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成為聖潔的子民(二)祭司


講道內容
講題:成為聖潔的子民(二)祭司
經文:利未記9:22-10:3;希4:14-16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六月二十一日

一、前言
祭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何定義祭司的角色,和他要做的事情?現在的祭司又會是什麼模樣?
兄姊平安。盼望兄姐們週末獲得充分休息,今日恭敬來敬拜上帝。上週講道篇章的主題是"獻祭",從獻祭角度,瞭解利未記記載的五種獻祭。本篇將分享關於"祭司",利未記第八章到第十章,到上帝面前來獻祭的特別族群。他們是怎樣的人、如何定義角色,做什麼事等。透過舊約到新約,祭司角色的轉變,應用在現代基督徒的身上。我曾讀過一篇文章:〈穿愛迪達慢跑鞋的神父〉,講述某位弟兄到修道院,請求神父與他陪談。這位弟兄想像來人,應該是一個白髮蒼蒼、稍有鬍鬚、著神父袍的人;但來人竟穿著愛迪達慢跑鞋、頂微禿、肚略凸,與他想像差之千里。到底現代祭司擁有怎樣形象?在本篇章中,我們一起來思考。

二、祭司在舊約中的角色

我在預備講章時發現,前主任牧師茂堂牧師也曾以四篇篇幅,分享關於祭司。我也從中學習、做些整理。  

1.祭司的穿著—七件式服裝
舊約規定了祭司服侍時的穿著。祭司獻祭時,頭上需戴著鑲有金色牌子,上刻「歸耶和華為聖」的頭冠;胸口配戴胸牌,上有十二顆寶石,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身穿以弗得背心,上下兩件,兩肩有紅寶石,分別刻著以色列支派的名字;腰束腰帶以便有力工作。外面罩著及膝的藍色外袍,下擺裝飾著石榴和鈴鐺,好在大祭司走路時發出聲音。裡面有一件白色內袍,最後是褲子在裡面。這是祭司的七件衣服。
2.祭司的穿著—象徵的意義
祭司穿著之所以如此,其實有其象徵意義。褲子象徵節制肉體,並且在上帝面前恭敬。白色內袍代表毫無瑕疵。外袍下擺的鈴鐺,走動時發出的聲音,提醒人正在服事上帝。石榴飽含種子,代表引領多人到上帝面前。束腰帶像僕人一樣,服事上帝、服侍眾人。以弗得背心兩肩的寶石,代表肩負、承擔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重量。刻著十二支派名字的胸牌裡有烏明和土陵,代表呼喚十二支派,一一紀念他們,為他們禱告。最後,頭上的冠冕,代表祭司歸榮耀給上帝。
3.祭司的資格—血統、家族
舊約規定,只有亞倫一族,才能擔任祭司。出埃及記8章21節說,上帝要摩西吩咐亞倫和其四子,承擔祭司身份。而利未支派則協助亞倫家族,處理獻祭過程中產生的其他事宜。
3.最初設立祭司的過程
第八章記載,因為原本沒有祭司角色,上帝如何透過摩西,以一場儀式,設立亞倫一族為祭司。七日節期中,摩西暫代祭司,招聚以色列百姓觀禮,看他為亞倫穿上祭司袍服,用油膏抹會幕的每樣器具,使它們分別為聖。然後,再將油抹在亞倫頭上。根據詩篇記載,膏油從頭流到鬍鬚、再流到腳,流過亞倫的全身。亞倫的兒子們穿著白袍,束腰、戴頭巾,摩西為他們五人獻祭,設立他們成為祭司。
4.最初祭司亞倫獻祭和祝福——蒙上帝悅納
八日後,亞倫再按照摩西的流程,先為自己獻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和素祭,然後出來見百姓,為他們祝福。透過這些儀式、過程,摩西將祭司的職分,傳承給亞倫。
聖經記載,儀式末了,有火從會幕中出來,燒盡祭壇上一切祭品,百姓們就高聲歡呼,又戒慎恐懼。他們真實經歷了上帝悅納他們的獻祭,知道上帝就在他們的當中。這是最初的獻祭,開始有祭司的職分。
5.祭司在會幕的工作—七件事情
祭司在會幕的工作,主要有七項。首先,在祭壇上獻上五種祭物。第二,用洗滌盆自我潔淨,代表人要常在上帝面前潔淨自己。第三是早晚點亮會幕裡的金燈台,並時時清理灰燼,表達在上帝面前禱告。在那裡,早晚要在香爐裡,點燃香。每週更換陳設餅,代表在上帝面前的心意,並吃掉舊餅。最後是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入會幕裡的至聖所,在約櫃施恩座前,恭敬地為百姓認罪、禱告。這是祭司在會幕當中所做的,從日常生活一件件,到每週、到一年一度。當然,祭司的工作不只這些,從利未記後面來看,他還要去診斷、判斷百姓是聖潔、不聖潔,有人若犯了大痲瘋,是否潔淨了,要到祭司面前,讓他做判定。可是,這七件事情是在會幕當中,祭司最重要要做的。
6.給祭司的警戒
根據利未記記載,獻祭制度建立後,第十章立即發生犯罪情事:亞倫兩位兒子——拿達和亞比戶,用凡火、就是非祭壇引來的火,到上帝面前獻祭。立刻,有火從天而降,他們被上帝擊殺、倒斃。之後,上帝曉喻摩西,服事時不可飲酒,清酒、濃酒都不能喝。有學者認為,或許是亞倫這兩位兒子,當時喝醉了酒,以致於鑄下大錯。這件事成為祭司們的警戒,提醒人上帝視祭司制度為聖,人在上帝他面前要潔淨、預備自己。
7.小結
這就是舊約記載的,設立祭司的過程。沒有祭司,人不能到上帝面前。因此上帝設立了獻祭制度,呼召揀選一群人,成為祭司侍奉他。
牧師常覺得,現代教會服事,人們擺上時間、金錢、和恩賜才幹,但服事的心態,往往不夠慎重。有些人遭遇挫折,很輕易地就放棄了,或者承接服事,是根據與人的情誼等。我曾聽過一位牧師的信息分享說,上帝呼召人侍奉他,是何等大的榮耀!人就是爬,也要爬去啊!如果重視上帝的尊貴,知道自己的渺小卑微,服事中是否也該帶著如此的信心和心志,甘心樂意地投入?服事上帝也是傳福音,因為福音不只拯救人,同時也邀請人,與上帝同工。我也要鼓勵我們弟兄姊妹,一起來珍惜這樣的機會。
三、祭司在新約中的角色
1.希伯來書的貢獻—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啟示說,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不屬於亞倫家族;若根據舊約的傳統,耶穌如何成為大祭司?希伯來書作者論述,早在上帝透過摩西設立祭司制度前,在亞伯拉罕時,就已經有了祭司的職責。有次亞伯拉罕外出爭戰,凱旋而歸,撒冷王麥基洗德為他祝福,而亞伯拉罕將獻祭的十分之一,歸給麥基洗德。希伯來書作者認為,基督就好像麥基洗德,在那裡成為祭司。
2.耶穌作為大祭司的超越性—受呼召成為祭司,卻超越血緣和宗族
所以,基督雖不屬於亞倫家族,卻不像亞倫家族,需要代代承接,他超越了時空的限制,成為永遠的大祭司。希伯來書作者強調耶穌的超越性,超越了天使、摩西、和祭司制度。
耶穌也是聖潔的祭物,一次獻上,永遠獻上。因此,他是完美的大祭司,同時也是完美的祭物。他是獨無僅有、唯一的一位。
3.會不會有種疑惑?
我們是否會有種疑惑,就是新約希伯來書,把舊約制度完全啟示在耶穌這完美的大祭司身上;可是這超越性,會不會讓我們覺得,離這大祭司好遠好遠?因為他是這麼完美、超越,將一切所能做的,上帝透過他都做了。
4.感謝神,「祭司的軟弱」
希伯來書作者從上帝啟示裡面,一方面講到耶穌基督的超越性,一項接著一項;可是在這當中,有一個祭司的軟弱,「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4)他知道我們的需要、挑戰。所以祭司的角色,成為大祭司的超越性,以致於他能夠做這些事情。可是另一方面,卻因為他道成肉身、認同我們,他可以在上帝和人的當中,站的那個位置。也因此,作者說,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4:16)。在大祭司面前,他知道我們所遇到的一切,能夠求他,在那裡「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5.祭司的心
要理解基督的大祭司角色,需要理解他神性的超越、和對人性的認同。因為他的認同,讓人可以靠近他,好像耶穌彎下腰來,用人的高度,在人的當中。新約描繪基督,一方面有著大祭司的聖潔、超越和完全;同時也有大祭司的心,能夠幫助體諒人,因他深知人的軟弱和需要。
試想,祭司若少了祭司的心,將會如何?或許表面穿著禮服,行禮如儀,卻因為缺少對軟弱的理解,只看見自己的完全與聖潔,很可能心中不經意地,就自以為義,看自己與來到上帝面前的人不同。在大祭司耶穌身上,人不僅看見他的聖潔完美,也看見他樂意以人的高度,和人一同認識上帝。基督有顆祭司的心。
6.新約中另一段關於祭司的重要經文
新約裡關於祭司的另一段重要經文,在段彼得前書2章9節提到:「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這是少數新約經文裡,提到人成為聖潔子民、屬上帝兒女之外,又提到成為祭司的角色。但基督既是大祭司,承擔了人類的所有罪債,使人與上帝和好,人為何還需擁有祭司的身份?
7.有了大祭司耶穌,還需要我們做什麼?
其實,上帝原本的心意,是要人人成為祭司。上帝透過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6)這是上帝最初的計畫,屬他的人都要作祭司。但因以色列人犯罪,祭司制度漸漸從國家民族,變成只屬於某個家族。「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上帝的祭司」(啟1:6)。上帝要人單單透過基督,來到他面前,擁有祭司身份,侍奉他。
8. 我們被揀選,受呼召成為祭司
祭司擁有尊貴的身份,站在人與上帝之間,盡力活出聖潔。他同時知道自己的軟弱,也因此而保持一顆憐憫的心腸,可以與軟弱人同在,引導他們來到上帝面前。這就是上帝要的祭司。
四、再思我是誰?
1.祭司在現代會是什麼模樣?
成為祭司,一定是穿著禮服,在禮拜中主持聖餐的神職人員嗎?網路上看過一位老師的故事。他從小在原生家庭中,遭到許多的暴力虐待。十六歲時進入幫派,鎮日帶著兩百五十位兄弟們,四處「主持公道」。某日被捕,銬著手銬走在路上。他覺得,那是他最受羞辱的一天,但也因此他立定志向,要讓人看得起。從那時起到二十九歲,他改變自己,努力奮發,最後成為教師,藉此證明自己。無奈二十九歲時,交往許久的女友無預警離開,他的人生陷入了另一個低谷,甚至想自殺。就在此時,他認識了耶穌基督,人生又一次地經歷了轉折。因為他是體育老師,他開始在教學中,挑戰年輕人,也發掘他們的熱情。因為體力好,他也成立了志工團體,專門帶領人去征服高山,或協助偏鄉地區建立學校。
2.小謀老師名言錄
他說,呼召是什麼?如果生命中有某件事,就算身心靈俱疲,還是願意往那目標走,那就是呼召。他挑戰人思想自己生命中的熱情,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並且說,如果能在世界需要之處,看見上帝給的熱情和呼召,你就可以做一些不一樣的事。
他的故事,好像和祭司、聖潔的國度,有些不太一樣;但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上帝呼召人,不也要人知道,自己屬上帝,是聖潔的國度、君尊的祭司,看見上帝給的呼召與熱情,也看見世界的需要?
這位老師也提到關於「軟弱」。他外表強壯,卻被診斷出心臟需要裝支架。他帶著罹患癌症的學生,爬非洲五千多公尺的高山,要嚮導幫他背著背包,而自己則背著氧氣筒、藥劑等,擔心心跳超過一百四十下,會有生命危險。但就在他的軟弱中,學生忽然對他說:「老師,你生病後比較像人!以前都覺得你像上帝,我們怎麼都無法超越你;現在我們可以幫你,大家一起走!」這對他是很大的震撼,原來自己的軟弱,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讓平凡的生命,成就別人不平凡的色彩。
或許我們都想,如何成為聖潔的祭司。申命記、利未記的經文,是否讓人害怕,自己離得好遙遠,有許多軟弱;而一個軟弱的人,要如何顯示上帝的恩典,是否該隱藏軟弱,只把最好的呈現人前?感謝上帝,我們雖被呼召成為聖潔,但他也知人的軟弱。當我們不再隱藏,知道自己雖有軟弱,仍可謙卑在上帝面前,因著軟弱而更貼近他人,進而擁有一顆祭司的心。這個世界需要這樣的人。
五、結論
基督的超越,幫助人與永恆相連結,人可以確信,倚靠上帝的恩典,人可以被提昇,過聖潔的生活。但人也透過耶穌基督,看見他的認同,讓人在軟弱中,與他人相連結。這就是上帝呼召人成為的祭司。
親愛的兄姊,我們已蒙邀請,成為聖潔的子民、君尊的祭司。上帝呼召人,有祭司的心,能站在上帝與人之間,體認自己有軟弱,但又渴望活出聖潔。在那個位置上,人體驗倚靠上帝,經歷豐盛的恩典;也預備好,邀請人透過自己,來認識這位愛人的造物主。
無論我們現在是什麼職業、扮演著哪種角色,我們都可以思想,什麼是蒙召成為聖潔?自己是否是一位屬上帝的祭司?人一生要尋求的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命定,並且窮盡畢生的熱情來投入。或許沒穿祭司禮服,而是穿著普通的衣物,但當人從你身上看見「軟弱時就能做」,因此獲得祝福,那你就是位祭司。求上帝保守,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使我們思想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同心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早在你呼召、拯救我們時,就預備好你的美好旨意。主你等待我們,點點滴滴地認識自己,以及在你國度、眼光中,你要我們成為怎樣的人。主你要我們成為君尊聖潔的祭司,但你也知道我們的軟弱,並且因著我們軟弱,使用我們,更貼近那些心中有需要的人。父神求你讓我們站在你要我們站的位置,讓我們成為這樣的祭司,將人帶到上帝面前。也求主讓我們認識信仰,知道信仰不只是我們和你的關係,因為祭司要站在人和上帝之間。求主使我們思想,並回應你對我們的呼召命定。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7/26/2015 03:5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