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5

Beware Of Signs And Wonders

W5  2011-11-25 (申13)

經文: 申命記 13:1-4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

默想: 這一段經文對於神蹟奇事 (signs and wonders) 與我們信仰之間的關係,有一個很重要的教導。馬可福音在結束時,這樣教導我們,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16:20) 神蹟奇事似乎可以用來證實傳道者所傳的道。但是摩西在這裡,卻提出有關神蹟奇事與信仰之間關係的另類觀點。如果有一個先知或有靈異特殊能力的人來到我們當中,很清楚的做出讓我們無法否認的神蹟奇事,我們是否因此對於他們所傳講的信息,就不須用理性去驗證,僅僅憑著他們所行的神蹟奇事,就完全相信他們所傳講的道。摩西教導以色列人,如果有先知或是靈恩能力者前來行神蹟奇事,如果他們所行的神蹟是假的,或是所說的預言是沒有應驗的,這就證明他們是假先知與教師了。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18:22) 但是,相反的,如果那位先知能夠行出明顯的神蹟奇事,或是預言都很靈驗,我們就更要小心分辨,他的教導內容,是否與聖經所明顯記載的,有矛盾與衝突之處。我們須要慎思明辨。主耶穌對他的門徒說: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24:24) 庇哩亞教會的基督徒比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聰明,因為聖經說: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17:11) 他們對於使徒保羅所傳講的道,先用甘心領受的態度學習,然後就親自天天考查聖經,要對保羅所傳講的道,做慎思明辨的工夫。求主幫助我,有謙卑領受的學習態度,也有冷靜分析、慎思明辨的工夫。

題目: 十三章中有三個禁誡,是什麼?對於你有何提醒?在現實生活中你有何類似的經歷?

4 意見:

Yi-ting 提到...

This chapter warns us not to worship other gods. In our daily lives, prophets, people in the neighborhood or even our family members might lure or entice us to worship those they believe to be real gods.

They might denounce the God we follow first and then recommend other religions or seemingly divine figures to us. Faced with the situation, we have to be firm enough so that Satan might not be sneaking up on us.

yuze 提到...

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侍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試驗你們。
是啊!不是會行「神蹟」、「會解夢」就一定是「神」。

Anonymous 提到...

About miracles, we need to carefully distinguish whether it is true or not by the Bible.
Mei-Chuan

顯揚 提到...

申命記十三章中談到的三個禁誡是:
1) 對個人的禁誡: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別神。吧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申命記 13:1~5 節),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

2) 對家庭而言,在家人,親朋好友中間的禁誡:對你四圍列國的神,你和你列祖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不可依從他,也不可聽從他,眼不可顧惜他。你不可憐恤他,也不可遮庇他(申命記 13:8節) 。

3) 對你居住的各城中,不可聽聽匪類所傳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時,要你就要探聽,查究,細細地訪問,要分辨。當發現當毀滅之物 (חֵרֶם devoted things put under ban, utter destruction),連一點都不可粘你的手(申命記 13:18節)。要順服神的命令,不可佔為己有,要完全地除掉或燒盡。

對我的提醒:

同樣地,今天上帝對我們基督徒的禁誡也是一樣的:求主幫助我,對假先知所傳的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也有冷靜分析、慎思明辨。除了耶和華,聖潔的上帝外,對不認識的別神,不可服事祂,不可拜他;在生活上,分別為聖,歸上帝的,要從世俗中分別出來。聖潔的,屬神的,要歸給上帝,屬世的,不潔靜的,屬偶像的,屬假神的事務,要分別出來;神所不容的,當毀滅之物,要從屬神的事務中,分別出來,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約翰一書 2:16 節),務要完全地除掉或燒盡。以謙卑領受的學習態度,來支取從上頭來的力量,聽主/遵行祂的話,討祂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