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11

Moses on Mount Pisgah

W5  2011-11-11 (申3)

經文: 申命記 3:26 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

默想: 摩西在此似乎企圖將自己不能進入迦南的責任歸咎在以色列人的身上。但是我們知道,真正的原因是摩西沒有完全遵行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要摩西拿著那根手杖,在以色列人面前吩咐磐石湧出活水來。摩西在盛怒之下,竟然忘記耶和華的命令,照著既往成功的經驗,拿起手杖,就擊打磐石兩下,還口出狂言說,是我讓水從磐石流出讓以色列人喝。耶和華向摩西與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20:12) 摩西在此卻想要把自己犯錯的事忽略不題,把責任推到以色列人身上。求主保守我,能夠常常自我反省,不要企圖將自己該負的責任轉嫁到別人身上,造成別人的罪惡感 (guilt trip)

題目: 26-27節,摩西何以不能渡約但河進迦南?(參民20:10-12),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4 意見:

yuze 提到...

親愛的上帝:很多時候,我就像摩西一樣,覺得這些明明是別人的問題,是因為別人那樣,我才會這樣啊 ~~。我真是小看你的智慧及全知。以為自己可以這樣脫罪,也許是甚至看不見自己作錯事情。親愛的上帝,請赦免我的不義。因你是有豐盛憐憫的神,所以,你才會對摩西說「罷了!罷了!……

Yi-ting 提到...

Following the Lord for so many years, Moses seemly forgot his duty and the supremacy of the Lord. He acted in his own way by raising his arm and struck the rock twice with his staff.

Never do what the Lord should dispose. After all, He cannot be replaced and it is we that have to keep reflecting upon whether our spiritual life remains or not.

Anonymous 提到...

“Because you did not have enough faith to acknowledge my holy power before the people of Israel, you will not lead them into the land that I promised to give them.”
But Moses blamed the people of Israel.

Sometime we always did not see our mistakes, so we need to help one another.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在申命記裡摩西提了四次:耶和華為以色列人的緣故也向他發怒,不容他過約但河,也不容他進入耶和華所賜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 (申 1:37、申3:23-28、申4:21-22、申32:48-52),

摩西不能渡約但河進迦南, 不能領會眾進入應許之地的可能原因:

1) 摩西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吩咐,擅自作主,不信祂,想要把以色列人埋怨上帝,爭鬧的責任推到以色列人身上。當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 會眾沒有水喝, 百姓向摩西爭鬧的時候,在以色列全會眾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反倒憑血氣地對背叛的人說:「你們要我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Listen now, you rebels; shall we bring forth water for you out of this rock?")。(民 20:12)
2) 摩西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沒有在湧水之地、在以色列人眼前尊耶和華為聖。(民數記 27:14)

求主幫助我們,在眾人眼前尊上帝為聖、聽從上帝的吩咐、相信上帝、遵行上帝的命令、學習勇敢面對困難、負起責任,去做當作的事,靠著主所賜給沒每個人的恩賜,各盡其職,為要成全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 4:11 – 12節),來榮耀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