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1

The Lord Will Crossover Ahead Of You

W1  2011-11-21 (申9)

經文: 申命記 9:5-6 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默想: 耶和華很清楚的告訴以色列人,他們並沒有比別的民族更正直,或是更公義。他們之所以蒙耶和華的揀選,乃是因為亞伯拉罕的因信稱義,也是因為耶和華是守約施慈愛 (hesed) 的神。更是上帝白白的恩典。以色列人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感謝上帝的恩典,是你的恩典,在眾人當中揀選我,讓我有機會聽聞福音,也蒙聖靈的感動,能夠用信心還回應主耶穌十架上的大愛,接受因信稱義,以及因信成聖的生命成長經歷。求主保守我,不要驕傲自大,不要自滿自足,乃是謙卑感恩,全心奉獻,侍奉耶和華,也願意侍奉我的鄰舍。

題目: 7-29節,摩西回顧以色列百姓在何烈山的經歷是什麼?當時摩西如何面對與處理?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4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Moses always prays that the Lord can forgive the people of Israel, though they have rebelled against the Lord.
Mei-Chuan

Yi-ting 提到...

The LORD struck the Israelites with a plague because of what they did with the calf Aaron had made. Moses stood in the gap for those worshipping the molten image and even for Aaron. God would have destroyed them all.

Moses earnestly pleased the Lord for the salvation and pardon of those people, which let us know about the conditional eternal security that a person can fall from grace.

顯揚 提到...

回顧百姓在何烈的「叛逆」:


在申命記 9:24節:「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 耶和華」和另兩處經節(申命記 9:7節;申命記 31:27節)都提到「悖逆」這個字。「悖逆」(מָרָה (mā∙rā(h)): מָרָה; to be contentious or rebellious;it refers to rebellion against God.)就是指以色列人,上帝的選民,上帝的子女,常常不聽上帝的話,硬著頸項的,背叛或叛逆耶和華/上帝的意思。任何對上帝的怨言,不聽上帝所指派的領導人的引領,敬拜他神/或偶像等,均是悖逆上帝的行為。

申命記 9:7~24節是摩西在講論了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後,就勉勵色列人進迦南後當作的各事。不幸得很,以色列人剛一與上主立約,立即就顯出他們敗壞的本性,一再的叛逆上帝。首先是在摩西上山去領受那兩塊約版的四十日期間,以色列人已在山下逼使亞倫為他們鑄造金牛犢,來作崇拜的對象。申命記 9:20節提到那時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摩西又為亞倫祈禱, 出32章並未記述摩西為亞倫祈禱的事,但卻明顯的提到百姓的放肆,是亞倫的縱容(出32:25節),因此摩西的代求(記在出32:11~13。14節),上帝不將祂所說的災降與百姓。
申命記 9:22~24節提到,離何烈山不遠之地,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以及在加低斯巴尼亞,都再三的顯示他們悖逆的本性。雖然上帝曾經要滅絕以色列人和亞倫,摩西懇求上帝施恩不滅絕這些頑梗邪惡的百姓,免得上帝的恩典,慈愛受了誤會,祂的聖名遭人毀謗。但摩西卻一再的為他們代求,而得恩免。

對我們的提醒:我們作為上帝所愛的子女,是否和在礦野流浪40年的以色列人一樣,常常不聽上帝的話?上帝不遵行聖經的教導?是否常常背叛或叛逆耶和華,硬著頸項,不聽從天上的阿爸阿父的話?可是我們有時,自認為自己的能力強,可成就大事。但上帝常常藉著苦難的環境來磨練我們,試練我們,為的是要我們謙卑,學習順服等候的功課,求主幫助我們,有個謙卑,順服和受教的心。

yuze 提到...

摩西總是站在神與以色列人中間。將上帝的旨意傳給以色列人,為以色列人到上帝的面前祈求原諒。
我想,摩西是最貼近神心意的人。因為他在帶領以色列人的過程中,真的感受到神把以色列人當成自己的孩子乳養,因為回應神,所以,他遵行神的心意,把以色列人當成孩子一樣乳養。願神幫助我,如果有一天我也要成為這樣的人時,上帝能用祂的心換我的心,好讓我也能用祂的心對待其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