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9

Mount Gerizim (Left) and Mount Ebal (Right) from Shichem

W2  2011-11-29 (申27)

經文: 申命記 27:12-13 你們過了約但河,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詛。

默想: 以色列人跟隨約書亞走過約但河之後,除了要在約但河畔立起幾塊大石頭,墁上石灰,把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律法寫在石頭上面。置放這些石頭的地點,有聖經學者主張,就是在可以看到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的示劍。這裡是亞伯蘭被耶和華帶領,由哈蘭遷入迦南地的第一站,耶和華在此向亞伯蘭顯現,並且賜下應許 (12:6-7),亞伯蘭也在此為耶和華築第一座壇,敬拜耶和華。這裡也是雅各在北上逃亡浪跡哈蘭二十年之後,蒙耶和華引導,帶領全家大小返回迦南應許地時,從哈抹購買第一塊地,並在此築壇敬拜耶和華。(33:19-20) 雅各在此挖了一口井 (4:12 聖經學者主張敘加就是示劍)。這裡也發生了以色列人為了報復底拿被示劍污辱,而以詐術殘殺示劍全城的人的慘案。這裡也是約瑟骨骸最後安葬支地 (24:32)此外,還要把六個支派的人民 (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 帶到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另外六個支派的人民 (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 則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告咒詛。在此我們看到,蒙神呼召的選民,並非只有從上帝得到祝福,也會從上帝遭受咒詛。如果我們專心侍奉耶和華,遵守他的律例誡命,則會蒙耶和華祝福,如果我們背逆耶和華,偏行己路,則會從耶和華遭受咒詛。求神保守我,一生遵行耶和華的律例誡命典章,不偏行己路,好讓我的一生都蒙神的祝福。

題目: 第六節說:「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這項指示有何用意?對你的提醒是什麼?

3 意見:

Yi-ting 提到...

“Make an altar of earth for me and sacrifice on it your burnt offerings and fellowship offerings, your sheep and goats and your cattle…… If you make an altar of stones for me, do not build it with dressed stones, for you will defile it if you use a tool on it” (Ex 20:24-25).

People then did not use ironware. So if they used iron to make the altar, they might mean they cooperated with the Gentiles, which contradicts with the Lord’s wish that His people should be pure and holy to God.

yuze 提到...

在那裡要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
「有人製造耶和華所憎惡的偶像、或雕刻、或鑄造,就是工匠手所做的…」
是否不可用手所鑿過的石頭,是因為不可用工匠手所做?為免有偶像崇拜的問題?

顯揚 提到...

根據出埃及記20:25 節:「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因此,這個「石頭祭壇」,人不可建造它,更不可用工具來切割過的石頭來建造,否則這樣作,是褻瀆神的。 所以,這個「石頭祭壇」,是一個構造完整的,未被切割過的石頭。同樣地,在申命記 27:5節:「在那裡要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這種石頭祭壇已在阿拉德(Arad)的考古發掘處和在各個迦南廢墟處被發現。在古近東宗教儀式上,但利23:15-21和出埃及記24:5節,也告訴我們:在猶太人的週節日,必須獻上燔祭和平安祭放在這個完整的,未被切割過的「石頭祭壇」上,用來記念西奈之約的。至於為何「不能用鐵器切割過的石頭來建造」的原因,我們不清楚。但Craigie, P. C. 提到:早期,猶太人沒有好的鐵匠,比須請外邦人的Philistine 鐵匠的手來完成,這樣神聖的祭壇,經由外邦人的手打造而成,來作為聖潔的耶和華和聖潔的上帝的子民,所立的約上,這是是褻瀆神的,上帝所不喜悅的。(Craigie, P. C. (1976). The Book of Deuteronomy. The New International Commentary on the Old Testament (329). Grand Rapids, MI: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

對我的提醒: 最近在台灣我們看到許多教會聯合,成立全國的禱告網,2011 National Awakening Summit盼望基督徒起來,人人皆是君尊的祭司,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在家裡設立「禱告祭壇」,謙卑自己,在上帝的大能的手下,不依靠勢力,不依才能。要靠著聖靈方,成為活的祭壇, 為自己,為家庭,為工作場所,為社會, 為國家禱告。但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人要聖潔,我們的家要聖潔,我們的職場要聖潔,我們的社會要轉化成為聖潔,就像這個用在獻燔祭和平安祭的「石頭祭壇」一樣,必須從不清潔的人手中分別出來,成為聖潔的,才能為主所用,我們的禱告,獻祭, 才能蒙主的悅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