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10


Leah and Rachel



W4  2011-02-10 (創29)


經文: 創世紀 29:31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默想: 我們看到耶和華似乎對於那些遭遇歧視冷落的弱勢族群特別的顯出關照與愛護。雅各的時代將生育視為是耶和華的恩寵與賞賜。求主幫助我,讓我也會對於社會邊緣弱勢的族群,特別關懷與照顧。
 
題目: 對於雅各在娶妻事件上被舅父使詐欺騙、為得所愛之妻又再多服事七年,你有何想法?這與他的個性與過去經驗有何關係和挑戰?

2 意見:

Yi-ting 提到...

Jacob hoaxed his older brother and his father to earn what he wanted including his father’s blessings. But these verses show that Jacob kept tremendous patience for Rachel, the one he loved deeply. He learned how to withhold his desire. The radical change really impresses me.

卯同學 提到...

雅各出生時是抓著他雙胞胎的哥哥以掃的腳跟出來的,所以以撒給他起名叫雅各,其實就是抓住(grasp)的意思,這也使得他變成不擇手段去抓住對他有利的事,只要是自己想要的東西,就算是欺騙自己的父親和大哥也沒關係。但是雅各這樣的個性卻仍被上帝所揀選,讓他親身經歷上帝來改變自己。

當雅各偽裝成他哥哥以掃並騙取父親的祝福後,以掃生氣的想殺了他,雅各心裡害怕便逃往他舅舅拉班那兒,然而,就在逃亡的過程中,他遇見了上帝。人遇見上帝會讓生命改變,雅各也不例外,他把這個遇見神地方取名為伯特利,而遇見神之後接著便是發現愛。

上帝透過愛來改變雅各,讓雅各從自私自利的人變成為愛犧牲自己的人,因為他愛上了拉班的小女兒拉結,為了拉結他甘願辛苦做工七年,即便後來發現被舅舅欺騙,他還是再甘願多做工七年。上帝讓他在這十四年的服事來改變他,讓他明白自己也曾欺騙過父親和兄長,讓他明白自己應該抓住的是愛,而不是世間的名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