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尋求、領受、行動 2017-4-13(四)

標題:尋求、領受、行動

2017-4-13(四)

經文:歷代志下1-2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1212&nodic=0&m=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1230&nodic=0&m=


1:1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

1:2 所羅門吩咐以色列眾人,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與族長都來。

1:3 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裡有 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

1:4 只是 神的約櫃,大衛已經從基列‧耶琳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

1:5 並且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也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都就近壇前。

1:6 所羅門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裡,獻一千犧牲為燔祭。

1:7 當夜, 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1:8 所羅門對 神說:「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

1:9 耶和華 神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

1: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1:11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

1:12 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1:13 於是,所羅門從基遍邱壇會幕前回到耶路撒冷,治理以色列人。

1:14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裡。

1:15 王在耶路撒冷使金銀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1:16 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來的。

1:17 他們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


2:1 所羅門定意要為耶和華的名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

2:2 所羅門就挑選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三千六百督工的。

2:3 所羅門差人去見泰爾王希蘭,說:「你曾運香柏木與我父大衛建宮居住,求你也這樣待我。

2:4 我要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造殿宇,分別為聖獻給他,在他面前焚燒美香,常擺陳設餅,每早晚、安息日、月朔,並耶和華─我們 神所定的節期獻燔祭。這是以色列人永遠的定例。

2:5 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 神至大,超乎諸神。

2:6 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嗎?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

2:7 現在求你差一個巧匠來,就是善用金、銀、銅、鐵,和紫色、朱紅色、藍色線,並精於雕刻之工的巧匠,與我父大衛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所預備的巧匠一同做工;

2:8 又求你從黎巴嫩運些香柏木、松木、檀香木到我這裡來,因我知道你的僕人善於砍伐黎巴嫩的樹木。我的僕人也必與你的僕人同工。

2:9 這樣,可以給我預備許多的木料,因我要建造的殿宇高大出奇。

2:10 你的僕人砍伐樹木,我必給他們打好了的小麥二萬歌珥,大麥二萬歌珥,酒二萬罷特,油二萬罷特。」

2:11 泰爾王希蘭寫信回答所羅門說:「耶和華因為愛他的子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

2:12 又說:「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賜給大衛王一個有智慧的兒子,使他有謀略聰明,可以為耶和華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

2:13 「現在我打發一個精巧有聰明的人去,他是我父親希蘭所用的,

2:14 是但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泰爾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朱紅色線與細麻製造各物,並精於雕刻,又能想出各樣的巧工。請你派定這人,與你的巧匠和你父─我主大衛的巧匠一同做工。

2:15 我主所說的小麥、大麥、酒、油,願我主運來給眾僕人。

2:16 我們必照你所需用的,從黎巴嫩砍伐樹木,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你可以從那裡運到耶路撒冷。」

2:17 所羅門仿照他父大衛數點住在以色列地所有寄居的外邦人,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

2:18 使七萬人扛抬材料,八萬人在山上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督理工作。



圖片:

http://bibleencyclopedia.com/picturesjpeg/Solomon_asking_for_wisdom_1334.jpg


摘要:

歷代志上大衛在上帝的引領下設立了聖殿崇拜的禮儀,為建造聖殿預備材料,並將聖殿建造的任務交待兒子所羅門。歷代志下》一至七章接續記載所羅門作王後建造聖殿至獻殿的過程。

首先,所羅門率領全以色列領袖和族長去基遍向上帝獻祭,在夜間上帝向所羅門顯現,應允他可以祈求。所羅門沒有求長壽、財富,他所求的是治理百姓的智慧。上帝喜悅他的祈求,不僅賜他智慧聰明,也賜他豐富的財富尊榮。於是,在上帝賞賜下,所羅門擁有強大的軍隊、多如石頭的金銀,並數量豐盛的香柏木。倚靠上帝所賜的智慧,所羅門開始預備聖殿的建造。他指派外邦人做扛抬、鑿石頭、監工的工作,並與推羅王希蘭協商,得到建殿所需的工匠與木料。


默想:

所羅門接續大衛做以色列人的王,他的起手式顯明他的確是上帝所揀選的君王。因為他首要做的事是帶領百姓尋求、敬拜上帝、向上帝獻祭,然後在上帝的主動顯現中,所羅門求的不是財富名聲,而是有足夠的智慧得以回應上帝賞賜他的職分。在此之後,他才真的開始建殿的行動。尋求上帝、領受祝福、開始行動,從所羅門身上我們看見一位清楚優先順序的主僕,也看見敬拜與工作之間的緊密關係。


題目:

  1. 所羅門與上帝同工的優先順序中,給我們甚麼樣的啟發

  2. 敬拜與工作在我們每日生活中,是呈現甚麼樣的關係呢


禱告:

向大衛、所羅門大施慈愛的上帝,感謝祢賞賜我生命,也在我生命的不同階段賞賜我不同的角色。懇求祢賞賜我智慧,在祢所賜的位份上,活出祢的旨意。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