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和平教會 樂活讀經] 一同征戰的上主

一同征戰的上主

2015-11-25(三)

經文:申命記20
上帝同在的征戰
20:1 「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 神與你同在。
20:2 你們將要上陣的時候,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
20:3 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
20:4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

征戰場上不用無法專心的人
20:5 官長也要對百姓宣告說:『誰建造房屋,尚未奉獻,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奉獻。
20:6 誰種葡萄園,尚未用所結的果子,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用。
20:7 誰聘定了妻,尚未迎娶,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娶。』
20:8 官長又要對百姓宣告說:『誰懼怕膽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樣。』
20:9 官長對百姓宣告完了,就當派軍長率領他們。

和平的戰爭法則
20:10 「你臨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時候,先要對城裡的民宣告和睦的話。
20:11 他們若以和睦的話回答你,給你開了城,城裡所有的人都要給你效勞,服事你;
20:12 若不肯與你和好,反要與你打仗,你就要圍困那城。
20:13 耶和華─你的 神把城交付你手,你就要用刀殺盡這城的男丁。
20:14 惟有婦女、孩子、牲畜,和城內一切的財物,你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耶和華─你 神把你仇敵的財物賜給你,你可以吃用。
20:15 離你甚遠的各城,不是這些國民的城,你都要這樣待他。

當除滅惡的習俗
20:16 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 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
20:17 只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
20:18 免得他們教導你們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就是他們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 神。

戰爭的智慧
20:19 「你若許久圍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就不可舉斧子砍壞樹木;因為你可以吃那樹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間的樹木豈是人,叫你糟蹋嗎?
20:20 惟獨你所知道不是結果子的樹木可以毀壞、砍伐,用以修築營壘,攻擊那與你打仗的城,直到攻塌了。」

圖片:

摘要:
    本章的重點在於上主是征戰的主。提醒人們,明白有上主所在的引導,不用懼怕惡敵。
    1.上帝同在的征戰
    2.征戰場上不用無法專心的人
    3.和平的戰爭法則
    4.當除滅惡的習俗
    5.戰爭的智慧

情境描摹:
    進入迦南地,面對先祖所說的巨大強壯的敵人,眾人心中必會猶疑害怕。摩西教導眾人,上帝的法則,並以此清楚的帶出,將來所有的戰爭,都有上帝掌權。

默想:
    戰爭法則的一開始,教導眾人要先以和睦的原則來開始。卻面對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上帝要以色列人把他們除滅淨盡。到底他們是做了甚麼事情,導致上帝要這麼嚴厲的要求呢?摩西提到,是因為免得他們教導你們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這裡是否給我們一個很深的提醒。我們縱使關懷所有的人,但是面對錯誤的觀念,我們是零容忍的。

題目:
1.「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你確信嗎?
2.上帝的爭戰場上不怕缺人,只怕不專心,你知道嗎?
3.對人的愛與對價值的不妥協是兩件事情,我們分得清楚嗎?

本日金句:
    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 神與你同在。申命記20:1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求您賜我們力量,讓我們面對環境的困難,能有足夠的勇氣踏出人生的每一步。也求您幫助我們,更體貼您的心意,能專心一意的跟隨您。幫助我們,愛人,亦能分清楚真理的法則。前進,亦有智慧使用您交在我們手上的資源。讓我們不是無知的順服,乃是全心、全意、全知、全情的來跟隨您,經歷人生的各種挑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內置圖片 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