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牧函--認識七星中會

         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差派馬偕博士來台灣宣教。1904年得到加拿大母會的同意,台北長老中會又稱作北部中會成立。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教會青年在各方面活動,讓教會充滿活力,教勢大大振興。
        1952 年 2 月召開第六屆北部大會時,當時的台北中會是以大台北地區為主,包括基隆;而蘭陽區仍屬東部中會。該屆大會議案第四條有關台北中會一分為二,眾議員贊成通過;名稱則是因為在此轄區內,最具代表性的地理標誌就是淡江(新店溪、大漢溪、淡水河流域)與七星山,因此以「淡江中會」和「七星中會」命名之。只是在該次議會 中,東部中會提議准予分割該中會,將蘭陽區會併入七星中會,大會接納之。
         1952年七星中會成立的時候只有十八間堂會,七星中會成立典禮於台灣神學院禮拜堂舉行,由北大副書記吳清鎰牧師主理,北大議長陳溪圳牧師宣佈成立,出席正議員十八名、長老十名。到了1980年,七星中會教勢增加到四十八獨立間堂會,一直到今天,七星中會共有83間教會。這六十年來在上帝的祝福與眾教會牧長、信徒的努力下,已經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家庭裡一個非常重要的一份子。
        七星中會地理的範圍非常的廣,從台北市中山北路、羅斯福路以東,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一直到宜蘭縣的最南方,共有83間教會,每個主日共有約9500人固定參加主日禮拜。由於七星中會幅員廣闊,所以又依地理環境分別設立了六個區會,包括北一區(台北市中正、中山區)、北二區(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深坑區)、北三區(台北市中山、內湖、松山區)、北四區(台北市信義、松山、內湖、南港、新北市汐止等區)、基隆區(基隆市、新北市金山、瑞芳、雙溪等區)、蘭陽區(宜蘭縣)。
        1945 年二次大戰結束後,南北教會除了快速回復各項事工及收復教產之事宜外,活躍的青年事工及異象促成 1949 年「台灣基督教奮進協議會」通過「南北合一基本方案」,並且在 1951 年經南北二大會分別接納通過,於同年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由於總會事務所就在七星中會轄區內(無論是早期的長春路或 1985 年後的羅斯福路),因此在總會 50 年歷史中可看到,無論是人才的投入、經費的負擔、各項事工的配合,七星中會在全國 20 個中會、6 個區會裡,是數一數二的;若再加上中會直接參與管理的機構、事業,更是提供總會各層級在定期與特殊情況之需要,並全力協助之。
        上帝賜給七星中會有豐富的大都會資源和美麗的基隆、蘭陽民風,歷代信仰前輩更是留下許多美好的見證與典範,願我們在慶祝中會成立第 60 週年,在這 21 世紀多元化的今天,能夠一起腳踏先人足跡,委身於各樣福音事工。(參照七星中會六十週年簡介編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