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路加雜誌《第266期》已上網!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路加雜誌《第266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2011年4月號╱第266期《目錄》

【主題信息】
  • 宣教人生,步步向前---黃建成醫療宣教師夫婦---╱黃建成、林雅庭

    孕育宣教心

      在寶座和聖潔羔羊面前,翠綠的棕樹枝臨空搖曳,潔白的衣裳映射光輝。來自各國、各族、各方的人群多如天上的星,他們嘴角牽引著喜悅,眼眶轉動著愛慕,同聲、同心、同意地呼喊:「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啟示錄7:10)

      多麼美麗的一幅圖畫啊!黃建成一邊默想經文,一邊在心裡暗自刻畫跨文化宣教的願景,這時,他還是一個中學六年級的香港少年。不久之後,黃建成進入香港大學醫學院,認識了一位同樣熱心的女孩劉玉鳳,兩人在忙碌的學習之餘,仍不忘向同學及醫院病人傳揚福音,更受到來自新加坡的司徒永康醫師影響,在港大帶領查經班…


【醫宣史話】
  • 開創馬偕新局面-羅慧夫院長(全)╱潘稀祺牧師(台東馬偕醫院院牧室主任 )

      在臺灣民間傳說中,懷孕的婦女不可拿剪刀,否則可能造成新生兒有「兔唇」(唇顎裂)。三、四十年前,甚至更早期,臺灣的醫療技術尚未精進純熟,患有「兔唇」的小孩總是成為同儕取笑的對象,全家人的身心靈都受創傷。

     「愛無國界」,感謝上帝派遣他的醫療宣教使者,後人稱「補臉天使」的羅慧夫醫生來到臺灣,醫治了許多顏面缺損的人,讓她們重展笑顏,開啟嶄新的人生…


【醫學倫理】


【見證】
  • 因順服而得的工作╱彭莉玲(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感謝主,因祂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不論面對任何環境,祂是聽禱告的上帝,我憑著信心與耐心等候祂的應許。靠著這鼓單純對上帝的信心,我接下台東的工作,而這不只是工作,更是服事,老闆就是愛我的上帝。

       對一位社會新鮮人而言,我想在台北發展,而不是去東部。但是因著順服,我最終放棄在北部發展的機會,選擇到台東服務。以前的我除了北部醫院,其他地方絕不考慮,但是在美國的一段期間,上帝親自改變我,藉著每天晨禱等候祂,我的心慢慢軟化了下來。回台灣前,在北美路加退修會聽到一位外科醫生分享生命見證,她選擇降服在上帝面前,接受呼召到肯亞協助當地醫療事工。我打從心底佩服她的精神,卻不覺得自己能做到這種降服…



【醫療傳道活動花絮】



【關心路加財務】



【從原文看聖經】

【肢體分享】
  • 走出教會──社區佈道╱鄧鳴琴傳道

      2010年五月結婚後搬到夫家,是在深坑一個很新的社區,約有一百多戶,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極少,我們對住戶的認識也不多。中元普渡時,管委會搭棚、買飲料,提供住戶祭拜;之後不久,有住戶當選廟宇的爐主,敲鑼打鼓地將偶像迎回家。

      這些景況讓我們深感難過,因為他們若不認識真神,靈魂將要憂憂愁愁地下到陰間,何其痛苦,誰能承受?上帝既將我們放在這個社區,我們就有責任向鄰居傳揚福音,就是上帝與人和好的好消息,使他們能因認識、接受耶穌,而在今生得著上帝所賜的平安喜樂,且有永恆的盼望和生命…


【健康講座】
  • 身心靈全人健康關顧II---負面情緒與腎上腺皮質素╱卓良珍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老年身心科主任)

      西諺說:「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犯懲罰自己。」怒氣終究是對個人身心有害無益,它容易引發腸胃毛病,例如胃痛常常是因為發怒,而使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導致胃液分泌減少、胃壁充血甚至痙攣而疼痛;有人一煩躁即拉肚子,是因為副交感神經興奮,使腸子蠕動加快,無法吸收、消化食物而下痢;或有人因為罵人而吞了很多空氣,而導致脹氣,正是所謂的「一肚子氣」。

      所謂「氣死人」是有道理的,由於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收縮痙攣,造成心肌血流不通,即心肌梗塞,若急救太晚心臟功能就會停止;有人生氣會血壓高升,也是交感神經受刺激之故,可能使腦血管破裂導致腦溢血,或因腦血管收縮而大腦栓塞,造成半身不遂或死亡…



【其他主題】
  • 以撒之妻╱Mark D. Roberts

    讀經:創世記廿四章2-67節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58)

      創世記廿四章記述利百加成為以撒的妻子。依照文化背景,利百加必須由家裡的男人同意許配給以撒;然而當家人希望利百加多留住幾天,不要馬上回迦南成婚的時候,他們讓她決定出發的時間。出乎意料地,儘管家人挽留,利百加決定立即啟程離開。

      故事進展至此,我們對利百加的認識還不多,只知道她的家族背景、俊美容貌和好客殷勤。但她立即啟程的這個決定,顯露了某種程度的膽量。因著無懼的信心,她願意跨出腳步,信任那位她認識不深的上帝…


  • 出方舟╱Eugene Peterson

    創世記八章13-22節

    神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15-16)

    蹣跚出了方舟,上帝使挪亞、挪亞一家和全體動物,成為帶來順服神的生命的一方。方舟不是永遠的避難所,而是暫時的施救管道──如今救贖傾倒而出,以新生命復甦、祝福了全地…



【送愛心醫療到偏遠 】
  • 禮物-2011怒江醫療服務團╱田智瑋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醫療服務團。以前在東基的醫療見習營中,得到極大的感動,當時也向上帝獻上自己,以醫療宣教為一生志願。因此,我對這次的怒江行有極大的期待,彷彿一步步踏向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飛機從桃園飛到雲南保山,落地隔日即拉車十二小時到達貢山,並在當地展開為期三天的義診行動。不辭千里,不被暈車攪擾,不因疲憊放棄,我們開始「愛的行動」,盡一點點力量,為這地祝福,讓自己成為一份耶穌精心打造的「禮物」。

      丙中洛教堂坐落在群山草場之間,是怒江醫療服務團和傈僳族人的共同結晶。傈僳族的讚美詩響徹怒江峽谷,也迴盪在我們的夢中,那是不用任何樂器,純人聲的多部合唱。一同詩歌敬拜後,隨即開始在丙中洛的義診、禱告服事以及兒童主日學…


  • 尼泊爾短宣記行-2011尼泊爾醫療佈道團-╱林虔賢

      進入職場後,多少因為環境和工作,很少會像年輕時一樣期待日常公事以外的驚喜;然而在生命的轉彎處,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安排,如果把握機會,可能會有全新的體悟和領會。2011年年初,我意外得以在許多素未謀面的朋友幫助下,參加了尼泊爾醫療佈道團,而在順利走完這一周的行程之後,我再次思想自己的生活和週遭人事物,並有了嶄新的收穫。

      和多數團員不同,我之前並沒有醫療和宣教的經驗,只是過去在大學時代,曾有三年半的時間在基隆長庚醫院當學生志工,因此對社會服務工作還不算陌生。出發之前,我對這次義診短宣的工作其實沒有明確的概念,只知道要負責維持秩序和支援攝影工作。然而因著同意讓我加入的蘇團長,以及朋友對我的信任,我也就放下所有疑問,準備好心中的熱忱踏上旅途…




【路加牧函】
  • 預備心見主面╱董倫賢牧師 (路加總幹事)

      日本宮城縣外海於三月十一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九級的淺層地震,隨後引發浪高二至十五公尺不等的海嘯侵襲內陸,大水淹沒鄉鎮,房屋被夷平,甚至滅村;軍、民用機場被水淹沒,無數戰機及民航機受損;煉油廠引起火海,燒毀許多房屋;海嘯更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等等嚴重災情,已造成上萬的人傷亡。此外,交通癱瘓、缺糧、缺燃油、停電、停水、通訊中斷、經濟重創,倖存者又受冰雪所苦,原本安詳美麗的家園瞬間有如天堂掉入地獄一般,許多人瞬間一無所有,還要面對家破人亡的哀慟,更要擔憂福島核電廠的六個反應爐,一旦失控可能造成與車諾比(Chernobyl)核電站同等級的災情,禍及海內外…


【消息與代禱】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