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我沒有罪



講道內容
講題: 我沒有罪
經文: 詩篇32篇
主講: 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 二0一五年八月二十三日

一、前言(曬傷事件)
上週一,好不容易有個時間,帶著小朋友去宜蘭童玩節玩水。那是整個小朋友的暑假裡面,我跟孩子互動時間最長的一天。那天天氣很好,園區裡面,玩水的地方充滿著開心的人,衣服換完,大家就開開心心的下水了。不過我們到園區的時候,沒有帶防曬乳液一類的東西,小朋友急著要下水玩,只好先跟一起過去的家庭借,然後彩鳳去買防曬的東西,我陪孩子們先去玩水。玩了一陣子,彩鳳回來了,基本上,我並沒有把防曬當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所以,一下水,也忘了要回來補一下全身做個防護。這個忘了或說沒有很在乎,接下來所造成的後果,實在是慘痛的令我以後再也不會輕忽太陽的威力。
當天玩水完,我的全身就發紅的很嚴重。回家的時候,做了一點基本的處理,想著,紅腫應該會慢慢的消去,可能接下來就是脫皮與局部的疼痛,或許忍耐一下就過了。到了周三,同工禱告會的時候,身體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太多。同工們都為我禱告,第二天,週四也都給我了許多協助。不過恐怖的事情接著發生了,我的肩膀越發疼痛,甚至起了大水泡,上了網路查查資料,覺得事情嚴重了,周五早上趕快去馬偕看皮膚科,打了針,擦了藥,又吃了藥,狀況才慢慢穩定下來。
無知,讓我在接下來的金華服務隊的營會中,吃足了苦頭。尤其是肩膀上的皮膚,營會活動的汗水,因為衣服的不斷摩擦,使得前幾個晚上都因為疼痛睡得不是很好。
今天我們要分享的詩篇,跟我的無知有甚麼關係嗎?或許讓我們先一起來欣賞這篇詩篇之後,我們再來談談吧。
經文分析
今天這篇詩篇,他的結構是十分美麗的。我上一次分享的時候就提到,詩篇是詩人美麗的心情作品,硬要去分析解釋,很容易破壞詩的美感,但是詩篇裡面詩人真實的生命體驗,我們也不能因為不願意去思考而無法得到這美妙的信息,所以接下來,我們也來試著把這首詩篇做一點分析。這篇的一到七節,是詩人的自我反省與體悟。接著8~11節,順著脈絡來對眾人做教導。而1~7節。我們可以看到,詩人以一個最深的體悟來做形式上的外框,裡面包含著自己最深的反省。
我們先來看,第一段落,詩人明白甚麼?詩人一開始便清楚的說出罪被遮蓋,被原諒是有福的。甚至,因為心裡誠實,上帝不看為有罪的人,這人是有福的。接著跳過三節,第六節是這個體悟的另一個重點。也就是人能趁著還可以求告上帝的時候祈求,並因此避免災難。配合第七節的頌讚。我們可以合成一整個小結論。”一個因為心中誠實,並願意追求上帝帶領的人,得以不被上帝看為有罪的人,這樣的人可以蒙上帝的保護,並得以脫離苦難,這人是有福的。”有沒有注意到這段結論有幾個重點呢?誠實、追求、不被看為有罪、蒙保護、脫離苦難。這五點,不知道我們看見了嗎?
那麼甚麼是誠實沒有詭詐?在聖經中,沒有詭詐有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不使用詐術欺騙人,一個部分是為人正直,真實的面對自己,直腸子的人。約翰福音1:47這麼紀載,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這兩種人,我想都是詩人覺得蒙恩的人。不欺騙人,不壓榨人,這個我們都很容易理解,就是不要害人嘛。不過為人正直,真實面對自己,這個部分,我們可能就不一定了解。
例子
讓我來分享兩件事情吧。幾年前的sars,我相信大家一定都還印象深刻。因為那是個大家非常恐慌的集體記憶,和平醫院被封院,新聞媒體一直重複撥放著疫情的控制情況。大家都非常害怕,一個不小心,自己染上了這個病,下一步不知道會如何是好。不過如果你有機會在這個時期去菜市場買菜,你大概會看見菜市場呈現的,卻是另一種特別的氣氛。有聽過吃木瓜防sars嗎?還是吃檸檬防sars呢?是的,這個時候的菜市場,出現了許多防sars的名藥。基本上,我還不談特殊偏方,就是單純的蔬菜水果,只因為標榜可以防sars,在當時的買氣還真的不差。
又另一個例子,兩千年的時候,大家流傳著千憘年危機,大家都緊張著面對千憘蟲的危機。簡單的說,那是指電腦處理時間的問題,再簡單一點講,就是那是電腦的問題。但是因為當時許多東西都跟電腦有關,所以新聞媒體大肆的報導,也造成了許多人內心的恐慌。其中最大的恐慌就是千憘蟲是甚麼,到底要怎麼防治。這個時候許多的老人都有機會接觸一種業務員,他們號稱他們賣一種殺蟲劑,只要噴一噴,千憘蟲就死掉了。說到這裡我想大家便能明白,電腦的問題用殺蟲劑應該是沒有用的。不過人們常常容易陷入一種,因為無知所造成的恐慌。
這兩個例子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聽到這些消息,而自認為自己懂很多的人,最容易受騙。反而一開始承認無知,並願意認真去了解事情的原委,或許還不會陷於盲目當中。所以人若承認無知。是否能幫助我們追求真理呢?我想那是一定的。聖經這裡的心裡沒有詭詐,除了不成為欺騙人,欺詐的人之外,真實的面對自己的無知,承認自己的有限,那也是個很重要的功課。
接著繼續我們剛剛的結論,我們看到了願意追求上帝帶領的人。這一部分,在座的各位兄姊,一定都是這群人。不過讓我們再稍微深入的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會發現,我們真的是這樣子的嗎?幾年前遇到一個學生要考聯考,我邀請他一起禱告。他說,”為什麼要禱告?禱告就可以幫助我考得更好嗎?那如果每個人都禱告,是不是上帝會不知道要幫誰呢?考試這種東西,就是要認真讀書。”當然,為這個孩子祝福禱告,是沒問題的,但是他說的話,不正表明了我們許多時候面對生命的態度嗎?是不是常常,我們面對人生的困境,非到萬不得以的時候,我們才會呼求主的幫助。否則,我們不管是學習,工作,婚姻,家庭,甚至娛樂,我們真的認真思考過,在這件事情上,上帝的心意是甚麼嗎?願意追求上帝,難道只是,人的盡頭才能看見上帝?我相信不是的。願意追求,是一個認真學習的態度,是一個願意看見,上帝希望我們怎麼生活,怎麼選擇,怎麼面對人生的一個態度。這個不是等我們的生命出問題的時候才來努力的,也不可能只是聽一聽周日的講道,就足夠的。我們學習甚麼東西,都講方法,都看系統。可是關於基督信仰的工作觀、家庭觀、金錢觀、愛情觀、處事態度。我們如果沒有一個追求的過程,學習的時間,我們又怎麼說自己是願意追求上帝的帶領呢?
而在我們真誠的面對自己的無知,並認真追求上帝帶領的同時。我們忽然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活在上帝法則的人,是蒙上帝的保護,不看為有罪的人。也因此能脫離生命的難處。畢竟,許多生命的難處,真的是因為我們的無知所造成的。
詩人這麼精準的把上帝的祝福帶出來,卻也很明確的在3~5節表達自己的現狀。詩人說,當我不承認自己的狀態,我只能不斷的在痛苦中,而且這樣的痛苦,幾乎讓自己就像被夏天曬乾的魚乾、菜補、芒果乾,把自己的生命,完全的壓搾乾。只有當我自己向上帝表明自己的現狀,求上帝帶領我,我才能從上帝的恩典中,得蒙離開那樣生命的缺乏。進入那真實的祝福。
美麗的詩篇,把詩人對自己的告白,放在對上帝真實信靠的包圍中。看得見,那是詩人心中最深的害怕,卻也是詩人對上帝保守最大的信靠。我們再來看看那美麗的詩句”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詩人明確的表達,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坦承我們的現狀,我們必能看見,大水犯溢的時候,也不會傷害我們。
接著第二個段落。是詩人對自我的反省後,對眾人的提醒。詩人表示,他要告訴聽的人,並用心專注地告訴聽的人。願這些聽到詩人勸戒的人,不要成為無知的騾馬,需要用一定的強制規範來面對。詩人很明確的告訴眾人,不願意來到上帝面前的,必遭受許多的苦楚,唯有真實依靠上帝的人,必真實的經歷保護與歡喜。是的,這裡我們很快地也掌握了兩個部分,一個是詩人的提醒,是認真執著的。一個部分是詩人的提醒,願意聽的人,可以得到祝福,否則,為了不讓其受到傷害,只能辛苦的如騾馬被嚼環轡頭勒住來成為保護。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是惡人,就會遭受自己的惡行,如果不是惡人,那怎麼需要受到嚼環轡頭的限制呢?我想,這真的是很有趣的畫面。不過事實也常常是如此。常常我們的心志知道要把一切主權交託給上帝。但是,總是很容易在現實生活中,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陷入罪的挾制。這個時候,有時候自願受限制,卻也能幫助自己不落入險境當中。很辛苦,卻能帶出平安。
這篇詩篇,非常優美的,他表現出了詩人面對拯救的喜樂,卻也看見自己面對罪的困難。這篇詩也非常警醒人,他表達了不在上帝裡面的人的下場,卻也提醒了,願意的人,還得行當行的路,否則便要受到辛苦的限制。
甚麼是罪(不完全,需要他人)
我們一起看完這篇詩篇,會發現,如果詩人所提到的重點都要一一細談,一堂禮拜的時間,應該是不夠用的。不過有一個主題,倒是十分的鮮明。那就是認罪與知罪。甚麼是罪?我們都知道原文中罪的定義是射箭時射不中紅心,意思就是人的行為偏離了神所定的終極目標。奧古斯丁在描述這個現象,用了一個更簡單的方式來詮釋,他說,所謂的惡就是善的虧損。用更簡單的方式來理解,我們知道,那就像是,玻璃破了,我們知道玻璃壞了。杯子破了洞,我們知道杯子壞了。好好的狀態,破壞了,就是惡,也就是罪。回到人的身上,當上帝所創造的美好,在一個人生命當中出了虧損,那就是罪。造成生命的虧損,有可能的原因很多,不論性格上的、情緒上的、能力上的、道德上的等等,剛剛提的這些本來就是我們的限制,他不是罪的主體。但是當我們在自己的不足中,失去了與上帝的連結,那麼那就是我們罪。讓我再換一個說法來解釋,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本來在上帝的創造,都有不同的價值與意義。我們的能力不同,性格不同,限制不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甚麼都會,完美無缺的。不過當我們連結於元首基督,他的帶領,會讓我們各盡其職的完成上帝完全的作為。卻當我們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只以為單單靠著自己,那麼我們在上帝創造中的美好會被我們自己破壞。畢竟我們都不是無限與全能的,既然在被造中,我們的有限是既定的,認識上帝對自己創造的心意,並全心回應祂的帶領,才是我們出黑暗進光明的唯一可能。
不認罪會怎麼樣(繼續無知,無能下去)
卻人們最大的問題,便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有限。可不是嗎?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在一個福音佈道會的場合,當同工與一個人談到罪的問題,那個人就大聲的回應著,我當然沒有罪,如果有,叫警察來抓我啊。這個人不願意面對我們談的罪,是一種關係的斷裂,卻把罪的主題放在了犯錯上面。是的,我們沒有那麼容易犯錯。最少,我們犯的錯,沒有那麼容易被別人看出來。不過當我們沒能正視自己與上帝關係的斷裂,使得我們的有限變成了我們的限制,那麼我們將會面對如詩人所說的狀態”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是的!我們無法面對自己的有限,並與上帝建立合一的關係,我們會陷入乾枯的情境。我們說”我沒有罪”。卻不知道,在我們無法真實的帶著自身的有限來到上帝面前,我們便是陷在罪中。
不認罪的態度
閃躲
而不認罪的人,常常有一個現況就是閃躲討論罪的主題。可能是聚會中,可能是一般的分享代禱。是不是我們常常有感恩不完的內容,卻無法面對自己的軟弱。是不是許多代禱事項中,我們可以看見身體需要的,情感受傷的代禱,卻沒有生命處境的。很開心在教會親子的群組中,看見有姊妹分享與上帝的親密時間。卻也表達自己在信仰的心路歷程,那是非常真實的。不過,大部分的時間哩,我們很難這樣做,我們很難與別人分享,我們現在信仰正在經歷空窗期,我們可能有點懷疑上帝是不是不理我們了;我們很難與人分享,我們面臨生活與信仰好像連結不起來的現況。有人甚至從來不去面對自己的軟弱欠缺與不足。
拒絕正視問題
事實上有些人甚至從來不在乎這樣的問題,生活過得下去就可以了,有需要想甚麼軟弱與欠缺嗎?很多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工作上,情感上,家庭的壓力,這些東西已經夠忙了,還想甚麼軟弱,還想甚麼跟上帝的關係。許多時候,每個禮拜能夠來到教會做禮拜,這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怎麼還需要思考甚麼,跟上帝的關係呢?讓生活成為生活,讓信仰只是信仰,不是容易很多嗎?
用不同的能力來彌補問題
或者,有人認為,我真的沒有問題啊。或許我家裡的確有經濟上的壓力,不過孩子都很聽話。或許我家裡的親子關係的確有一些些的緊張,不過,那並不是甚麼嚴重的問題。或許我與人的互動並不是很好,不過我的專業能力夠強,我賺得錢也很夠用。總之,不要看我有的問題,而要知道,我其實過得沒有不好。
然而真實的生命處境中,你是充滿喜樂的在過你的生活,還是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呢?請注意,我不是說,我們都有問題,我是說,如果你的心中並沒有真實的喜樂,那麼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了呢?
用愛彼此接納,卻不是幫別人解決問題
可能有兄姊會說,我在上帝面前承認就好了,為什麼我要在別人面前剖析自己?經文不是也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我只要向上帝承認不就夠了嗎?是的,的確有人會擔心,教會的團契,小組,在分享自己生命處境時,並沒有那麼的安全。的確,向耶和華承認過犯,重點是向上帝承認,而不是向別人自我剖析。如果我前面的描述,有讓你覺得不舒服,請容我再多解釋一點。我想表達的是許多時候,我們並不願意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或我們與上帝關係的疏離。重點不是一定要跟別人分享,重點是我們有沒有花時間與力氣去面對他。
認罪的意義(開放自己的生命,讓他者介入成為幫助)
認罪,是真實的願意開始看見自己生命中的問題。認罪,是真實的檢視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認罪,是開放自己,讓上帝能夠介入成為你的幫助。重點,不是承認軟弱與不足,畢竟,人身體肉做的,會生病,會死亡,本來就不是全知全能的。重點是,真實的看見,自己與上帝現在的關係,並且真實的願意讓上帝介入你的生命。而認罪,只是承認自己無知的開始。當知道自己對上帝的瞭解充滿了無知,對真理的追求,才會在我們的心中發動力量。
真實的活出生命的現況,並隨時依靠上主的力量
詩篇的詩人,很真實的生命體驗,化成詩句,正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聽見去做,就得到祝福。不然雖然你願意跟隨,卻因為無法真實的認罪,只能與螺馬一樣需要受到限制,才能得到祝福。我們是不是有注意到一個問題,有人當基督徒很辛苦,覺得限制很多,有人當基督徒,很喜樂,因為深深知道跟隨主的重點。有人問,基督徒可以做這個,或做那個嗎?那真的很辛苦。卻真實跟隨上帝的人,只求真實的與上帝建立真實的連結與關係。當我們與上帝連結,我們不再陷入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的困擾裡面。因為我們認識上帝,知道他的心意,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與不足,我們將自己完全交託在上帝的手裡。我們盼望上帝真實的引導與祝福。我們清楚自己的無知,並願意把生命建立在上帝真實的帶領中。
成為他者的祝福,不是幫他人認罪,乃是在祝福中,邀請他人一起蒙福
分享到這裡,我們得一起思考最後一個問題了。是的,人們很容易以為自己沒有罪,因為人們常常不願意真實面對自己,尤其是某某弟兄,某某姊妹。真的,如果他願意的話,他的生命就不會是今日的景況了。咦?我們要面對的最後一個問題是甚麼?是的,就是我們很容易幫別人認罪,這才是我們今天分享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的部分。詩人在整篇詩篇中,最大的部分,是對認罪的讚嘆,與自己不認罪處境的自我反省。詩人對於眾人的勸勉,卻是放在”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也就是當詩人自己認真面對自己問題的時候,他用最大的心意,與他想分享的對象提出邀請與建議。不是指控,指責。而是用完全的心意,傳達這美好的信息。
二、結論
當人認為”我沒有罪”。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不願意承認自己與上帝關係的不完全。那麼無知就會陷入無知的結果,就像是我對太陽會造成皮膚的傷害沒有清楚的認知,使得自己受到極大的傷害。而當我們不斷的來到上帝面前檢視自己的生命狀況,不斷地面對,不斷的交託。我們就能得到真實生命的好處。那種依靠耶和華歡喜快樂與歡呼不已的生命。親愛的兄姊,請讓我再一次邀請您,如果你的生命處境正在”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時。極願意你,來到上帝面前,好好的重新面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也或許你願意找個你生命中,你能信任的人,不管是配偶、團契、小組的夥伴或教會的牧師、傳道,一起來到上帝面前面對那樣的枯乾。相信,當你看見自己與上帝的新關係,你的生命必會經歷那完全的喜樂。

禱告
願上帝的保守,主耶穌的恩典與聖靈的感動與我們眾人相及同在,從現在直到永遠。阿們!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承蒙主的恩賜,讓已故愛姪(林羿成)於民國103年5月26日溺水身亡,感謝主給林羿成復活的機會,期待主耶穌的恩寵,家人能平安團圓,感謝主,感謝您,感謝主的恩寵,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林宏維敬上


Unknown 提到...

承蒙主的恩賜,讓已故愛姪(林羿成)於民國103年5月26日溺水身亡,感謝主給林羿成復活的機會,期待主耶穌的恩寵,家人能平安團圓,感謝主,感謝您,感謝主的恩寵,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林宏維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