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和平教會 牧函] 選手



海底森林一年一度的越野泳渡大賽又要開始了。深海中平常看似平靜的魚群們,各個熱烈的加強訓練了起來。不過禾口高中的阿平教練,看不出特別緊張的樣子,還是一如以往的要求選手,訓練選手。可別看阿平教練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每年比賽的前三名,一定會有一個是阿平教練訓練出來的學生。小綠豆是今年看起來最有希望的學生,他非常的認真,任何教練的要求都是使命必達。不過看在今年的比賽在即,沒有甚麼動作的阿平教練,也讓小綠豆緊張了起來。

「你不去問教練有甚麼訓練計畫嗎?」小紅豆一臉狐疑地問著小綠豆。小綠豆很為難地回答「教練這幾年的功績你又不是不知道,只要努力依照教練平常的吩咐練習,我相信一定會有好成績的。」小紅豆嚷嚷著「可是比賽不同以往,如果沒有針對你不擅長的部份提出特別的計畫,對於將要面對的環境做出好的應對,你就算練習的再好,也會因為到時候對環境的陌生,而輸掉這場比賽的,你難道不擔心嗎?」小紅豆一語就打中了小綠豆心中的擔憂。不過,縱使擔憂異常,小綠豆還是不願意去問教練,因為小綠豆認為,教練必然有教練的計畫,如果去問教練,豈不是質疑教練沒有遠見,不會為小綠豆做最好的安排嗎?

「今天的練習就到這邊。你覺得狀態好的話,就再游兩圈。好好的感受水流與身體的脈動。」阿平教練這天還是與平常沒有甚麼不同的做了一些交代與提醒,就準備要離開了。面對大賽不到一個月就要開始,小綠豆緊張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受不了的小綠豆終於開口問了教練「教練,我沒有冒犯的意思,但是我要參加每年一度的越野泳渡大賽,您對我的訓練,有甚麼樣的計畫嗎?」阿平教練看了一眼小綠豆,臉上露出了許久沒有出現過的笑容「我以為你都不會緊張咧,現在才問我這個,會不會太晚啊?」小綠豆一臉大驚,不知所措的回答著「教練,我以為您都做好計畫了,所以我才想說,如果您不自己說,我提的話,對您是否會太過冒犯?」阿平教練搖搖頭「你才是比賽的人,如果你對自己的狀態無法清楚的掌握,怎麼會認為我能夠為你設計出怎麼樣的訓練呢?

事實上,我的確有一些計畫,不過這些計畫,必須要你自己有感受,並願意去面對才能實現」小綠豆幾乎六神無主的問著「所以剩下一個月的我,還有機會嗎?我以為您總比我了解我的狀況,一定會為我們設計出最好的訓練方式,我沒想到,您原來還希望我能夠自己…」小綠豆幾乎是要哭出來的把一句話斷斷續續的講完,不過,心情實在太複雜,根本不知道怎麼繼續說下去了。只見教練依然一派輕鬆的回答小綠豆「怎麼就哭了呢?別擔心,我的確是有計畫的,而且,目前你的狀況都很不錯。接著就是要你自己對自己狀態的了解,做最好的調整。一個月的時間是非常足夠的。」

過去一直以為教練總是對的,就算自己不明白教練訓練的方式,只要認真去做,一定會有好的成果的。卻這次的經驗,讓小綠豆了解,如果自己不去明白自己的狀態,不去認真的了解教練每一個訓練對自己的意義。則縱使再多的訓練,教練再好的提醒,自己也無法突破自身的盲點,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原來成長,不只是對於權威,能力的順從,也不只是努力認真盡力而已。成長還得自己能對自身的了解,如此專業的協助與自身探索的相輔相成,方能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19~20




--
由 Blogger 於 11/07/2015 02:0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