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21


Jacob Gave Joseph A Coat of Technicolor

W1  2011-02-21 (創37)

經文: 創世紀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默想: 這件彩衣述說著雅各對於十一位子女有著不一樣的父愛。這件彩衣,也點燃了約瑟十位兄長的嫉妒與憤怒。這件彩衣,在約瑟十位哥哥決定將約瑟出賣給來自米甸的以實瑪利商人時,被他們從約瑟身上剝了下來,撕裂並染血,用來欺騙年老的父親雅各。這件彩衣,讓雅各被十個兒子所騙,誤以為約瑟在曠野被野獸吞食了,而為約瑟哀哭守喪。求主讓我從這件彩衣學會對待子女不要偏心的功課。
 
題目: 在眾兄弟同謀要害約瑟時,呂便和猶大的建議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回應?

4 意見:

Yi-ting 提到...

When Joseph’s brothers attempted to kill him, Reuben proposed not to take his life but stripped him of his robe and throw him into a cistern in the desert. According to him, he would like to rescue Joshua from hem and take him back to his father.

Judah was not as kind as Reuben since he wanted to kill Joseph but didn’t like to be involved in the “bloody” murder. Selling Joseph to the Ishmaelites means separating Joseph and his father. This proposal was no better than merely killing Joshua. Judah and Joseph’s brothers had to pay considerable cost for what they had done.

Anonymous 提到...

呂便還算有點人性,知道不可流人血,知道約瑟是父親的最愛,在大夥決定要害約瑟性命的時候,可以站出來保護他,甚至在發現約瑟不見了,還表現出哀慟之情,還算是個當哥哥的!而猶大則想出賣掉約瑟的說法,也算是救了約瑟一命.

不過,這兩位兄長還是缺乏了道德勇氣,不敢力排眾議,只是想了次要的變通辦法,才讓老父渡過漫漫喪子之痛的歲月,仍是不肖之子,看來他們也是對約瑟有相當程度的不滿吧!

yuze 提到...

呂便-把約瑟留在坑裡。
猶大-把約瑟賣了。
呂便真心想救約瑟,所以想色約瑟留在坑,好在之後可以回頭救約瑟。
猶大似乎是想讓約瑟消失,又不想要犯罪。所以他假借以實瑪利人的手,帶走約瑟。如此既不用擔起殺弟之罪,又可以除掉討厭的約瑟。

卯同學 提到...

雅各偏愛約瑟卻引起其他兄長忌妒,於是便計畫殺害約瑟,大哥流便看來似乎比較善良,反對殺害弟弟約瑟,然而其他的兄弟還是把約瑟抓來丟到坑裡,等待適當時機殺害約瑟,過不久有個以實瑪利人的商隊經過,猶大便建議將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當作奴隸,於是兄弟們改變了殺害約瑟的計畫而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

在這整個事件裡,大哥流便的作為看來應該會得到耶和華的喜悅,然而上帝所賜福的卻是猶大,讓耶穌成為猶大的後裔而不是流便。人所看得到的是人外在的言行,但是耶和華所看到的是人內在的心思意念,當長子流便在父親尚未去世前圖佔其妾(35:22)時,上帝就已經分辨出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