一向是撫孤的伯父,有權叫羅得順從他的吩咐。亞伯蘭卻沒有使用其權力,反而讓幼輩先行選揀要去的方向。從功利的觀點看來,亞伯蘭有權不用,是個傻瓜;從骨肉親情看來,亞伯蘭卻有情有義,是個好伯父;從信仰的觀點看來,亞伯蘭是個大有信心的人,並從這信心中生發愛心的行動,而不以自己的利益為決定事務的依歸──他正在實踐上主呼召他的使命:叫別人得福。

IAN 提到...

題目: 亞伯蘭如何處理他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相爭之事?對於我們有何教導與提醒?

ANS:
1.  面對問題,當機立斷,即時處理
2.  先讓一步,海濶天空

分享:
1. 亞伯拉罕與羅得這對一起從吾珥離鄉背井的叔侄為何要分手?蓋棺論定,是羅得的不幸,於是我們不禁要問,當初若不分開,是否可避免此悲劇。分開是亞伯拉罕主動提出,表面的理由是両人之手下為牧草丶水井問題吵架,因兩人的牲畜極多,且附近還有其他族人,解決方案就是分開,各自去尋找更寬廣之牧地。真的是如此嗎?以亞伯拉罕叔叔之尊,難道不能排解紛爭,仍親密地住在一起?他們二人的關係是否早已存有芥蒂?13:1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原文羅得是在「並一切所有的」之後,再加上從羅得聽完亞伯拉罕的提案之後,馬上當仁不讓選擇最好的約旦河平原之反應,且二人雖都很富有,畢竟還是小巫見大巫,可能二人相處早已非常不順,不管錯是不是出在羅得身上,嫉妒、沒大沒小,亞伯拉罕早已束手無策、非常頭痛,趁此機會,一刀兩斷。所以亞伯拉罕才放棄長輩優先選擇權,讓羅得先選。

2. 看自己所要看 vs 上帝要我們看的
亞當、夏娃犯罪,神的兒子犯罪,含犯錯,大衛犯罪等都是出在眼睛看了不該看的,但上帝也要亞伯拉罕看。所以我們要多花時間去思考,這是我自己要看的,還是神要我看的。

Anonymous 提到...

亞伯蘭如何處理他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相爭之事?對於我們有何教導與提醒?
...先禮讓羅德去做選擇,然後他們從此以後就這麼區分開來.
...當在我們與同儕相互競爭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做出這樣的抉擇?
...這必須更多的學習.
May

Yi-ting 提到...

“Let there be no strife between you and me, and between your herdsmen and my herdsmen; for we are kinsmen”(Ge 13:8). This verse lets me reflect upon my relationship with my sister. Even though we are adults, sometimes we are too stingy to share with each other what we consider good.

Abram’s generosity earned him a huge area of land from the Lord. God appreciates anyone who does whatever honors Him. Narrow-mindedness shuts down many doors to the world.

卯同學 提到...

上帝讓亞伯蘭經歷了苦難,但是上帝也讓他經歷了富裕,然而同樣的目的是要讓他經歷上帝的同在。當他的侄子羅德很不客氣的要求分家立業,甚至直接要了最肥沃的土地,作為叔父的亞伯蘭卻選擇寬待他侄子;當人不看重地上財富而回到內心時,上帝便會在那裡給他祝福,於是在別人眼中,亞伯蘭似乎失去了許多土地,但是在上帝眼中,亞伯蘭卻被應許了難以計數的土地和後裔,上帝所賜下的總是超出人所能想像的,但是卻很少人能像亞伯蘭一樣明白上帝所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