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7

House Mold or Leprosy

W3  2011-07-27 (利14)

經文: 利未記 14:4-7 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他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的鳥血中,用以在那長大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活鳥放在田野裡。

默想: 當一個被祭司診斷為大痲瘋者發現自己已經得醫治時,必須回到祭司處,接受他的嚴格檢查,以確定其確實已經完全乾淨痊癒了。初步的評估與潔淨的儀式必須在大痲瘋被隔離的營外進行。祭司必須為那求潔淨者預備兩隻潔淨的活鳥,以及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其中一隻活鳥要被宰殺於盛活水的瓦器上面。祭司要將第二隻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的鳥血中,然後,在求潔淨者身上灑七次,再將活鳥放在田野裡。這個儀式可以象徵新約主耶穌為我們贖罪的兩個功勞。保羅在羅馬書第六章詳細分析主耶穌為救贖我們的罪而犧牲生命,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們信他的人,可以因為主耶穌的捨命而白白稱義。我們的老我舊人,也跟主耶穌一起釘死在十字架上,使罪身滅絕。但是,死亡並不是故事的終局,主耶穌又從死裡復活了。讓我們可以從聖靈得到一個新的生命,好讓我們可以經歷成聖的生命成長的喜樂與盼望。感謝讚美主的恩典。

題目: 在潔淨大痲瘋與其房子的儀式中,特別使用兩隻活鳥,一隻宰殺(v.4-549-50)、一隻放生在田野裡(v.752),有何意義?(參彼前2:24、羅6:4

4 意見:

Yi-ting 提到...

Two living birds were needed to cleanse the leper and his/her house. One of the birds would be killed while the other was kept alive. Jesus himself bore our sins in His body on the cross, so that we might die to sins and live for righteousness. The living bird symbolizes a new life after we were buried with Jesus Christ through baptism into death.

Anonymous 提到...

Christ carried our sins in his body to the cross, so that we might die to sin and live for righteousness. And then Christ was raised from death by the glorious power of the Father, so also we might live a new life.

Thanks for Christ and the Father.
I can feel that the holy angel live in my mind.

Mei-Chuan

顯揚 提到...

這兩隻潔淨的活鳥:一隻被宰殺、一隻被放生在田野裡,它的意義是象徵性的。這活鳥的「活」(living)字喻表它是健康的,是全部整體的 (whole)。「活水」是有生命,有能力的,源源不絕的泉源,不是那靜止的死水。香柏木具有香味,堅固的建材不易腐爛,喻表耐性高。朱紅色線的大紅色喻表血和出死入生,勝過死亡。牛膝草用來梆住香柏木。鳥被宰殺後流的血,流入盛活水的瓦器上面,而活鳥被放生在田野裡。

這「潔淨禮」表示活鳥與死鳥合而為一的,活鳥完結死鳥所成全的,活鳥既被放生,就顯明死鳥所成就的是已經完全了。這一個「潔淨禮」中鳥的的放生儀式象徵以前患痳瘋病人,一個不潔淨的人,彷彿從營外隔離的死地,從舊日疾病的羈絆中得到釋放,有了新的生命,新的活力,與新的盼望,可以重返家園與他的同胞家人一起敬拜,過團契的生活,再一次正式成為上帝子民團體的一份子。

可見這兩隻鳥是預表基督的死而復活。更提醒我們這些原本是罪的人,因主耶穌基督的受死,被釘在十架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我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 2:24)。只要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與神和好。我們的老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基督的受死一同埋葬,感謝上帝,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馬書 6:4)。

卯同學 提到...

潔淨後重生的人,須在罪的世界中死去而在神的國度裡復活,然而這生命轉化的過程卻是十分艱苦,如同經歷主耶穌所走過的十架苦路,藉著對神的信心來面對世界的羞辱而活出不一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