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服侍是一種生活方式


講道內容
講題:服侍是一種生活方式
經文:馬太福音25:14-30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三月五日
前言
耶穌用很多的比喻來說起天國的道理,或許我們中間有些人從小就聽過這個比喻,其中的一個比喻是這個稱作一千、二千和五千的比喻。就比喻的內容而言不是那麼困難了解,但如何實際成為我們生命方向的提醒,以及對上帝的認識,值得我們一起來查考。這個比喻在整個馬太福音書的順序,是在耶穌宣教旅程的最後,已經進入耶路撒冷,耶穌對門徒說起末世時將發生的的種種事情。當時,門徒最關心的,就是這些事情什麼時候將發生?耶穌並沒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卻續接說了兩個比喻,一個是十個童女在迎接新郎的比喻,另外一個就是這個稱作一千、兩千和五千的故事。
這比喻內容架構清晰,主人要去國外,行前交代三個僕人,分別給他們五千、兩千、一千兩銀子,而到主人回來時,五千和兩千的都各賺了一倍,得到主人的稱讚,邀請他們入席歡慶。唯有那一千兩的僕人,原封不動地將一千兩送回主人面前,主人責備他是又可惡又懶惰的僕人,既然知道主人要有成果,怎麼毫無作為,甚至連放在銀行收利息也不去做不去想。最後主人讓這僕人自己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裏哀哭咬牙切齒。耶穌用這兩個比喻回答門徒們,雖然我們無法知道面對末世的確切時候,但耶穌教導我們,要好好把握現在,在末世前盡忠作工。在這個比喻中,我想要從三個問題讓我們更靠近經文的意義:
第一個是「這位僕人到底在想什麼?」
不知我們在場的兄姊,有沒有人會同情他,想要替他說說話。可能對他來說,他不是沒有想過要用一千兩去做些什麼,但可能這份職責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或許他也曾想過一些方法,就像主人說的拿去銀行收利息,或是去外地做生意等,又怕風險太大而作罷。但重點是,他竟然最後什麼都沒去作,選擇放在土裡直到主人回來。他到底怎麼想的,難道他就沒有想到,主人會怎樣看待他這樣的表現呢?主人對他的評價是「可惡又懶惰」,可惡是他知道他的主人要他做什麼,但他卻沒有去做。懶惰,是主人給他這麼多的時間和自由,可以決定如何去做,但卻從來沒有踏出行動的一步,而被稱為懶惰的人。可惡和懶惰的僕人,這樣的評價你覺得如何?小時候收到成績單上的幾個評價,總是會讓我想很多想很久。長大後,才發覺老師要對班上每一位同學都給評價,實在不簡單,才知道還有可以參考的評語一覽表,讓老師可以套用,原來是這樣子喔。如果在我們人生的成績單上是這樣的評價「可惡和懶惰」,我們還真的很不甘願,或許有他的理由、可能考量許多風險,或者因為好些事情而耽擱,但這些到最後,在面對主人回來的時候,都不能成為合理解釋的原因。
第二個問題是「這真是一個嚴厲的主人嗎?」
24-25節這位僕人對主人說「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在這位僕人的眼中,他所認識的主人,確實是那個忍心的人,當他這樣想又這樣做的時,主人的確是對他很嚴格。但是,這個主人,若從其他兩個僕人角度來看,卻是對他們有恩典的主人,怎麼說呢?因為主人願意交給他們一大筆錢,是主人對他們有信心,要使他們有機會好好表現。也激勵僕人們願意去冒險,去努力,縱使過程實在有苦有樂。同樣是僕人,當他們用不同的眼光去認識主人,到頭來就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這樣說來,用怎樣的眼光看待,真的很重要。
而且,從另一方面來講,這個主人難道也不是同樣在承受風險,因為當他不在時,願意放手讓僕人去作,這也是一種冒險。是他願意冒風險使僕人有機會成長,他也看這作為寶貴。唯獨這位領一千的僕人卻沒有看見,他只認為主人是嚴格的,所領受的只是責任和重擔。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僕人因為誤判了對主人的看法,以致不願去完成主人所交付的使命,最終也無法了解他的慈愛和恩典,而只覺得他是嚴厲的。同樣的,上帝也常常交付我們一些責任和使命,期待我們在侍奉中好好發揮,祂美善的心意就在當中。倘若我們誤解祂,最終將導致更負面的結果,而沒看見當我們付出侍奉時,上帝喜悅我們,上帝的心就將得到滿足。主人對領二千和領五千的僕人,所讚賞的話是一樣的,完全沒有差別,主人所要的,就是忠心去完成所交託的。
說到這裡,我也要分享曾在神學院聽過美國來的宣教師,馬約翰老師說起他自己的經驗,當他還在美國擔任牧師時,有一次在準備這段經文,他有一個想法,就是要在主日禮拜時,發給每一個人十元美金,在一個月中間鼓勵每位會友,就好像這個比喻中的僕人,看要怎樣努力,將所得到的錢來作教會的宣教。當他在小會中對這些長老提出來的時,大家都真正認真在討論。有一個長老說,我們教會聚會人數差不多是五百人,那樣五千元美金是一個不小的數字。另外一的長老說,這些錢是要怎樣發給教會的會友,是每一個人都發嗎?要是那些第一次來我們教會參觀的人,他們會不會覺得太幸運了,來禮拜還能領錢喔,如果以後不再來怎麼辦?也有人說,那麼,也要發給小孩子嗎?那青少年呢?萬一他們將這些錢拿去作不好的使用?怎麼辦?就這樣有許多的討論。
最後,大家決定就照牧師所講的試試看。當主日禮拜中,馬牧師宣布這個消息時,就看見有的人的眼睛為之一亮,覺得這是一個很趣味的事情,要進入聖經比喻中去體驗,特別是對那些小孩跟青少年,還有一些老姊妹,臉就露出微微的笑,眼睛轉向上面,好像已經開始在想看有什麼做法。但是,同時也看到一些人臉上沒有什麼表情,似乎不知道這該作什麼。不論如何,當天來到教會的每一個人,當大人小孩出走禮拜堂的時候,都在門口收到一個信封袋,裡面有一張十元的美金。
再來那一個月的中間,常常有會友來跟牧師分享,也互相討論他們打算怎樣使用這十元美金,有幾個會友用這去買菜,開一個募款的餐會,邀請親人朋友來吃飯,說是要為了教會的宣教來募款。也有一個媽媽去買毛線,開始織帽子和圍巾,要義賣來賺錢。有人拿去買種子,去種花來義賣;牧師問大家,如果是你,你會想出什麼想法呢?
幾位青少年將他們這些錢,湊在一起去買汽油,買汽油要做什麼?會不會很危險?原來他們想利用時間用割草機替人來割草。馬牧師分享說,經過這事件之後,他才發現原來十元美金可以作這麼多種事情。就這樣,經過一個月,教會再安排一個感恩禮拜,大家在那時將努力所賺到的奉獻回來,大家猜結果怎樣?結果他們那次總共收到一萬元美金,甚至那些第一次來參加聚會的客人,雖然後來不在他們的教會聚會,卻也將所賺到的錢用信寄回來,參與在這次的活動中。
當我在分享這個真實故事時,不禁好奇地想,或許以後有機會要來問這位牧師,是不是也有會友不知要怎樣去進行,到最後還是將這十塊美金獻回來?我在想,應該會有人因為不好意思,就另外再加十元湊個二十元來奉獻回來也說不一定。不管如何,透過這個活動,相信對教會牧師和會友來說,的確學習到這個比喻中的精神,讓會友們的各樣恩賜才幹都能發揮出來。
在我們現在的生活中,沒有發給會友一個裝有十塊美金的信封,但我們的確對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工作中,或許同樣會收到一個薪水袋子,還是一張薪水單,裡面是一個數字,表示公司將薪水匯入帳號裡的錢。或許我們當中有人會說,我沒有在工作,所以沒有錢更不會有薪水單。但我們每個人也都會收到1440這個數字,在那帳號裡,每天固定收到1440分鐘,一禮拜收到10080分鐘的時間存款,就看我們怎樣來使用,是在工作、通車、吃飯、休息、滑手機跟人互動等等,還做什麼呢?不只是這樣,在我們當中也有各樣才能,或是關懷別人,或是很會煮東西、或是插花、或是音樂、管理、財務、寫作、拍照、教導,還是開車、照顧小孩等,這些才能你我是怎樣來使用呢?除此以外,我們中間也有些人領受養育兒女的職責,不論是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孩子,還是才剛在肚子中的胎兒,他們也的確是我們所領受珍貴的禮物和機會,在這段不算長,能夠陪伴他們成長的時間中,就看我們怎樣將愛人和愛上帝的心放在他們心中。我們可有好好應用上帝交付我們的這些存款呢?這實在值得我們好好想想,並作出回應的行動。
第三的問題,經文最後「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原本有的也要拿去」,我要問說,這樣公平嗎?
比喻中,主人將一千兩給了那已經有一萬兩銀子的僕人,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原本的也要拿去,這樣公平嗎?耶穌也曾講過另外一個葡萄園的比喻,不管工作一小時、三小時、五小時還是整天,最後都給同樣一天的薪水,在那比喻中說起上帝的恩典供應,每一位來到他面前的,不論什麼時候進來,恩典都滿滿,上帝要我們歡喜接受,特別是最早進來的,別因上帝的恩典而不平。但這比喻呢?上帝的恩典有改變嗎?沒有,當祂交託給我們不同恩賜和才幹時,就要我們在這過程中經歷祂。但要我們所作的,就是忠心的去回應祂的恩典。這個比喻,不是關乎恩典的公平不公平,卻是關乎上帝期待我們忠心服侍,忠心的人最終必公平地得到獎賞。然而,如果有人沒有好好應用,連他原本給的都要收走,因為那些原本都是屬於主人的,不是僕人的。
在原文的用語裡,「他連得」雖然是當時重量的單位,卻也在後來英語的翻譯中,同款的字「talent」有另外新的意思,就是成作「才能、恩賜」的意思。意思就不僅是金錢,也包含我們各樣的才能和恩賜。對我自己小小的經驗來說,這些恩賜會因為越使用就越有恩賜。然而,要是我們一直沒去使用,當時間漸漸過去,原本有的也會變為生疏。而這些恩賜的運用在剛開始時,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都是要離開原本所熟悉的環境,是一次又一次的冒險,在服侍的當中,有時會使你受傷、有時會需要調整你的時間表,有時會看不到功效,有時會氣餒、沒有掌聲,但是,這些卻是一種愛的冒險,是因為耶穌已經作出的模範,他也要我們有機會去這樣做。
我也在想,如果我們教會有越來越多人,樂意將自己的才能和恩賜來服事上帝,參與教會,看到每一位走進教會的人,他們的需要,也走出教會,看到那些還不知耶穌基督就是問題答案的人的需要,還有將自己的恩賜才幹,加上信仰在各行各業中做光做鹽。大家想想看,一間樂意給的教會,一間成為恩典管道流通的教會,那有得還要再加給他,這會真實活出何等不同的和平教會啊!
但如果不是這樣,這個人說我不作啦,那個說他不作那我也不作啦,每一個人都將他的才能恩賜埋起來,相信我,那我們和平教會鐵定也會很不同,因為在這裡的確會成為一個大寶藏,都把才能埋藏起來,成為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大家都不肯或不好意思將恩賜和才幹發揮出來,一年沒有,二年沒有,三年還是沒有,最後可能什麼都沒有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日子想想也真過得快,過年和228連假後,2017年已經過了1/6,我們需要給自己一段「盤點」的時間,盤點什麼呢?牧師要大家在這個禮拜中,找一段安靜時間,泡一杯茶或咖啡,拿出筆記本或紙,列出我們從小到現在,上帝交給我們有的恩賜才幹、專長和興趣、時間和財務,再想想你我都將這些做怎樣的運用?我們的上帝的確看重我們所作的,祂要在那些地方中成為我們的主。更願我們去順服上帝的心意,真實體會到這的確是上帝愛和恩典的記號,也是交給我們來回應祂的大好機會,就用這樣的眼光來看我們所受交託的。服侍是一種生活方式,是每一位兄姊都能參與的,因為透過服侍將豐富我們的生命,是我們成長的途徑。
讓我們在現在的生活中,就開始體會到那種作主忠心僕人的角色,去體會豐盛又有活力的生命。最後,當我們主人回來的時,還更有真正的快樂和主人的獎賞,在那一天,我們將要和主人一起來慶祝,而且,在那一天,我們還要作那更大的事,超過我們所想像。讓我們一起有這樣的盼望和期待,你願意一起來嗎?
【默想和行動】
1.你心中認識並經歷到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祂是對你嚴厲要求的嗎?還是慈愛憐憫的呢?試想這將如何影響你服侍的態度。
2.在本週給自己一段安靜時間,盤點自己的恩賜才幹、興趣專長、時間和金錢,默想自己如同這比喻中的僕人,並思想趁著你我都還有機會,從中選出一項就去行動。



--
由 Blogger 於 4/02/2017 08:12: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