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和平教會 樂活讀經] 當記得耶和華帶領你

當記得耶和華帶領你


2015-11-19(四)

經文:申命記16
16:1 「你要注意亞筆月,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逾越節,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在亞筆月夜間領你出埃及。
16:2 你當在耶和華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從牛群羊群中,將逾越節的祭牲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16:3 你吃這祭牲,不可吃有酵的餅;七日之內要吃無酵餅,就是困苦餅─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要叫你一生一世記念你從埃及地出來的日子。
16:4 在你四境之內,七日不可見麵酵,頭一日晚上所獻的肉,一點不可留到早晨。
16:5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各城中,你不可獻逾越節的祭;
16:6 只當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晚上日落的時候,乃是你出埃及的時候,獻逾越節的祭。
16:7 當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把肉烤了吃(烤:或譯煮),次日早晨就回到你的帳棚去。
16:8 你要吃無酵餅六日,第七日要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嚴肅會,不可做工。」

16:9 「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
16:10 你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福,手裡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守七七節。
16:11 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立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歡樂。
16:12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你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

16:13 「你把禾場的穀、酒醡的酒收藏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
16:14 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
16:15 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 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
16:16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
16:17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

16:18 「你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各城裡,按著各支派設立審判官和官長。他們必按公義的審判判斷百姓。
16:19 不可屈枉正直;不可看人的外貌。也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
16:20 你要追求至公至義,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
16:21 「你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壇,不可在壇旁栽甚麼樹木作為木偶。
16:22 也不可為自己設立柱像;這是耶和華─你 神所恨惡的。

圖片:

摘要:
    本章有兩個主要的段落,重點在於上主設立了三個重要的節期,並提醒人們要秉公行義。
    1.設立三個節期。
        1a.設立逾越節(除酵節),要人們記得自己是被上主所救贖。
    1b.設立七七節,要人們記得自己曾經為奴,乃因上帝的賞賜而歡樂。
1c.設立住棚節,要人們記得一切福分都是上帝所賞賜。
    2.提醒人們追求真實的公義。

情境描摹:
    摩西談著人們將到所賞賜之地安歇的時候,要人們不可忘記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蒙上帝恩典賞賜的,也期待人們因此能體貼軟弱的人。

默想:
    為什麼有人常常會欺負人?為什麼強欺弱,富劫貧一直是社會的常態?是否因為人們以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是因為自己的能力所獲取的?否則如果知道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那個創造天地的上帝所賞賜的,怎麼人會以為自己能獨佔一切?今天的經文,上主藉由三個節期,再再提醒以色列人,若不是上主的恩典,人們豈能擁有一切。

題目:
1.甚麼時候你最能感受到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上主的恩典?
2.這幾天我們一直看到"利未人、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有甚麼感覺?
3.甚麼能使人的眼睛瞎了?你怎麼看這件事情呢?

本日金句:
    你要追求至公至義,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申命記16:20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您幫助我們,有從您而來的眼光,從您而來的心思,真心願意遍地充滿您的榮光與您的公義。我們許多時候,很容易因為自己的私慾,旁人的眼光,或者對至親之人的喜愛,而傷害了別人。甚至明知您公義的期待,卻無法認真遵行。求您賜我們強壯的心,讓我們知道,您對世人的愛沒有分別。也讓我們知道,我們的一切乃是您所有,只願意我們成為您良善的好管家。讓這個世界再沒有窮人與缺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內置圖片 1



--
由 Blogger 於 11/19/2015 05:00: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樂活讀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