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秩序和靈性

從去年起,我們教會的財務部門為了讓教會的預算和年度事工支出能夠不差距太大,盡心地幫助同工了解新的財務作業。最近各部門的支出和預算的核對,財務部也以報表通知。每次事工完成後,我們都從財務幹事、部門負責該事工的同工,再次得到提醒,事工花費要盡量按照預算走。這是一項理性的宗教行為,也是以信仰回應公民社會的形式。小會在討論這些事務的過程,也想到萬一執行事工過程,有需要動用較多的經費,特別是當初做預算時始料不及的,小會提出一個因應的辦法,就是以教會經常費的百分之五作為預備金,因應特殊需要的狀況。
教會各部的預算,其實和教會年度的事工計畫是一致的,財務其實是反映事工的進行和推動的情況。換句話說,年度事工計畫是各部門該年度的異象,其異象也隨著教會的總體異象進行規劃,教會整體還是同一和整全的。
教會在變動和轉換的過程中,總是會有不習慣和需要改變過去習慣的方式,我感覺到在過程中,有時有一些緊張或是搞不清楚的情況,或是覺得程序太僵化了,因為行政程序有時讓人覺得不耐煩。有些同工覺得自己多走一兩哩路也無所謂,一些帳就不報了,自己掏腰包,奉獻比較快。或是覺得預算抓得太剛剛好,事工很難達到美好的境界,或是無法達到靈性上一種更接近聖靈自由運行的狀態,產生靈性和秩序之間的張力。
以現代人的忙碌,以及生活步驟的緊湊,或許我們以為這類核帳或教會規範對同工而言,可能賦於更繁複的工作和不耐煩,一個層次上是如此;但是另一方面,這也是會眾以及社會信任教會之所在,也就是教會的運作其實是比較接近社會公共形象的期待。這樣說是因為宗教的公共性或是宗教團體作為公民團體的一份子,不管是在財務上或是其他公共議題上,是可以接受社會的監督;即使信仰團體對社會最大的貢獻是為真理做見證,讓社會認識教會是一個追求真理、讓人看見光明的地方。
當然我們也必須注意,當行政體系的事務,逐漸使同工只是符合其作業程序,無法從中體會靈性的操練,和超越行政運作的信仰高度和自由之時,此時行政運作令人無法喘息的缺點就會出現,個人靈性的更新和服侍的調整、以及適當的休息或許是需要的。至於教會各系統的結構之檢視,那是小會和會眾持續關心的部分。
至於在長老教會代議制度的規範中,有弟兄姐妹受到上帝特殊的呼召,或是在靈性上有特別的經驗,需要尋求一些屬靈的指引和參考,以便能在靈性上進一步的開展和追求,教會歷史中其實有頗多的案例。和平教會教牧團隊也一直是如此地協助會眾的需要。




--
由 Blogger 於 3/28/2015 02:27: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