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牧函--彼此服侍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福音十三章1-17節)

    耶穌知道「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就與門徒一同坐席吃逾越節晚餐,席間站起來,脫了衣服,拿手中束腰,將水倒在盆中,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毛巾擦乾,洗到西門彼得時,與彼得有一段對話:
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
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即然稱呼我夫子,……而連夫子都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我把一個榜樣賜給你們,叫你們……去做。你們既知道這事,若去行(繼續不斷去行)就有福了。
        耶穌說「知道」、「繼續」、「去行」、「有福」,當年耶穌以洗門徒的腳為榜樣,要門徒彼此洗腳,當時的生活環境,是以洗腳為彼此服侍的樣式。例如:當年耶穌要為門徒洗腳時,想必要有人取水,有人拿水盆,有人拿毛巾,有人拿椅子,有人拿凳子,有人預備……。而服侍是需付代價的!
        今日我們可以作什麼,來表明彼此服侍?或是在教會中,我們以實際行動參與關懷事工來表示我們彼此服侍。今天在教會中,當需要去關懷弟兄姐妹時,同理需要付上代價,時間的代價,有陪伴的代價,傾聽的代價。例如:前二週教會有邀請弟兄姐妹登記危機關懷志工。當有弟兄姐妹發生生活變故時,我們可以作什麼?我們可以安排時間代送孩子上課,我們可以代看顧家中長輩,我們可以在醫院陪伴半天…等。然而我們不要小看這半天,或送孩子上課一小時的服侍。一個人一週若能服侍一小時,或半天,那麼,一年所累積服侍經驗的量及實力是不容小覷的,然,再「繼續」不斷「去行」。二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即會有與時間相稱的量與實力被培養累積起來。一個人、二十個人、三十個人、百人、找到合適的服侍位子,將洗腳的榜樣—彼此服侍的關係深植在我們的教會中。我們就會是耶穌所說的「有福」的教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