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9

Moses Rod Hit The Rock Twice for water

W4  2011-09-29 (民20)

經文: 民數記 20: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默想: 摩西與亞倫很辛苦的帶領一路抱怨的以色列會眾,在曠野流浪近四十年。在這四十年間,摩西一直都很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做事。我們常常唸到這句話,摩西就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他就怎樣行了。但是,就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快要走完四十年的時光,在加低斯的米利巴水,摩西竟然發怒失控。耶和華吩咐他從聖所把手杖拿出來,在以色列人面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摩西卻誇口說,是他使水從磐石流出來,然後就拿杖擊打磐石兩下。雖然摩西沒有完全順服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去做,耶和華還是讓水從磐石流出,使以色列全會眾與牲畜有水可以喝。但是,摩西與亞倫卻因此而喪失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機會。求主保守我,能夠終生盡忠服侍主,遵行上帝的每一個吩咐。

題目: v.1-13 「吩咐磐石」(8)、「用手擊打磐石兩下」(11),兩者間對於信心的考驗為何?

4 意見:

顯揚 提到...

民數記 20:12 清楚地告訴我們:『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 ,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為何在當時摩西和亞倫不信 (trust)耶和華?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耶和華為聖?導致他們不能進迦南美地。這主要是這個「信」字,就上帝的話而言,它會帶出適當的行動。這裡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是指摩西所作的、「用手擊打磐石兩下」(11節),不遵照耶和華吩咐的話:「吩咐磐石發出水來」;以致摩西所表現的過於耶和華吩咐的話。摩西生氣,高姿態對付以色列百姓, 用杖擊打 磐石兩下. 這也表明摩西沒有完全遵照耶和華的話。因為摩西生氣時,靠血氣,憑肉體的老我,失去對上帝完全的信心,同時也給以色列百姓對耶和華有一個錯誤的印像---耶和華是暴力的,令人懼怕的。摩西沒有讓以色列百姓看到耶和華慈愛憐憫,全能,偉大的的一面。還有,在上帝的眼裡,摩西和亞倫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耶和華為「聖」(vd'q' (qadash, "to be separate, distinct, set apart" 分別出來),)。這也顯然易見的。摩西確實沒有讓以色列百姓看到耶和華與他神不一樣,從眾神明中分別出來,是一位聖潔的上帝。

感謝上帝,這段經文,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 這個憑肉體的「信心」與聽上帝的話,遵照祂的吩咐去作,完全的順服的「信心」是不一揚樣的,結果也大不相同。迦南地近在眼前,摩西和亞倫就是不能進迦南地,在曠野徘徊。

Yi-ting 提到...

The outcome of having the rock yield its water or striking the rock with a rod twice seems the same, yet the Lord regards it as different. He is concerned about whether each command is strictly followed. Our attitude is examined all the time and we should reflect on ourselves whether our faith and confidence is strong enough to resist any temptations.

Anonymous 提到...

We must follow each commend from the Lord, because it represents our confidence and faith.
Mei-Chuan

亨利 張 提到...

請問 民20:1-13相對的經文 出17:1-7,耶和華的確命令摩西擊打磐石,所以上帝到底是為什麼生氣,覺得他們違背命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