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女書新意] 休妻? 不貞?

休妻? 不貞?



圖片:  http://listcrux.com/wp-content/uploads/2013/12/Falling-out-of-love.png

2015-3-25()

 

經文: 19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l

 

金句:  我告訴你們,除非妻子不貞,任何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是犯了姦淫。(19: 9)

 

摘要:

法利賽人想害耶穌,就問耶穌休妻的難題,他們問男人可以任意休妻嗎? 耶穌提出從創造開始,維持婚姻的純潔就是上帝的初衷。有人帶孩子來請耶穌為他們祝福,門徒責備這些人,耶穌卻說,讓孩子到我這裡來。有一位青年財主想要追求永恆的生命,他遵守誡命,耶穌要他變賣一切然後跟隨主,他就憂愁地走了。門徒很震撼,耶穌告訴門徒,跟隨耶穌的人在天上會得到百倍酬報和永恆的生命。

 

默想:

男人可以任意休妻嗎? 耶穌時代羅馬法允許夫妻任何一方訴請離婚,雙方有同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願。猶太人則是只准丈夫單方提出離婚。這一段經文對照馬可10: 2-10,馬太特別加上耶穌所說的,除非妻子不貞,否則不得離婚。

 

妻子不貞一詞指的就是妻子發生婚外性行為,當然丈夫婚外性行為不在此列,因為猶太人的離婚是由丈夫提出休妻,可以不管妻子的意願如何。合法離婚後,都是可以再婚。其實耶穌要說的是休妻的有效性。一些猶太男性藉著摩西的法律,隨意休妻,可以想像猶太男子不忠於婚姻的應該比女性多,因為女性不能休夫。耶穌強調的是婚姻的神聖性,以及要猶太男性盡其所能不讓婚姻破裂,包括那些已經處在第二或第三次的婚姻中的人。

 

題目:  

本章有不同的教導,自己覺得耶穌的教導會在生活中哪一部分挑戰你,為了跟隨他而需要改變?

 

禱告:

親愛的主!  謝謝你賞賜婚姻關係以及家人關係,讓我們在當中學習去愛和被愛,如同你愛我們,我們也可以去愛這個世界有需要的人,在愛與被愛當中,經驗你的國度在我們當中。阿們!



--
由 Blogger 於 3/25/2015 05:00:00 上午 張貼在 女書新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