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哪裡 可以找到耶穌


講道內容
講題:哪裡 可以找到耶穌
經文:馬太福音25:31-46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三月十二日
一、前言﹕警醒的心等候耶穌的再來
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本福音書,記載許多耶穌基督在傳道三年之中,醫病、趕鬼、傳揚上帝國福音的事件以及教導;因為上帝國奧妙的真理不太容易明白,因此、耶穌就常用許多的比喻來闡明上帝國的福音,讓我們可以明白「福音奧妙的真理」!我們今天所看的聖經節馬太福音25章31-46節就是耶穌基督要被釘十字架之前回答門徒有關【耶穌在升天之後】以及【耶穌再次降臨之前】這段的期間,我們每位基督的門徒應該要有的態度以及心態!耶穌一而再、再而三用許多的比喻,不斷地在提醒門徒及我們要保持警醒的心做好準備,等候耶穌基督的再來。
二、本文﹕等候耶穌再來,我們應如何預備心
初代教會的信徒對於耶穌何時要再來的議題,一定比我們現代的基督徒切身以及敏感許多。當時的門徒實際經歷了、也實際看到了、耶穌的升天,天使在使徒行傳1:11也明確告訴門徒;「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耶穌要再來」這個聖經明確的記載以及基督門徒終極的盼望。從初代教會的信徒一直到現代的基督徒,我們經過快2000年的等待!「耶穌將要再來」的應許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然在等待!聖經馬太福音24:36也明確告訴我們﹕「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 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縱使有許多的傳言、預言耶穌何時會再來,但都不攻自破、拆穿謊言我們唯有抱持著謹慎、警醒的心等待「耶穌將要再來」的時刻!
我們在這段「等待耶穌再來的日子我們該如何地預備心呢?」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節馬太福音25章31-46節耶穌所說這段的比喻,為我們提供了具體的方向當我們仍未看見耶穌的時候,當我們還在等待耶穌的時候,我們可以如何做!
馬太福音廿五章34節耶穌對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預備的國。」右邊的人(綿羊)他們是做了甚麼事呢?就在耶穌接著說的話當中可以找到答案:「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25:35-36)
但是,左邊的人(山羊)他們為甚麼接到以下的判決呢?「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25:41)那又為甚麼呢?耶穌指責他們說:「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25:42-43)
耶穌列舉出了六項在我們的一生之中有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前四項是代表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就是我們常說的「衣食住行」其中的「衣、食、住」;另外兩項──生病以及下在監裏,是代表著在我們一生之中有可能會遇到那極大困境與難處的時刻。右邊的人(綿羊)回應了耶穌困境中的需求;左邊的人(山羊)拒絕了耶穌難處中的呼求。
無論是回應或者是拒絕耶穌困境中需求的人,他們都不知道自己當時所做的事已經回應了或者是拒絕了耶穌的需要;他們都異口同聲地反問說:「耶穌,我們甚麼時候見過你呢?」他們怎麼有可能在耶穌有需要的時候拒絕耶穌的需求呢?的確當時他們沒有看到耶穌、肚子餓、口渴、流浪、  赤身露體、生病以及坐監!而宣判的結果不同的關鍵就在耶穌回答的這句話上﹕「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  我身上了」(25:40),「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25:45)。
各位弟兄姊妹!如果你看見耶穌肚子餓,你當然會拿食物給耶穌吃。然而,除了當年跟隨耶穌的門徒以外,後來的我們根本都沒有機會見到耶穌;未曾見過耶穌是我們大部分人共同的經驗。但是,耶穌他卻非常重視我們在仍未他相遇的日子裏,我們曾經所做的每一件事!我們要如何才能夠避免Out of sight(眼不見)變成out of mind(心不念)呢?我們可以通過德蕾莎修女祈禱文的當中得到些許的啟發。
德蘭修女的祈禱文﹕耶穌,我受苦的主,願祢賜我恩典,讓我今天每一天都透過這些久病的人看見祢,在我服事他們的時候,讓我能服事到祢。就算遇到那些要求苛刻、不合理的人,求祢也讓我認出祢,然後能夠照樣地說:我受苦的耶穌啊!能夠服事祢,是多麼地甘甜呀!
德蕾莎修女(Mater Teresia;1910-1997)
德蕾莎修女奉獻她的一生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地方,長期照顧貧窮和生病的人,那是一份需要有極大愛心以及耐心的服事。並且德蕾莎修女確信這是上帝給她一生服事的禾場。因為她長期持續所做的服事,讓加爾各答這個地方產生很大的改變。德蕾莎修女她在服事貧窮生病印度貧民的時候看見耶穌,並視之為對耶穌的服事!有人曾經問德蕾莎修女說:「世界上飢餓人口那麼多,我怎麼有辦法能全部餵飽他們呢?」德蕾莎修女回答他說:「如果你能夠餵飽一個人,就去餵飽一個人吧!」
曾經有位年輕人非常敬佩修女們她們所做的服事。他寫了一封信,問德蕾莎修女他是否可以到加爾各答參與她們所做的服事。德蕾莎修女只寫了幾個字,但這幾個字卻改變了這位年輕人的一生。她在信上只寫了這幾個字:「去找你自己的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她的意思是-在你所處的世界之中就是在你日常的生活環境中去找一項的服事,奉獻你的時間、金錢、才能以及你的一生。並為此項的服事,盡全力做出你的貢獻,來改變你所看到的破口,且將這項的服事當作是你一生的志業以及惟一的渴求。
德蕾莎修女、因為深刻感受到耶穌基督對她的愛,是如此的長、闊、高、深!所以她願意奉獻出她的生命以及她一生的時光,為印度加爾各答貧窮和生病的人付出!各位弟兄姊妹!牧師也要問你﹕耶穌對你的愛是否有激勵你活出基督的愛!耶穌對你的愛是否有激勵你,讓你甘心樂意為你四周圍家人、朋友、鄰居來付出呢?
三、思考﹕看不見耶穌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甚麼?
通過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節、牧師邀請我們一起來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一)思考一﹕因為愛和關懷的緣故我們是否願意陪伴他人多走一哩路?
在馬太福音5章41節,耶穌說:「有人強逼你走一哩路,你就同他走二哩。」在耶穌的時代,羅馬帝國法律的規定,軍人可以要求非羅馬公民替他們扛行李走一哩路;而耶穌基督的教導更是超越法律的規定!耶穌基督期待我們可以學習祂的樣式;因為愛和關懷的緣故願意陪伴他人多走一哩路!各位弟兄姊妹!是否、我們都只願意走被要求所要走第一哩路的路程;卻不願意陪伴他人多走第二哩路呢?是否、平常我們都只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完成,別人對我們最低限度的要求呢? 耶穌教導我們-為了愛的緣故,我們主動、甘心樂意、陪伴他人走第二哩。我們要如何才能實踐耶穌基督的教導呢?我們要如何才能在日常生活之中,有機會為主作見證呢?
第一哩路-是律法的規定;第二哩路-是因為愛的緣故;
第一哩路被迫;第二哩路是甘心樂意;
第一哩路是義務;第二哩路是服事;
第一哩路是責任;第二哩路
是愛心。
美國廿世紀一位很偉大的作家與教育家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 1880年-1968年),在她一歲的時候,因為生病的緣故、因而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同時嘴巴也無法說話;在她成長的過程之中,也因為別人都無法了解她內心的世界,她的脾氣變得很暴躁,讓許多人都沒有辦法照顧她。她的父母卻不放棄,積極找到蘇利文老師來教導她;蘇利文老師以無比的愛心、耐心和毅力來教導陪伴海倫。靠著師生兩人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海倫逐漸學會了手語、點字讀書、唇讀、學說話。  蘇利文老師開啟了海倫凱勒廣闊的心靈世界。海倫凱勒她能有今日的成就,要歸功於她的老師--安妮‧蘇利文(Anne Sullivan) 。蘇利文老師所做的是超過一般老師所做的,因為如此,才能
海倫凱勒從黑暗的世界帶到光明的世界。蘇利文老師努力實踐耶穌基督的教導是我們學習如何陪伴他人走第二哩路的好榜樣。
若我們有機會進一步了解蘇利文老師她生命的故事,更會讓我們感動;蘇利文老師她本身在孩童時期父母就雙亡,從小被安置在孤兒院。她在孤兒院的那段期間脾氣非常不好,大家都不理她、孤立她,而她對自己也很絕望。但在孤兒院裡有一位年紀很大的修女,很有愛心、耐心的教導她、慢慢鼓勵她,才喚起她學習的動機讓他重新找到人生的盼望。最後蘇利文成為一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老師。因為有這一位老修女願意陪伴蘇利文走第二哩路,將她從黑暗世界中帶出來;蘇利文也是學習老修女的方法來帶海倫凱勒;用愛心與耐心陪伴海倫凱勒走第二哩的路程。
各位弟兄姊妹!
上帝需要多一個你,多一個願意陪伴他人再走第二哩路的你。
台灣需要多一個你,多一個願意為台灣付出再走第二哩路的你。
和平教會需要多一個你,多一個願意為教會付出再走第二哩路的你。
雖然有可能我們身邊的人,他是那麼的不可愛,雖然他是那麼的不討人喜歡,雖然我們的耐心、愛心、都快被他磨光了!懇求天父上帝、賞賜我們每一位和平人,有足夠的愛心、耐心、陪伴每一位在我們身邊的人!今年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和平教會成為一間充滿上帝愛的大家庭!讓每一位來到和平教會的你和我,都可以因著愛與關懷的緣故,我們都願意多陪伴他人多走第二哩的路程!
(二)思考二﹕讓和平教會成為一間充滿上帝愛的大家庭!我能為和平教會做什麼?
感謝上帝的恩典及保守、引導、帶領和平教會超過70年的歲月!我們今年年度目標的主題是﹕「感謝主恩七十冬、注神整隊主同工」,副標是「連結於神、領受祝福;連結於人、成為祝福!
而我們在「連結於人、成為祝福」的上面、我們可以做甚麼呢?我們要如何落實呢?
就牧師最近的觀察、有幾點我們和平教會目前的現況,跟大家分享。近十年來(2007-2017)全體會友奉獻金錢、奉獻智慧、奉獻心力為教會建堂的事工、一起共同努力;目前、我們才能在硬體設備完善的禮拜堂、來敬拜上帝;而全棟建築物都是教會使用;我們的禮拜也從兩堂台、華語的禮拜,擴展為三堂的禮拜;因故一、二、三堂禮拜的會友不太容易有相互認識以及交談的機會!
各位弟兄姊妹!在教會裡面有多少人是你認識的?是你熟識的?
我們插身而過的會友你叫得出他的名字嗎?你是否知道他目前住在那裏?他在那裡上班?若是外出來到台北念書的學生?他是念那個學校?念什麼科系?他家鄉的母會在那裡?
若再更深入一點的了解,你是否知道他目前日常的生活、是否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呢?他目前生命的處境是否有遇到什麼樣的困境呢?牧師也要問大家、有誰是你在和平教會、屬靈的同伴呢?有誰是你、一直在為他禱告的對象呢?若有會友、這個禮拜沒有來作禮拜有誰會發覺呢?有機會我們可以做個實驗、一個渴慕信仰的新朋友、或者是一個剛到台北念書,他固定來和平教會做禮拜需要多久的時間?他可以融入我們和平教會?他才可以找到有那一個屬靈的家、小組或團契來委身、來參與、來同奔天路呢?
四、結論﹕行動的邀請
牧師要邀請大家從今年開始有幾項的行動,讓我們大家一同來建造和平教會這個愛的大家庭;讓「連結於人、成為祝福」不再只是一句口號、通過大家的努力而形成一股風氣、一個運動:
行動一、將電梯讓給有需要的長輩(每週多走幾個樓層、看看在和平教會不同的空間,有那些是你不熟悉的會友! )
行動二、每週找幾位不熟悉的會友拿起你的名牌多一句問候的話;自我介紹、認識他們家中的成員、或者是、勇敢一點詢問他:「是否有需要我為你代禱的事項嗎?」
為了愛的緣故、為了福音的緣故、多一句問候的話、與多一個會友談話、分享生命!這不是一幅很美的畫面嗎?為了愛的緣故「多陪他人走第二里路。」
行動三、當看到其他人在忙的時候主動詢問:「是否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教會有許多的地方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主動幫忙」
愛餐的服事需要人、招待的服事需要人、聖誕節佈置的服事需要人、庭園整理服事需要人、主日學老師的服事需要人、暑期青田營、服務隊的服事需要人、小組長需要人、教會有許多的事工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主動幫忙」!

行動四、多停留教會一小時、嘗試到不同的樓層走走看看、多認識一些會友,因我們都是屬於和平教會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不管你是喜歡喝茶或喝咖啡,從家裡帶點茶點來,在一樓盧爸茶房坐下來,在二樓的咖啡聊天區坐下來,與他人分享你信仰生命的故事,也嘗試聆聽他人生命中的難處,相互代禱,相互支持!讓我們大家一起在「建造生命」上共同努力!試試看、若我們大家都往前跨出小小的一步,牧師相信、我們和平教會將大大的進步!請你跟坐在週圍的會友,兩眼相對5秒鐘、看一下,問自己:「我在那裡,可以找到耶穌?」
期待我們都可以「甘願為主做憨人」上帝要因為我們和平教會的每一個會友,都「甘願為主做憨人,上帝就要興起我們和平教會!」



--
由 Blogger 於 4/08/2017 02:56: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