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14

Eve Distorted The Words of God

W1  2011-11-14 (申4)

經文: 申命記 4:2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

默想: 上帝所吩咐我們的命令與誡命,我們會有擅自更改的傾向。上帝吩咐亞當的誡命是: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2:16-17) 在夏娃與蛇之間的對話中,這個誡命,卻被扭曲成為: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3:2-3) 我們將這兩個談話的內容稍作比較。就可以很清楚看出,在亞當將上帝的誡命傳給夏娃,以及夏娃把從亞當聽到的上帝誡命講給蛇聽之間,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被夏娃簡化為園中樹上的果子,描述上帝慷慨恩典的各樣被省略了。你可以隨意吃,也被簡化為你可以吃,描述上帝賞賜給人寶貴自由意志的隨意,也不刪除了。分別善惡樹的特定稱呼被轉為一般性描述的園當中那棵樹。上帝命令,你不可吃,夏娃擅自加上也不可摸。上帝警告亞當,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夏娃把這個肯定性的禁忌,軟化為善意的規勸,免得你們死。主耶穌在啟示錄警告我們: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22:18-19) 求主保守我,能夠對於你的命令誡命,謹記遵行,不要任意加添、刪減、或是改變。

題目: 9-31節中,對於拜偶像有何訓誡教導?你有何學習與看法?

4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You do not sin by making for yourselves and idol in any form at all. “
“Also do not be tempted to worship and serve what you see in the sky.”

We do not see him in any form at all.
But when you are in trouble, he will not abandon you, and he will not forget the covenant that he made with you.
Mei-Chuan

Yi-ting 提到...

Our Lord is a merciful God. He will not fail us or destroy us or forget the covenant. Therefore, we should take heed to ourselves, lest we forget the covenant and make a graven image in the form of anything which the Lord has forbidden us. Besides, keep our soul diligently there we will serve gods of wood and stone, the work of men's hands, that neither see, nor hear, nor eat, nor smell.

顯揚 提到...

申命記 4:9 節告訴我們: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Only give heed to yourself and keep your soul diligently, so that you do not forget the things which your eyes have seen and they do not depart from your heart all the days of your life; but make them known to your sons and your grandsons.)。「心靈」(נֶפֶשׁ nephesh; means primarily breath, then vital principle, natural life (生命; 靈魂), then soul life, the soul or mind 的意思。「心」(לֵבָב lebab; 有inner man; mind; conscious) 的意思。 但從從上下文來看,這裡指著人內心深處的思維,心裡狀態,良心等。「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 NAS 的翻譯是"Only give heed to yourself and keep your soul נֶפֶשׁ diligently, 在這兒 נֶפֶשׁ 不僅是指「心靈」更和「性命 life」 有關係。 keep your soul ,應該翻成“Be very careful to preserve your life” 較恰當;是指「保守你的性命」 (參約伯 2:6 節; 箴言13:3節; 16:17節; 19:16節)。可見拜偶像的問題根源,看那看得見的,忘記神的話,不敬拜神,乃是和我們的一生,我們的性命,我們的心靈有很大的關係。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出埃及記 20:4~5節);以色列人忘了他們是神的選民,曾與神立了約(Covenant),要遵行十誡。
每個時代,人往往過於相信他所能看得見的(images),只注意眼前的事物,而忽略了比較不能觸摸的實在。我們也許比較喜歡那些看得見的(images):比如:敬拜金錢、舒適、便利,或地位,而非敬拜那位給我們挑戰,時時不斷一再要我們注意祂的話(12節)的上帝。拜一個偶像,向一個十字架鞠躬,開一張支票給當地教會等,要比聆聽不可捉摸的上帝的話容易得多。可見拜偶像,乃是人找容易走的路去作;為自己雕刻偶像(images = idole)。但是,這一段申命記卻以色列人提出一個莊嚴和誠心的呼籲,要求他們作不同的選擇,那就是『尋求耶和華』(29節)。求主幫助我們受洗蒙召的基督徒,當常常尋求耶和華要時常警醒,我們同樣地與神立了約(Covenant),作為神光明的子女,絕不可雕刻,拜偶像,或事奉任何偶像(images)。

yuze 提到...

「你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申4:9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親愛的主啊,我要保守我的心靈,因為那裡是你設立寶座的地方,那裡也是你居住的。
我將你的話語,深藏在我心,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