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2017-4-26(三) 經文:歷代志下15-16章

標題:尋求祂,就必尋見

2017-4-26(三)

經文:歷代志下15-16章


15:1  神的靈感動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

15:2 他出來迎接亞撒,對他說:「亞撒和猶大、便雅憫眾人哪,要聽我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

15:3 以色列人不信真 神,沒有訓誨的祭司,也沒有律法,已經好久了;

15:4 但他們在急難的時候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尋求他,他就被他們尋見。

15:5 那時,出入的人不得平安,列國的居民都遭大亂;

15:6 這國攻擊那國,這城攻擊那城,互相破壞,因為 神用各樣災難擾亂他們。

15:7 現在你們要剛強,不要手軟,因你們所行的必得賞賜。」

15:8 亞撒聽見這話和俄德兒子先知亞撒利雅的預言,就壯起膽來,在猶大、便雅憫全地,並以法蓮山地所奪的各城,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又在耶和華殿的廊前重新修築耶和華的壇;

15:9 又招聚猶大、便雅憫的眾人,並他們中間寄居的以法蓮人、瑪拿西人、西緬人。有許多以色列人歸降亞撒,因見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

15:10 亞撒十五年三月,他們都聚集在耶路撒冷。

15:11 當日他們從所取的擄物中,將牛七百隻、羊七千隻獻給耶和華。

15:12 他們就立約,要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

15:13 凡不尋求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無論大小、男女,必被治死。

15:14 他們就大聲歡呼,吹號吹角,向耶和華起誓。

15:15 猶大眾人為所起的誓歡喜;因他們是盡心起誓,盡意尋求耶和華,耶和華就被他們尋見,且賜他們四境平安。

15:16 亞撒王貶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她造了可憎的偶像亞舍拉。亞撒砍下她的偶像,搗得粉碎,燒在汲淪溪邊。

15:17 只是邱壇還沒有從以色列中廢去,然而亞撒的心一生誠實。

15:18 亞撒將他父所分別為聖、與自己所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奉到 神的殿裡。

15:19 從這時直到亞撒三十五年,都沒有爭戰的事。


16:1 亞撒三十六年,以色列王巴沙上來攻擊猶大,修築拉瑪,不許人從猶大王亞撒那裡出入。

16:2 於是亞撒從耶和華殿和王宮的府庫裡拿出金銀來,送與住大馬士革的亞蘭王便‧哈達,說:

16:3 「你父曾與我父立約,我與你也要立約。現在我將金銀送給你,求你廢掉你與以色列王巴沙所立的約,使他離開我。」

16:4 便‧哈達聽從亞撒王的話,派軍長去攻擊以色列的城邑。他們就攻破以雲、但、亞伯‧瑪音,和拿弗他利一切的積貨城。

16:5 巴沙聽見就停工,不修築拉瑪了。

16:6 於是亞撒王率領猶大眾人,將巴沙修築拉瑪所用的石頭、木頭都運去,用以修築迦巴和米斯巴。

16:7 那時,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對他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 神,所以亞蘭王的軍兵脫離了你的手。

16:8 古實人、路比人的軍隊不是甚大嗎?戰車馬兵不是極多嗎?只因你仰賴耶和華,他便將他們交在你手裡。

16:9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

16:10 亞撒因此惱恨先見,將他囚在監裡。那時亞撒也虐待一些人民。

16:11 亞撒所行的事,自始至終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

16:12 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

16:13 他作王四十一年而死,與他列祖同睡,

16:14 葬在大衛城自己所鑿的墳墓裡,放在床上,其床堆滿各樣馨香的香料,就是按做香的作法調和的香料,又為他燒了許多的物件。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4%BB%A3%E4%B8%8B&nodic=0&chap=15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4%BB%A3%E4%B8%8B&nodic=0&chap=16



圖片:

http://goodnewstext.org/wp-content/uploads/2013/06/2-Chronicles-15_2.jpg


摘要:

亞撒聽從先知亞撒利雅的勸告,剛強壯膽施行改革,在國內各地除去偶像、修築上主的祭壇。在位第十五年,亞撒聚集百姓向上主獻祭並立約要盡心盡性尋求上主。上主賜他們四境平安,三十五年沒有戰事。亞撒作王第三十六年,以色列王巴沙攻擊猶大、修築拉瑪,要切斷進出猶大的交通。亞撒送金銀給亞蘭王便哈達尋求他的幫助,於是便哈達攻打以色列的城鎮,迫使巴沙停工。但因亞撒不尋求上主反倒倚賴亞蘭王,先知哈拿尼去責備亞撒。亞撒聽了非常生氣,便將哈拿尼囚禁並開始虐待一些百姓。晚年直到生病而死,他都沒有回頭倚靠上帝。


默想:

「亞撒,猶大和便雅憫眾人哪,要聽我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v.15:2b)上帝不斷差先知來提醒亞撒尋求上帝的重要,先是亞撒利雅、後是哈拿尼。但從亞撒的不同回應中,看見遵行上帝旨意與偏行己路的不同後果。若尋求上帝,就必尋見。」先知的話語繼續對今日聖經的讀者們呼喚著!


題目:

  1. 上帝曾差一些人來到身邊提醒我們嗎留心上帝的微聲呼喚。

  2. 先知說:「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讓我們專心一意尋求神,在每天的大小事情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用各樣的方式呼喚人尋求祢、歸向祢。今天,我要為祢擺在我生命中的________獻上感謝,謝謝祢常透過他的口引領我歸向祢。我願意更多在生命的大小事上尋求祢的旨意,以祢的旨意為依歸。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