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粉絲或門徒

還記得我在唸醫學院時,芳治兄介紹我唸一本由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牧師所寫的 "追隨基督—作門徒的代價" (德語 Nachfolge 英語 The Cost of Discipleship) (道聲1965)。那本書討論到無價恩典並非沒價恩典 (Priceless Grace is not Costless Grace),無價恩典是上主犧牲他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那寶貴生命所付上的重價恩典,白白的賞賜給所有願意相信的人。無價恩典是重價恩典,而非廉價恩典 (Priceless Grace is Costly Grace, not Cheap Grace)。這救贖罪人的恩典是由上主獨生愛子犧牲生命這最寶貴的代價來成就的重價恩典,這重價恩典要了上主獨生愛子的生命。問題是教會把這重價恩典扭曲成為跳樓大拍賣的廉價恩典。相信耶穌基督成為理性接受一些基督教教條概念,而不是對耶穌基督的全然委身;廉價的恩典給與饒恕而不要求悔改;接受洗禮而不必遵紀律;領受聖餐而不必認罪;享受一次因信稱義的白白恩典卻不願進入一生順服成聖的努力過程;願意信靠被釘十字架耶穌所流寶血而蒙赦罪的恩典,卻不肯天天背負十字架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而付出門徒的代價。潘霍華牧師所說出,最震憾我心的一句話,就是「當耶穌呼召一個人時,是呼召他來死。」我們必須願意順從主耶穌的呼召,每天跟隨主的腳蹤,治死我們生命深處的老我、埋葬我們一切的邪情私慾。我們才能夠親身體驗從死裡復活那種完全被主的愛所轉化的新生命。
另外讓我內心感到悸動的是由一位在中國西南邊疆少數民族中間傳福音的邊雲波弟兄所寫的長詩—獻給無名的傳道者。其中最感動我的是下列這幾行詩句。
                 是自己底手    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
                     是自己底腳    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
                 選中這條不自由的道路    並非出於無奈
                     相反地    卻正是大膽的使用了自己底自由
                 所以,寧肯叫淚水一行行地向內心湧流,
                     遙望各各他的山頂!就是至死 – 也絕不退後!
這是每位耶穌基督門徒內心深處對主的終生的委身與全然的獻上。
幾天前我收到大雁文化橡實出版社的邀請,為一本最近要翻譯出版的新書掛名推薦。書名是《我不是耶穌的粉絲》。作者是東南基督教會宣道牧師凱爾・艾德曼 (Kyle Idleman) 所寫的一本書。凱爾牧師認為,很多人進入教會並沒有成為耶穌的門徒,卻成為耶穌的粉絲。教堂中的耶穌粉絲們每個禮拜天很熱心的群聚在教堂禮敬拜讚美,高舉雙手為耶穌歡呼。但是在週間日常生活中卻不願意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的腳蹤前行。粉絲們趨近耶穌祈求各樣祝福與好處,門徒們親近基督願意把自己一生完全奉獻給主。粉絲們對於有關耶穌的資訊背得滾瓜爛熟,常場津津樂道如數家珍,門徒們每天找時間讀經禱告,與主關係與互動更加親密。粉絲們熱心參與眾目睽睽光鮮亮麗的演出,門徒們願意從事不為人知幫助弱勢的服侍。這些描述讓我深自反省,我是基督的門徒,還是耶穌的粉絲?
約翰福音第六章記載主耶穌有一次在提比哩亞海邊,有許多人因為看見耶穌醫病的神蹟,就跟隨耶穌。他們醉心傾聽耶穌的教導,以致於沒有注意到日頭已西沉、黃昏將近,附近是野地,附近並無販賣飲食的小店。耶穌拿起一個小朋友所獻上的五餅二魚,祝謝擘開,分給眾人,讓五千男性聽眾飽食一頓,還剩下十二籃子的零碎。隔天,更大群的民眾圍繞耶穌身邊,盼望能夠再享受一頓免費營養午餐。這是一群熱心追隨耶穌的粉絲。當耶穌告訴他們,不要只追求能填飽肚皮的便當,要更努力追求能進入永生的生命之糧,來相信耶穌。這一下子,一大群粉絲就失望萬分、議論紛紛的離開耶穌了。還好十二位門徒願意繼續跟隨耶穌,尋求永生之道。但願我們都成為基督的門徒,不要只是成為耶穌的粉絲。




--
由 Blogger 於 3/14/2015 03:1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