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受苦與榮耀


講道內容
講題:受苦與榮耀
經文:彼得前書五章1-11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月十八日

一、前言
兄姐平安!上次牧師講道時,勉勵會友回家後,要和家人說三句感謝的話;在此,期許大家除了禮拜中領受了上帝的話語,更盼望大家能努力,化為實際的行動,讓每次禮拜所領受的,成為生命的幫助。  今日要分享彼得前書的經文,談論關於受苦和榮耀的課題,今天禮拜後也要舉行臨時和會,選舉長執。這段經文說到關於做長老的教導;其實不僅僅是對現任或即將繼任的長老們來分享勉勵,也想對每位接受耶穌呼召、成為信徒的人,一同來領受神的話語。在「如何成為長老」的職份中,體會榮耀和受苦。

彼得是誰?他是耶穌的門徒,身為跟隨耶穌的人,也是使徒。但當他寫信給教會長老時,他稱自己是長老,是為基督受苦、作見證的人,以後也要同享榮耀,因此勸你們當中和我同做長老的。(彼前5:1)這時的彼得已年紀老邁,他回顧一切,要勸勉其他長老,好像一位長輩,語重心長地和後輩談心中的深層想法。

二、從彼得生命歷程中,經歷耶穌的受苦與榮耀

彼得說,他是為了基督受苦的人。他被耶穌看重,成為最大的弟子,耶穌給他取名「磯法」,意思是大的磐石。一開始,他急躁不定,說話有時好似能體會耶穌心意,有時又太快、愛表現。當耶穌預言自己的死時,彼得馬上回應,就是要一起受監、同死,也甘心樂意;但才沒過多久,彼得竟然在雞叫前,三次不認耶穌。路加福音記載,彼得說這話時,雞叫了,耶穌轉臉看他,彼得想起耶穌說的話,出去外面放聲大哭。耶穌被釘十架時,彼得也不在一旁。所以當彼得說,他是耶穌受苦的見證人;他藉由自己的軟弱,體會耶穌被拋棄、背叛的痛苦。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裡,彼得帶其他門徒重操舊業,主耶穌去加利利海邊找他們,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多嗎」,彼得回覆主,祢知道我愛祢,但我愛得不夠。耶穌接著三次交託他,牧養主的羊。回顧彼得的生命,從一個信心滿滿、跟隨耶穌的人,到三次背叛主,又因為主的三次問話,再次被挽回。他再也無法驕傲;不過,他從軟弱中,轉而成為勇敢的見證者。

彼得不只是耶穌苦難的見證者;他也見證了基督可期的榮耀。跟隨耶穌時,他見識過耶穌如何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他曾在海邊,看見耶穌如何平靜風雨。又有一次,在海上踏出信心的腳步,體會耶穌讓他行走海面上。他也曾在山上經歷耶穌變貌,看見上帝的榮耀。最後,他親眼看著耶穌升到天上。後來,他又在五旬節中,看見聖靈如何感動多人,他勇敢說出上帝在耶穌身上的作為,以致許多人信主。彼得實在是個經歷基督榮耀的人。相信在彼得後來的生命中,有許多人去找他,求他講述所認識的基督。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耶穌的榮耀和受苦,在當時羅馬社會中,也被許多人重視。閱讀彼得前書或許會獲得一種印象,就是基督徒在當時的羅馬社會中,面對著類似的苦難。彼得說,他們是非主流,是一群少數的人,天涯海角、四散寄居。教會對「榮耀和受苦」的看法也和主流社會很不同,彼此存在著張力。

三、當時羅馬社會中,認識受苦與榮耀的一般概念

希臘羅馬時代,「榮耀」是戰勝他人,能為成功者,讓眾人見識你的厲害,進而彷彿如君王般地被迎接入城。這是當時人們很看重的,要努力爭取,榮耀國家、家族和個人。受苦,則是為得到榮耀,所付出的代價。受苦的另一方面,是不讓自己成為羞恥,所以要逃避羞愧、付上許多代價,來爭取榮耀。

電影「神鬼戰士」講述羅馬時代的奴隸,在競技場裡互相殘殺,以獲得最終皇帝所頒的冠冕,他們視之為榮耀。這給了我很大的想像,奴隸無法改變現實,但他們卻視相互殘殺為榮耀。基督徒的榮耀與受苦不同,最終決定的不是國王、掌權者,乃是上帝。因此,教會這信仰團體承受了很大的迫害,在競技場中有人被釘十架、有人被火燒、也有些人被獅子猛獸咬死。他們見證信仰,以致於受苦、受死,在天上有永遠榮耀的盼望。對那個時代的羅馬人而言,這實在無法理解,竟有人看榮耀,不是君王的榮耀;願意受苦、甚至死,都不以為恥。在那裡,社會榮耀竟讓這些人超越了。這些初代教會的殉道者所看見、領受的榮耀,讓原本羅馬社會看作寶貴的榮耀,頓時失去光彩。

四、從受苦與榮耀的角度,看彼得勉勵長老的職份

彼得在受苦中,必定也知道「榮耀」的真意,與外在社會有不同看法。對於受苦中的教會長老,他勸勉說,你們要照顧上帝的羊。這些羊,不是長老的羊、不是教會的羊,而是上帝的羊。新約聖經記錄,耶穌說他是好牧者,因為他認識他的羊,他的羊也聽他的,他不是受雇的工人。教會長老聽起來比較像是雇工,羊不是他的;但彼得說,這些受雇的人,經歷了主人的恩典,受主人的託付,照顧羊群,如同他一樣。彼得臨死前,陳述了三個具體建議,邀請教會長老們繼續完成上帝託付的任務,「看顧上帝的羊群」。

1.不出於勉強,乃出於甘心

第一個建議關乎心態。彼得說,不是出於勉強,而是甘心樂意。彼得經歷過軟弱時,被耶穌一步步地挽回,現在他也要眾人甘心樂意,為要報答上帝的恩典。

2.不因貪財,乃出於樂意

第二個建議關乎動機,就是不為貪戀錢財、乃是甘心樂意,付出不求回報。

3.不轄制而是作羊群的榜樣

第三個建議是作法,不是要管轄人,而是作榜樣。作長老不是為了擁有權力、轄制他人,將自己達不到的標準,放在他人面前,像個法利賽人地檢驗他人。作長老是在上帝面前,實踐上帝的教導,讓兄姊們也願意如此行。主耶穌就是最好的榜樣,他透過自己的言行,讓人看見一個人如何順服上帝。彼得勉勵長老們,也要活出這樣的樣式,這其中會有上帝的應許,關係到受苦與榮耀。彼得說,或許有時會需要為這些責任受苦,但這種受苦不是因為自己的軟弱,卻是為了基督的緣故,因此有永遠的榮耀在天上。

4.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

經文也提到「謙卑」,謙卑不只對長老們,也是教導基督徒,夫妻、君民、主僕、長幼之間,彼此的關係。原文是,要穿起謙卑的外衣,「穿起」的原文字根,意思是好像主耶穌,在腰間圍一塊布,在被賣前的逾越節筵席中,為門徒們洗腳,代表僕人般的侍奉。彼得說,你們要穿著謙卑的衣服。

「穿」的字根還有另一層意思,表示質地細緻潔白的長褂。當彼得說這句話時,人好似見到兩幅圖畫,一幅是謙卑地服事基督、同伴,有僕人的身份;另一幅是潔淨的白袍,在上帝國裡有滿滿的榮耀。所以彼得繼續說,謙卑的人等時候一到,自然會被高昇;年長的和年幼的人,要彼此謙卑服事,一代接續一代。

彼得用一生,謙卑地見證信仰。牧師回想自己人生過程,也曾在教會見證許多長老,願意用生命來陪伴年少的人,成為好的模範,相顯愛教會、愛基督的心。也看過一些長輩,在會友需要時,默默付出一切,卻不欲人知。這些,都成為我人命中很寶貴的經歷。

五、結論:一則徵人啟示

最後用一則徵人啟示做結束。教會需要長老,我寫了一個徵人啟示。這是份超過兩千年的古老職份,工作內容是輔佐牧師進行聖禮典、洗禮、司會,出席小會、長執會,和教牧團隊同工,帶領部門推動事工,和關懷會友。工作地點主要會在和平教會裡,最好自備交通工具。上班時間是每週日全天、週四晚上祈禱會、和其他需要出席的活動,並且全年待命。薪資呢,這是份自願職,沒有給薪,尚且鼓勵十一奉獻。各種專長都接受,一定有需要人做事的崗位,不過需有穩定讀經、祈禱的習慣。個人特質是自發性地關懷人,並且甘心樂意。成為會友的模範,謙卑彼此順服,樂意在團隊中工作。最後,要有家人的支持,並且曾擔任過兩屆執事。

如果真的上人力網站登錄這則徵人啟示,不知會有人應徵嗎?然而,我卻在教會裡,真實看見許多兄姐,如此地參與在服事中。人生短暫,一眨眼即過;承接牧養上帝羊群的呼召,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甚至是否有長老的位份,都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職份、是你是否願意領受主的交託。或許有時要面對一些痛苦,但有永遠的榮耀在天上,將來見主面時,祂會對我們說,盡忠的奴僕,你來,你來。這是彼得的邀請,因為是他,我們能更有信心。
彼得不是從起初就預備好,要來服事主,但主對他有信心,讓他在過程中成長。藉由彼得的故事,我們也能有信心,相信上帝對自己的信心。或許我們自覺不足,但相信在耶穌裡,上帝會幫助我們成長、承接職份、為基督來受苦,最後也同享榮耀。上帝不只託付長老們,照顧羊群;其實給每位基督徒同樣的託付,服事我們的家人、同事、孩子、主日學學生、或是新朋友。等下禮拜結束後要舉行和會,選出教會的長老、執事們,請為他們禱告,求主幫助他們,能倚靠基督恩典,跟隨基督的腳蹤來行。

最後,一起藉由經文,領受上帝給我們的應許:「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10)願在上帝交託的使命中,我們再次體會苦難和榮耀的意義。同心禱告。

禱告

親愛的主,感謝祢一代一代中,呼召人跟隨祢,成為牧養、看守祢羊群的人。今日特別為我們自己禱告,求主幫助,用祢的話語開我們的心、開我們的眼光,使我們願意承接使命。親愛主,我們看自己不足,但求祢讓我們對祢更有信心。親愛的主,也特別為待會兒的和會,即將選舉長老、執事一事來禱告,求祢親自與他們同在,也與會友們同在,讓我們都在祢信心的感動中,一同來選舉。主啊,讓我們都成為回應使命的生命,求祢就讓我們看見祢的榮耀。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