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火蛇與銅蛇


講道內容
講題: 火蛇與銅蛇
經文: 民數記二十一:4-9節
主講: 蔡維倫牧師
時間: 二0一五年十月四日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每個主日當大家準備來到上帝面前時,是不是都有一種期待與渴望?期盼來到教會信仰團體當中與大家一起學習親近神,也一起學習彼此相愛。例如聖餐儀式,也是一個記號,代表我們同享天國宴席的喜樂。今天的經文是關於蛇與記號的記載,我們要從經文中來瞭解成為一個上帝的子民應有的特質。

由於創世紀中,關於夏娃受蛇引誘的記載,使我們對蛇產生不好的聯想及偏見,對許多人來說,蛇總是給人不喜歡、不舒服的感覺。  當我在淡水教會服侍時,曾在教會旁邊的巷子裡,踩到一條乍看以為是水管的蛇,等我回神過來,只見到蛇尾巴一溜煙消失在草叢裡,從此之後只要經過那條巷子,踏出的步伐總是不自覺變得謹慎。不妨想像一下今天經文中的畫面,或許像災難片一樣,成群的火蛇突然營區四處流竄,帳棚內驚呼與哀叫聲此起彼落,群眾驚慌奔逃,一片混亂。若是我們身歷其境,我想受到的驚懼是很劇烈的。

二、災難來臨的原因

事出必有因,會發生災難,是因為抱怨。以色列人抱怨不斷,抱怨路難行、食難嚥。或許我們會問,以色列百姓扶老攜幼、跋山涉水走了那麼長的路,花了那麼久的時間,三十幾年來都吃同樣的食物,總是會感到疲累與煩躁,難道不能抱怨嗎?難道不能稱嗎哪為淡薄的食物嗎?

我們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上帝在作甚麼?上帝照著跟以色列祖先的約定,帶領百姓離開埃及,使他們不再是奴隸的身份,不再過著被奴役、沒有盼望的生活。上帝一路上帶領保守他們,以雲柱與火柱引路,也供給水與食物,盼望他們成為屬神的子民,在旅程中成為一個敬拜、跟隨上帝的人,帶著盼望走向應許之地。

此時以色列人已經走了三十八年,米利暗,亞倫也都過世了,隨著老一輩凋零,新的一代也逐漸成長,他們滿懷希望要進到迦南美地去。災難發生之前,他們剛打了一場勝仗,打敗迦南人(民21:1-3),理應士氣大振,但卻隨即因為路程中的困難而抱怨,連帶將嗎哪也抱怨一番,群體中的抱怨像瘟疫一樣迅速傳遞與擴散,怨聲載道。其實以色列百姓從原本對上帝心存感謝,卻因為遭遇一點困難就大聲抱怨的情況,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上帝深切期盼這一群被興起的新世代,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對信仰的堅持與仰望,可以比他們的父母那一代有更多的堅持與信心。試問:這些以色列百姓是不是走在上帝應許的道路上?是的。這些以色列百姓是不是知道他們是上帝的選民?知道。既然知道自己是誰,又知道自己的道路與方向,那麼在面對挑戰與困難時,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堅持跟倚靠?

從這段經文來反思自己,我們知道自己是屬上帝的百姓,我們知道自己走在上帝帶領通往應許之地的道路上,但我們似乎也常常忘了感謝,就好像生活中那個做甚麼事都心不甘、情不願的弟弟,或是把妻子對家庭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的丈夫,或是愛計較、愛嘀咕的哥哥,就好像耶穌所說浪子的比喻(路15:11-32),那位身在恩典中、卻看不見寶貴恩典的長子,只會計較父親偏愛弟弟。或許在信仰團體中,看見別人所擁有的,或是指責別人的缺失總是比較容易,卻忘了反省自己所受的祝福與所犯的過錯。

三、上帝的恩典預備

感謝上帝,在祂的恩典帶領中,當百姓陷落在苦難裡,他們求告上帝的赦免,上帝的恩典就臨到。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民21:8),經文說被咬的人只要「望」,也就是「仰望」銅蛇,就可得救。仰望也就是往上看,當人體驗無法靠自己戰勝現實環境中的困難與挑戰時,便會往上看,上帝藉由往上看這個動作來提醒百姓要仰望上帝,百姓遭遇火蛇攻擊的時候,四處驚逃,左看右看尋找逃生之路,但就是沒有想到要往上看,可以祈求來得到上帝的幫助。

聖經中其他記載,也有提到「往上看」這個動作,如「舉目望天」的司提反,「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4-55)」,這段經文還有一個特別之處,聖經大多說到耶穌是「坐」在上帝的右邊,只有此處說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好像耶穌要與司提反一起經歷所有的事情。司提反往上看見神的,成為他心裡極大力量與安慰,甚至願意為真理殉道。
路加福音則記載一位不敢舉目望天的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路18:11-13)」。耶穌說,法利賽人與稅吏之間,上帝悅納稅吏的禱告,「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4)」。往上看不是外在的姿勢,而是內心真正的仰望,期盼看見上帝的恩典,並且讓上帝看見我們的心;仰望是知道自己是需要被上帝醫治的人,來到上帝面前,讓上帝看見我們真實內心的情況;仰望是對上帝說,主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因為我不能,因為我缺乏,當我們內心這樣向神祈求的時候,就是仰望。「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詩143:8)」,上帝期許我們像那個稅吏一樣,從內心真正的來仰望他。

在新約時代,耶穌曾經引用摩西舉蛇這件事來預表自己。耶穌在跟尼哥底母談道理的時候說「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4-17)」。被舉起的銅蛇,預表新約裡被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那是一個記號,代表著當我們仰望耶穌,便會從祂得到力量,當我們來到耶穌面前傾心祈求,上帝必將垂聽醫治。

四、結論-你可願活出上帝子民的人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願活出上帝子民那樣的生命,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往哪裡去。知道自己是屬神的子民,知道我們是走在上帝所應許的道路裡。在此提出兩個重點與大家一起學習:第一,我們要記得常常往上看,仰望上帝恩典,不用等到最後,不需要等到走投無路的時候才往上看,上帝希望我們不只在困境中依靠祂,盼望我們在日常時候也要常常與祂親近、與主同行。第二,我們要讓抱怨的言語越來越少,當我們減少抱怨的言語,便會發現原來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充滿了無數的恩典。

五、默想與行動

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幾個功課與行動:第一,在本週當中我們一起來學習仰望,如同病患來到最大的醫生耶穌面前,把自己渴望得醫治的真實需要,帶到上帝面前尋求身心的醫治。第二,是實際的行動,請丈夫與子女,向妻子或母親說三句稱讚和感謝的話,以代替抱怨和沈默。藉由這樣的行動,去體驗我們是不是因為習慣,而將生活當中的愛跟恩典視為理所當然,透過這樣的行動,來思想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不是也因為抱怨與沈默,讓我們看不見上帝在我們當中所賜下的恩典,也請在場的姊妹們對家人和上帝說出感謝的話。第三,觀察並省思你生命中有甚麼記號,就像那掛著的銅蛇或是十字架上的耶穌,有甚麼生命中的記號,可以提醒自己看見信仰中的生命恩典。

若是你生命中還沒有什麼記號可以用來提醒自己仰望上帝,或許可以試著找找看。牧師想到的例子是:B&B及M&M。M&M就像英文的抱怨「murmur」,B&B則是Blessing & Be Blessed,我們要從M&M變成B&B,讓自己成為祝福的人,也經歷被祝福。

願神保守,讓我們在這一週當中,學習實行從今天所領受的教導,學習仰望、學習講三句感恩的話、學習在你的生命當中找到恩典的記號,提醒我們往前走,期盼下週我們可以一起分享上帝那美好的見證,我們一起同心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這信仰團體當中,因著你的恩典,你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誰,我們是蒙上帝所揀選的兒女,你讓我們知道我們往那裡去,我們正走在一條要進到你應許之路的道路裡。主,或許在這當中,我們會抱怨,或許這當中,我們不知向上來仰望,但求主保守引導,因為在這團體當中我們互相激勵,求主今天就透過這話語提醒,讓我們重新看見,祢樂意我們用恩典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並來仰望祢。求主透過聖餐禮拜這樣的記號來餵養我們的靈命,特別是我們當中可能有身心靈遇到挑戰困難的弟兄姊妹,求祢特別賜下祢的恩典與他同在,這是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