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禱告系列(三十五):主禱文(二十)(Lord Prayer.20)最後禱告(Last Prayer)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三十五):
主禱文(二十)(Lord Prayer.20)
最後禱告(Last Prayer)
時間:二0一一年三月廿七日
經文:路加福音廿三章44-47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Ⅰ.引言: 十架上的七言
        我想倘若人將要離開世界的時候,也能像耶穌講的最後一句話:「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這樣禱告,會是很棒的一件事,這表示死亡不是結束,靈魂终必有歸宿。我們從耶穌最後禱告的這句話,可以學到什麼功課呢?
我們來看梅爾吉伯遜如何在電影受難記裡,將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的七句話給演出來:
字幕:「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5)
十架底下的不信者對耶穌說:「你說你可以拆毀聖殿,三天內可以重建,你卻無法從十字架上下來。」隨即又轉向旁人說:「他如果是彌賽亞,我說請他從十字架上下來,讓我們可以看見而相信。」
耶穌:「父阿!赦免他們…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耶穌旁邊被釘的一個罪犯:「我犯罪…我所受的懲罰是公義的,你譴責我是有理的。我只懇求你記念我。主阿!…當你進入你的國度。」
耶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今天你要與我在一起,在樂園裡。」(路23:43)
耶穌望向十架下的母親與約翰:「母親,看妳的兒子。兒子,看你的母親。」(約19:26-27)
耶穌:「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何離棄我?」(太27:46)
耶穌:「我渴了。」(約19:28)
耶穌:「成了。」(約19:30)
耶穌:「父阿!交在你的手裡…我把…我的靈魂。」(路23:46)
字幕:「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3:16)
其實耶穌死之前,不只說了這七句話,還發生一些事情。
Ⅱ.耶穌去世的景像(The Death Scene of Jesus)
1.十字架上留下七句話
   耶穌在早上九點被釘上十字架,從九點到正午,耶穌總共講了三句話:
        第一句話是一個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這是耶穌為那些要殺他的人所做的赦免禱告。第二句話是與強盜的對話,強盜對耶穌說:「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這是對一個悔改的罪人,所說恩典的話。第三句是耶穌對十架底下的母親所說,交代他死後由誰來照顧母親,他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旁邊的約翰說:「看,你的母親!」(約19:26-27)當人要離開世界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在世的親人,耶穌也是一樣,他的第三句話,處理的是他掛心的親人,是親情的話。這三句話中第一句是為那要殺他的敵人禱告。
        到了十二點,天突然變黑,聖經說:「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太27:45)申初就是下午三點,整整三個小時天空一片漆黑。耶穌在忍受了三個小時的黑暗後,他喊出這個禱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可15:34)也就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這是一個對上帝的抗議,因他扛了我們所有的罪,上帝掩面不看他,我想這是他感到最痛苦的時候。當他這樣禱告後,黑暗過去,天又亮起來,代表上帝已經接納了他。所以三點以後,耶穌對執刑官說:「我渴了。」(約19:28)他們就給耶穌一點沾有醋的水。現在在槍斃犯人前,也會問他:「你最後想吃什麼東西?」這叫做人權。當時耶穌嚐了一口就不喝了,他憑著稍微恢復的一點點力量,說:「成了。」(約19:30)向世界宣告他完成了他的使命。最後,在臨終前,轉過來對上帝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23:46)
    2.日頭變黑長達三小時
        過程中發生三小時的黑暗(路23:44),成為天文學家與神學家很有興趣討論的一個議題──這黑暗是怎麼來的?照理說,中午十二點,日正當中,怎麼會黑暗呢?根據阿摩斯書記載:「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摩8:9)一般人會想到的可能是日全蝕,然而這個推論無法成立,因為那天是逾越節──正月十四日,是滿月,不可能發生日蝕。而當月缺(或稱:新月)的時候,才有可能形成日蝕現象。因此當日這個現象無法用天文學來解釋,只能說它是個超然的現象。「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利23:5)耶穌正是在這一天過世,這個節日告訴我們,沒有辦法用日蝕現象來解釋當天三小時的黑暗。
   3.逾越節羊羔黃昏被殺
        此外,耶穌去世的時間約為下午三點鐘,這是很特別的。關於猶太人獻逾越節羊羔的時間點,舊約出埃及記有明文規定:「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出12:6)「在黃昏的時候」原意是between the two evenings。猶太人把十二點到六點分成兩個下午,一個evening是十二點到三點,另一個evening是三點到六點,因此在兩個evenings之間的時間就差不多是三點的時候,而耶穌正是在此時斷氣(路23:46)。就如施洗約翰形容他是「神的羔羊」:「看哪,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連他斷氣的時間也是與逾越節獻羊羔的時間吻合的。
    4.地震聖殿幔子裂兩半
        除此之外,當天還發生大地震。逾越節時,大祭司會代表全會眾到至聖所燒香獻祭,就在那時發生了地震,讓區隔至聖所和聖所中間、好幾吋厚的幔子,整個裂開,以致至聖所曝光,裡面的基路伯就顯現出來,「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烈。」(太27:51)根據希伯來書作者的解釋,這個幔子代表耶穌的身體,他為我們打破他的身體,讓我們可以直接到上帝的面前。在此之前,上帝跟我們中間是有幔子隔開的,必須靠大祭司一年一次的獻祭,才能到上帝的面前。現在我們每天都可以隨時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是因為耶穌,「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20)
    5.百夫長歸榮耀給上帝
        這兩件事情讓執刑的官長不得不承認,這位掛在十字架上的不是普通人,因為他斷氣的時候,驚天動地。根據路加福音說:「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路23:47)而馬太福音記載:「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太27:54)認定耶穌不只是義人,而是上帝的兒子。有一些神學家猜測,這位百夫長即是彼得傳福音時,天使要他去請彼得來告訴他如何信耶穌得救的那一位,「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裡去,聽你的話。」(徒10:22)因他在十字架下面,看到這一切就說:「你不是普通人!你不是普通的罪犯。」之後他把握機會,相信了耶穌。
III、耶穌最後的禱告(The Last Prayer of Jesus)
    1.父啊赦免他們無知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七句話中,含有三個禱告。中午以前第一個禱告是赦免的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這句話表明了他與上帝之間有很親近的關係──因他稱上帝為「父阿」,他替我們求上帝赦免我們的罪與無知,「……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林前2:8)問題是,上帝憑什麼要赦我們的罪?上帝聽了耶穌的懇求,就一定要赦免嗎?若是如此,世人的罪由誰來扛?所以第一個禱告後,上帝對耶穌說:「好啊,既然你要我赦免他們的罪,那麼你就來幫他們扛。」所以上帝就掩面不看耶穌,完全地與罪隔絕,天地便進入十二點鐘開始的那場黑暗。
   2.我的神為何離棄我
        為了落實赦免人類的罪,耶穌代替我們扛起所有的罪,就要忍受上帝的離棄。在這昏天暗地的情況下,耶穌體會到罪的可怕,所以他向上帝做了第二個禱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繙出來就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可15:34,詩22:1)這句話表明,此時上帝跟他的關係不再是「父子關係」,而是「我的上帝」,稱呼改變了。在此的是一位聖潔的上帝、審判的上帝。為了要赦免我們,耶穌扛起我們的罪,代替我們被上帝審判,在他面前不是一位可親的父親,而是一位公義的上帝。到最後耶穌受不了,他說:「為什麼你要離棄我?」為了背負世人的罪孽,耶穌要忍受上帝的離棄。
    3.父啊我靈交你手裡
        當他完成這樣的救贖以後,上帝跟他的關係又恢復了,黑暗過去、光明再現。下午三點以後,他又恢復與上帝親密的關係,甚至更親密,他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裡。」(路23:46,詩31:5)在這短短七句話、三個禱告裡面,他跟上帝的關係呈現很大的變化,從父子關係到審判者與被審判者的關係,再到最後的禱告時,他們仍是父子關係。此時他已完成世人的救贖,與上帝完全的合一。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Our Spiritual Lessons)
從耶穌臨終前的三個禱告,我們可以學到哪些功課?
   1.臨終前的靈性關懷
        現在有許多醫院對病患做臨終關懷,他們所關懷的議題,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處理的事情。第一,是否與人有過不去的地方。耶穌的禱告「父阿,赦免他們。」這是饒恕的議題。當一個人要離開世界時,如果跟人還有解決不了的事情,我們會說此人「死不瞑目」,不甘願離世。因此,臨終關懷是要幫助人離世的時候,心頭沒有解不開的結,這是耶穌第一個禱告所處理的:「饒恕與和好」的議題。我們要靠著主的恩典達成和好的關係,如以弗所書所提的:「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2:14)。
        當人得了重病、面臨死亡的時候,心中常常會對上帝充滿問題,如同耶穌的第二個禱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當有人罹癌或遇災難時,這個問題就會被提出來──「為什麼是我?我又沒有比別人差,也沒有比別人壞,為什麼是我?」不管如何,當我們碰到很大的困難時,對上帝會產生一個很大的問號乃是人之常情。因為耶穌在十架上三句禱告中,就有一句是對上帝的提問:「為什麼?」既然耶穌都可以這樣問,我們當然也可以有這樣的疑問。重症病人臨終的時候,心中會有許多問號,可能會向上帝抗議、質疑……對此,我們要好好的處理,不要威脅說:「你這樣質問,將來會下地獄。」因為上帝容許我們這樣提問。約伯在困境中也曾問上帝:「為什麼我要遭遇這些?」耶穌這個禱告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困難來到上帝面前時,可能會充滿憤怒與抗議,這是可以被接納的。約伯說:「在他那裡正直人可以與他辯論。」(伯23:7)上帝是容許我們抗議、容許我們生氣的上帝。
   2.死亡乃是與主同在
        最難能可貴的是當人要離開世界時,可以用第三個禱告來作為宣告──雖然我有許多疑問,雖然我不高興,但是上帝啊,我仍然相信祢是愛我的,我願意讓祢帶領我的靈魂往前走,這就是耶穌的第三個禱告。當你對上帝有這樣的信心,完全地信靠,你就可以不畏懼死亡了。因為你知道死不是結束,死不是灰飛湮滅,相反地,上帝張開雙手在天上迎接你,要帶領你,就如保羅說的:「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2)離開世界時我們的靈魂是跟上帝同在,這是我們的信念。所以臨終前的靈性關懷,包括三方面的議題:人與人的饒恕、人對上帝的質疑,還有對上帝全然的信靠與交託。
        死亡對基督徒而言,是回家。回誰的家?回父親的家。所以耶穌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穌知道他要死了,然而死並不是結束,因為靈魂還在,並且靈魂要回到天父的家,所以他是有歸宿的,不必擔心害怕死後怎麼辦。保羅有把握離世是與基督同在,「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3)又說:「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林後5:8)所以,離開世界,我們的靈魂是跟上帝同在而且同住,這是我們的信念。
   3.與天父的父子關係
        耶穌最後的禱告,可分為兩部分:「父啊」與「你的手裡」。「父啊」代表耶穌跟上帝之間是父與子的關係。這關係在耶穌一開始受洗要出來服侍的時候,上帝就給予肯定,「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天,就是指上帝。然而,撒但定意要破壞這個關係,耶穌一受完洗,撒但就把他帶到聖殿上面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到石頭上。」(太4:6)意思是要耶穌去懷疑上帝所說「你是我的愛子」的話,跳下去讓上帝想辦法救你,好證明上帝有能力,所講的是真的。但耶穌認定「我不需要證明他是否愛我」,所以耶穌沒有跳下去。當耶穌服侍三年半要結束的時候,同樣的議題又出來了,上帝知道撒但又會藉機,動搖耶穌的信心,所以上帝就先對耶穌講話。耶穌帶他三個學生到山上去的時候,摩西、以利亞來跟耶穌談他就要為世人犧牲的事,上帝又從雲彩裡出來,「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17:5)這句話與受洗時的話是完全一樣的。
        我認為耶穌一生最重要的是,一直肯定他與上帝之間是父親與孩子的關係,這個關係比什麼都重要。他無論做什麼,都是順從父親的指令,因此當他碰到困難時,他不害怕,確定上帝會幫他。在變相山上上帝再次對耶穌肯定說:「你雖然要上十字架,但你還是我所寶貝的兒子,我喜悅你。」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要完成他的使命時,有一個路人甲在十字架底下喊說:「……你如果是上帝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太27:40)這話與撒但試探的話如出一轍,第一次是要耶穌從聖殿頂上跳下來,這一次是要他從十字架上下來。倘若當時耶穌果真跳下,那麼所有的救贖工作就功虧一簣,撒但就達成目標了。撒但一直在跟耶穌玩這個遊戲:「難道你真是上帝的兒子嗎?」「你值得這樣為他犧牲嗎?」「他真的愛你嗎?」……但感謝主,耶穌最後是死在十字架上,他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即使是將死之時,他仍肯定上帝是他的父親,且自始至終如此。
        當耶穌十二歲的時候,母親帶他去了聖殿,當離開返家時,耶穌卻留在會堂跟大家聊天。母親折返,找了三天才發現了他,對他說:「你怎麼可以這樣!」他回答:「難道你不知道我應該要住在我天父的家嗎?」他十二歲,就明白上帝是他的天父,「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路2:49)這個信念一直帶領他的一生,直到他死前最後一句話:「……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23:46)也就是說,耶穌是以「上帝是我的父親」這樣的信念走完他的一生,他是這樣地信靠上帝,這樣地將一切交託給上帝。
   4.用聖經向上帝禱告
        熟讀聖經的人會發現,這七句話中,最後四句都是引用自聖經詩篇,這代表耶穌將聖經背得很熟。當你遇到很大的困難時,不曉得你能否以聖經的話來禱告?用上帝講的話來向上帝禱告,會比我們的話有力。耶穌講的最後四句都出自詩篇:「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詩22:1)「我渴了。」(詩69:21)「成了。」(詩22:31)「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詩31:5)耶穌將上帝的話牢記,所以在困境中自然而然地能用聖經的話來禱告,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耶和華啊,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詩119:41)「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什麼罪孽轄制我。」(詩119:133)我們可以抓住上帝的應許來向他禱告。我鼓勵弟兄姊妹背聖經,不一定每一節都背,但日積月累地將經文累積在心中,遇到困境時就很管用,可以拿來禱告,拿來向上帝說話。
   5.人的手與上帝的手
        耶穌的受難,上帝的手跟人的手扮演很有趣的角色。這些人的手將耶穌釘上十字架,然而,耶穌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可見是上帝的手將耶穌交在這些人的手裡,不然他們根本碰不到耶穌一根汗毛。人類的手可以做的很有限,只能將耶穌的身體釘死,卻沒有辦法觸碰到耶穌的靈魂。因此,耶穌要死的時候,他的靈魂還是完滿的,人的手頂多將身體殺死,但靈魂卻是在上帝的手裡。彼得說:「他既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徒2:23-24)「被交」就是藉由上帝的手把耶穌交給了人,人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人的手,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再透過上帝的手,讓耶穌從死裡復活。所以,你可以想像上帝的手是一個很大的手,為了要完成對我們的救恩,就把主耶穌交到人類的手中,人們想盡辦法致耶穌於死,然而,上帝的手仍舊扶持耶穌已死的身體,讓他復活。這就是這個禱告:「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因為人的手只能殺身體,不能殺靈魂,耶穌說不要怕他們,要擔心的是能把身體和靈魂都可以滅在地獄裡的(太10:28)。
   6.上帝的手中最安全
        上帝的手才是最寶貴的,我們就像他的「掌上明珠」一樣,上帝將我們刻在他的掌心上,「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賽49:16)在上帝的手中,我們很安全,他的愛完全地表達在這個手中。耶穌說:「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9)在天父爸爸的手裡是最安全的地方。
   7.一生交託上帝的手
        我相信耶穌不是直到死前才來到上帝面前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穌從一開始就知道上帝是他的父親,而且一生都讓上帝的手來帶領、保護,一直到要死的時候,他把靈魂放在上帝的手裡。我們是否也該將一生交託於上帝的手中?詩篇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耶穌臨終的時候,把自己交託給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上帝,「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前2:23)所謂把自己交在上帝的手裡有兩個意義:一個是順從上帝,讓他來帶領一生,第二個是要離開世界的時候,讓上帝來保守我們的靈魂,依靠上帝的保護。
V、結論: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Gene MacLellan, 1971)
        加拿大有一個搖滾詩歌作曲家Gene MacLallen(1938-1995),他寫了一首詩,叫做「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這首詩歌是在1970年寫完,有一個叫做「海洋滾石福音樂團」(Gospel Rock Band Ocean)在1971年把它唱紅。那時候沒有CD,是黑膠唱盤,一出片就在幾個月中銷售一百萬張,所以可稱為「金唱片」。這個樂團迅速竄紅,從加拿大到歐洲、到美國去發展,聽說第二張專輯之後就沒落解散,是一個只紅一張專輯的樂團。不過這首歌很受大家喜歡,我們一起聽聽看,「把你的手,放在上帝的手中」: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stilled the water
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風浪的雙手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calmed the sea
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大海的雙手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請端詳你自己
and-a you can look at others differently
你會用不同眼光看別人
By puttin’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from Galilee
將你的手交給他的雙手 他來自加利利
Ev’ry time I look into the Holy Book
每一次當我打開那本聖經
I want to tremble
我感到顫抖
When I read about the part
當我閱讀
where the carpenter cleared the temple
記載那木匠潔淨聖殿
For the buyers and the sellers were no different fellas
採買的人出售的人並無特別不同
Than what I profess to be
我跟他們也相同
And it causes me shame
我感到很慚愧
to know we’re not the people we should be
因我們沒活出當有的樣式
So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stilled the water
請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風浪的雙手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calmed the sea
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大海的雙手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請端詳你自己
and-a you can look at others differently
你會用不同眼光看別人
By putting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form Galilee
將你的手交給他的雙手 他來自加利利
My mama taught me how to pray
媽媽教我如何禱告
before I reached the age of seven
當時我還沒有滿七歲
She said There'll come a time
她說將有一天
when there’ll probably be room in heaven
天堂可能會有足夠房間
But I’m feeling kinda of guilty ‘bout the number of times
但是我感到非常虧欠因我常常
To do what we must do
沒做該做的事
Oh we forget what he said
我們忘記他教導
when we figured that he’d still make room (So you gotta)
知道他還在預備房間(所以你要)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stilled the water
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風浪的雙手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calmed the sea
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大海的雙手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請端詳你自己
and-a you can look at others differently
你會用不同眼光看別人
By putting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form a Galilee
將你的手交給他的雙手 他來自加利利
(everybody come along)(請大家一起來唱)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stilled the water
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風浪的雙手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who calmed the sea
將你的手交給他曾平靜大海的雙手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請端詳你自己
and-a you can look at others differently
你會用不同眼光看別人
By putting your hand in the hand of the man form-a Galilee
將你的手交給他的雙手 他來自加利利
        多盼望我們不會到死的時候,才說「父啊!我將我的生命交在你手裡。」事實上,你現在就可以交給他,不必等到將死之時,因為你交給他,他會讓你有一個新的看見,如同歌詞所說。當你一旦把自己交給耶穌的時候,你看別人、看自己的眼光會不一樣,你會用耶穌的眼光來看別人,你能懂得饒恕,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所禱告的,說「父啊!赦免他們。」你也會依靠上帝的保守過一生,不必等到死的時候才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上帝的手裡。

禱告:
        主,我們謝謝你!主耶穌基督當你甚至在十字架上臨終的時候,還是教導我們要好好的把神的話放在心裡,要確認上帝是我們的爸爸,要把我們的一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要從你那學習怎樣饒恕別人。主啊,幫助我們從現在起就學會,把我們的一生交在你的手裡,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