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30

Looking At the Copper Snake for Healing Mercy

W5  2011-09-30 (民21)

經文: 民數記 21:4-9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默想: 愛抱怨的以色列人這回是因為要繞過以東地的曠野路不好走,以色列人就心煩氣燥,發怨言謗讟耶和華與摩西,對於耶和華每日所賞賜的嗎哪,竟然嫌他淡薄無味。結果又惹耶和華發怒,讓火蛇進入營中咬死許多人。這回以色列人學會到摩西面前向耶和華認罪悔改,並請摩西為他們禱告,好讓火蛇離開他們。耶和華垂聽摩西替以色列人的禱告,但是並不是讓火蛇離開以色列人,而是吩咐摩西以銅製造一條火蛇,將火蛇掛在竿子上面,所有被火蛇咬傷的人,只要願意抬頭仰望掛在竿子上面銅製火蛇的人,就都得了醫治。到了新約時代,主耶穌以火蛇來象徵他自己。主耶穌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3:14-15) 感謝主耶穌的恩典,完全無罪的主耶穌,為了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所帶來的致命傷害,他成了罪身的形狀,並為我們被掛在木頭上面犧牲捨命,好讓我們能夠仰望信靠他救贖的恩典。

題目: v.4-9 銅蛇的預表為何?(參約3:14-15)你有何感受與學習?

3 意見:

顯揚 提到...

「火蛇」:也叫「毒蛇」。火蛇是上帝的懲罰。懲罰的形式是給致命的『火蛇』咬死,此蛇名並非根據牠們的形態而定,而是因為當牠們的毒液進入人體時,會有火燒般的 感覺,由此得名。但當以色列人肯悔改,上帝就顯出其恩慈。銅蛇用銅製成,因為銅的顏色像血,帶有救贖的象徵,所以祭壇也是用銅包裹的(出37:2-6)。


這是一個明顯的上帝蹟,是上帝為百姓所預備的救法。耶穌在世和尼哥底母討論重生時曾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 3:14- 15) 。舉銅蛇一事在約 3:14- 15裏比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代贖功效。它以「銅蛇」來拯救他們脫離罪的苦害,但以色列人必須抬頭仰望這銅蛇才能得拯救,那些不肯抬頭的人就必死。

但上帝的目的是叫百姓學習信心,在上帝生命的大能裏,治療的方法並不重要,因爲上帝不用任何的方法也能解決人的難處,要緊的是人能用信心才能看見上帝的大能。「信心」的根據不是在人的理智的瞭解,更不是人在感情上的幻想,而是在乎人聽見上帝說了甚麽,上帝所說的就是信心的根據,因爲上帝怎麽說,聖經三那些信心的偉人就怎麽作。同樣地,今日世人要得「新生命」,也必須仰望那像銅蛇般掛在十字架上被釘的「基督」,才能真正得救。求主幫助我們,在信心功課的學習上,我們必須不住的學,學了再學,在信心上支取上帝的豐富。

Yi-ting 提到...

In John 3:14. Jesus indicates that the bronze serpent is a foreshadowing of Him. The serpent lifted up and cursed symbolizes Jesus, who takes away sin from everyone who would look to Him in faith. It took an act of faith in God's plan for anyone to be healed, and the serpent on the stick is a reminder of their sin which brings about their suffering.

Anonymous 提到...

It represents we come to in front of God and then can live when we have a sin.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