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30

Servanthood Leadership

W3  2011-11-30 (申28)

經文: 申命記 28:14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默想: 在本段經文中所提及神的祝福,看來與民間宗教所應許的祝福似乎沒有什麼不同,也就是五穀豐收、六畜興旺、出入平安、作首居上。一直到主耶穌來了以後,才正式詮釋如何作首居上。主耶穌在將近被賣時,帶領門徒前往耶路撒冷,在途中主明明教導門徒,他不久之後將會被出賣,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那裡知道在這樣嚴肅悲傷的教導之後,緊接著發生的卻是主耶穌最器重的兩個門徒,雅各與約翰,在他們母親帶領之下,私下來找耶穌,向耶穌爭取的,正是作首居上的特權。當這個暗中爭首的消息被另外十位門徒發現之後,激起眾怒,這兩位門徒差一點沒有被其他十位憤怒的門徒打扁。主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20:20-28)。求主幫助我,願意學習謙卑服侍的態度。

題目: 58-68節中,對於災禍臨到的結論是什麼?對於我們有何提醒?

5 意見:

Yi-ting 提到...

If we do not carefully follow all the words of this law nor do not we revere God, He will send fearful plagues on you and your descendants, harsh and prolonged disasters until we are destroyed.

At that time, though we were once as numerous as the stars in the sky, we would be left few in number. We should be aware that our Lord can make us prosper and increase in number, so He can ruin us. The changes in weather and many other natural disasters happening in the world give us such warning.

yuze 提到...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看到下面那麼多的神,不禁覺得,上帝真的很看重人,當人遵行神的旨意,立在神為人所設立的位置時,上帝不只因此賜福給以色列人,還因此賜福給周圍的人、物。

Anonymous 提到...

We need to remember that the Lord give us any grace, and then follow his command.
If we do not do, we will not be blessed from Him
Mei-Chuan

顯揚 提到...

以色列具有與神立約的身分,而在立約中,神應許賜大福分,但卻要求以色列人遵守祂的律例典章(58節中的律法是指神在立約上的要求),以敬畏的心在地上生活。他們的數目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62);神也喜悅他們(63),引他們進入應許之地。這許多的描述,是要指出以色列人是大蒙恩寵的一群,曾享受神特殊的福氣。但事情的發展卻走到另一極端,因以色列人的背叛,他們要嘗受極大、極長、極重、極久的災禍(59);他們要遭受一切埃及人的病;先前人數眾多,現在卻人數稀少(62);神的喜愛變為神的毀滅(63);本為事奉真神之國,現要事奉偶像(64)。《新舊約輔讀》

對於我們的提醒:上帝是公義的,好憐憫,施恩惠。上帝的祝福與懲罰是清清楚楚的,兩者的結果成為強烈的對比。以色列人的無知、不認識上帝,存頑梗的心,卻不敬畏上帝,也不感謝上帝,忘恩負義,不聽上帝的話,不遵守上帝的律例典章,故意去事奉偶像,拜別神。今天若再硬著頸項,和以色列人一樣,我們也可能會遭遇以色列人的悲慘命運,這是面對一位公義的上帝所當清楚知道的事。讓我們愛上帝、敬畏上帝,遵守上帝的法度、律例、典章,以完全的愛回應祂對我們所施的至大救恩。

卯同學 提到...

災難的意義不在於經歷了多少痛楚, 而在於是否能找到心裡最初始的約定而得到平安, 喜樂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