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17

Our God Is An Awesome God

W4  2011-11-17 (申7)

經文: 申命記 7:3-4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默想: 耶和華吩咐摩西,命令以色列人,不可以和迦南人通婚,主要的理由是,迦南人會影響以色列人,使以色列人轉離不侍奉耶和華,而去侍奉別神,招惹耶和華的怒氣。我們與福音朋友之間,應該保持何種關係與接觸,才是妥善與恰當呢?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的禱告中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17:15-18) 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主耶穌不要我們與世界之間採取隔離的策略,我們是像主耶穌一樣,被差到這世上的,我們須要靠主耶穌的真理,來在這個世界裡面,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才能夠為主作美好的見證。耶和華藉著摩西向以色列人所發出的命令,是當時對於當代以色列人所發出的命令,或是對普天之下所有上帝子民所發出的命令呢? 主啊!求你啟示我,讓我能夠明白。

題目: 6-26節,上帝揀選人的目的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6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Love the Lord our God with all our heart, with all our soul, and with all our strength.
Mei-Chuan

yuze 提到...

「耶和華你神所要交給你的一切人民,你要將他們除滅,你眼不可顧惜他們…。 」似乎神的命令是滅絕,我們就當遵行。但是,創世記18:16-33中,當神是滅罪惡之城所多瑪時,亞伯拉罕也為所多瑪向神請命。最後神承諾城中若可找到十個義人,就不滅那城,但卻是連十個也沒有。如此看來,似乎神稱許亞伯拉罕有憐憫的心腸,同時也顯現出神是憐憫的神(所以願意放下身段接與正亞伯拉罕之間的討價還價),也是公義的神(作惡的需要付出罪的代價),斷不會以有罪的為無罪,更不會以無罪的為有罪,而無故取人性命。以此再看申命記摩西對以色列人所說的,「你要將他們除滅,你眼不可顧惜他們。」想必不只是因為上帝要把這地給以色列人,而是另有其他的因素,神要以色列人滅絕這地的人。

Yi-ting 提到...

We were chosen not because we were more in number but it is because the Lord loves us, and is keeping the oath which He swore to our fathers. If we hearken to the ordinances, and keep and do them, God will keep with us the covenant and the steadfast love which He swore to our fathers to keep. Therefore, the salvation is out of love and we have to be appreciative of this, instead of coveting the silver or the gold not belonging to us or the graven images of false gods.

Anonymous 提到...

“From all the peoples on earth he chose you to be his own special people.”
“Lord loved you and wanted to keep the promise that he made to your ancestors.”

We belong to foreigners, but Lord still loves us.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從申命記 7:6~16節來看,上帝揀選了以色列人,定意專愛他們;祂救贖了他們,特將他們分別出來歸自己。故此,上帝有責任和特權,劃定他們的路,並指示他們如何行。
1) 上帝的揀選在於祂定意專愛以色列人(8a節)。是表明上帝在祂的恩典中,寵愛了以色列人的含義。這專愛,就表現在對他們的揀選和與他們立約上。這專愛,也不是因為以色列人多勢大,亦不是以色列人有甚麼特長和善績,乃完完全全的出乎上帝的恩典。 愛是難以了解的,它不能以一種條件去交換,卻是無條件的施予。上帝愛以色列人的心,也表現在其忍耐、不斷的憐憫,及祂的刑罰之上。這是出於他對以色列人的愛所產生的結果,我們決不能認為那是對其他人不公平。
2) 上帝揀選乃在於祂的信實(8b~12節)。祂的信實在祂的「守約」、以大能救拔在困苦中的百姓的事上表露無遺。祂因信實而厚賜的福澤更是豐厚無比(12~15節);然而百姓也要負上守約的責任,這點表現於遵守神所頒的誡命上。
整個舊約歷史,我們看到: 上帝既然揀選以色列人:這和上帝的主權,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愛,和對人類全盤的計劃有關。祂對祂的子民必定有一個計畫,這計畫只可能是為了他們的好處。他們必須以符合祂的計畫和命令「你們要成爲聖潔,因爲我是聖潔的」作為回應;否則他們就會阻撓上帝的計畫。因此,背逆祂必須受到懲罰;若這個猶太民族和國家願意順服,遵行祂的誡命、律例、典章,謹守祂的「約」,那麼,上帝一定把各樣的財富賜給他們。

上帝揀選人的目的:上帝要人像祂,順服上帝,和作屬上帝的後嗣,來爲的是要榮耀上帝。
1) 上帝要人像祂: 在人被造的時候,神是以祂的形像和樣式爲模型,把人造出來,使被造的人像祂(創世紀 1:27節),有祂的榮耀,可以代表祂去執行祂所要作的。祂要求人順服祂。雖然人後來的失落,祂以救贖的工作來挽回失落的人,要把人領回原來神所定的心意裏。爲要使人恢復像上帝,人能像上帝,這是何等的大事,也是何等大的榮耀的恩典!神要人像祂,過聖潔的生活,蒙選召的人都要像祂那般的聖潔。
2) 作屬上帝的後嗣:申命記 7:6 告訴我們:「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上帝不單要人像祂,也要人承認祂的權柄,作屬祂的人。人失落的原因就是拒絕上帝的權柄,上帝把人恢復在榮耀中,人必須要接受上帝的權柄,承認自己是屬祂的人。上帝的揀選是叫我們成爲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8:17節)。上帝揀選人的目的是叫人知道,上帝要求人順服上帝,爲的是要榮耀上帝。

卯同學 提到...

上帝揀選人的目的是讓人先認識上帝,再因而認識人,最後在人群中藉由人來見證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