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為主耶穌做見證


講道內容
講題:為主耶穌做見證
經文:提摩太後書2:1-13
主講:鄧開福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三月十九日

今天是台南神學院的紀念主日。我們剛剛所閲讀的經文很清楚地描述我們的使命: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導的,也要交託給那忠心而又能教導別人的人」(2:2)
神學院老師:把他們所學的交託給忠心的人。
神學院的學生:他們讀書 ─ 以至於他們能夠在教會教導和服事!
教會弟兄姐妹的角色:你們是「許多見證人」 ─ 你們在這過程中支持老師、學生和職員。
「見證人」的貢獻:奉獻、禱告 ─ 並且派遣學生給我們訓練!
謝謝你們在所有這些方法上面支持我們!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才能夠繼續為教會教導並且訓練新一代的傳道人。
這個段落不只是關於在神學院教導和學習。它首先是關於每個基督徒最基本的責任:成為一個主的見證人,並且鼓勵其他人成為見證人。
保羅,一個知道他快要面對死亡的老人,在監獄坐下寫信爲了提醒他的年輕同工提摩太關於他的責任。
他的主要關注不是他臨近死亡,而是福音的進展。他需要傳遞火把讓福音的光即使在他死後也能夠繼續照耀。
保羅臨近死亡這件事幫助他自己聚焦在甚麼是真正重要的:成為一個見證人,去傳遞我們所知道關於耶穌的事情給其他人。
在這個段落中保羅提醒我們,關於我們對主的見證三個重要的方面:
1. 我們的信息
2. 我們的服事,我們的使命
3. 我們的資源 ─ 我們的力量從哪裡來?
一、 我們的信息
甚麼是台灣最大的需要?經濟嗎?國際地位嗎?獨立嗎?不!
臺灣人需要認識耶穌;臺灣人需要與耶穌同活。
他們要認識「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v. 10)
甚麼是我們最大的責任?爲主耶穌做見證。給人機會認識他!
我們信息的內容:
「要記得耶穌基督,他是大衞的後裔,從死人中復活;這就是我所傳的福音」(v. 8)
耶穌基督,大衞的後裔:是一個人物而不是宗教。我們不應該告訴人們他們的宗教有多糟糕,而是要告訴他們耶穌有多好!
從死人中復活 ─ 耶穌是活的!我們要人們去認識祂、與祂同活、對祂說話、關聯於祂。
從死人中復活:我們的上帝是全能的神:祂讓耶穌從死裡復活!
祂成就不可能的事,在他沒有難成的事,對祂沒有困難是太大的。
台灣:只有很少比例的基督徒(少於5%)。但是我們不氣餒!如果上帝能夠使耶穌從死裡復活,祂就能給台灣人新的生命!
 這是一個好消息!保羅稱它是「救恩」、是「永遠的榮耀」(v. 10)。為這個好消息我們可以犧牲很多!保羅兩次提到「受苦難」,兩次提到「忍耐」。他因爲作者耶穌的見證而成爲一個在捆鎖中的囚犯 ─ 但是他認為這是值得的!
二、 我們的服事/使命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導的,也要交託給那忠心而又能教導別人的人」(2:2)
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其他已經信的人傳遞真理給我們,現在輪到我們了!
聽教導  交託  教導:
- 神學院的責任:這是我們的任務 ─ 為了教會服事訓練人,去成為能夠訓練上帝子民的傳道人。
- 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用榜樣和生活去教導(2:1我兒啊 ─ 不是老師-學生的關係,而是父母-孩子的關係)
生活方式:用世俗的職業作例子
不只是在神學的教導上:保羅從我們每天的生活中談論技巧和洞察力:當兵的、運動員、農夫。我們要連結聖經的真理和我們每天的經驗。
- 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我們是基督耶穌的精兵,討他的喜悅。聚焦在耶穌身上,甚麼能討祂喜悅。
- 運動員:認識比賽!(根據規則參加)。我們的「比賽」是成為門徒和見證人,我們學習如何進行很好的比賽去贏得最重要的獎賞:勝利者的冠冕。
- 農夫:先吃,然後也供應其他人!(v. 6)。我們需要先吃、消化上帝的話,只有這樣才能分享給其他人。透過成為見證人,我們自己受益 ─ 我們被提醒上帝為我們做了甚麼!
注意:這些例子都是「不講話」的職業 – 保羅強調生活方式
交託:分享。不只是話語,而是分享並且給他們看。
分享上帝所教導我們關於工作、信仰、基督徒家庭生活、婚姻、養育孩子、招待。我們要成為模範,並且訓練其他人成為模範。
三、 我們的資源-我們的力量從哪裏來?
上帝的恩典(v.1, 10):
剛強起來 = 得到力量(被動形式 be strengthened)。
給我們力量的就是上帝!=「使上帝的恩典成為你力量的來源」
不是我們的能力和成功  我們必須給人看到並且經驗到上帝的愛和祂的憐憫
是上帝的恩典給我們力量能繼續而不失望。
它提醒我們生命就是從上帝而領受的禮物 ─ 不是倚靠我們的努力或是功德。
上帝的話(v. 9):
上帝的話是比我們想象的更有效!沒有被捆綁(被綑綁的就是人!)。相反的,上帝的話能釋放我們!
「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來4:12)
「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使五榖生長,讓撒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食糧。我的話就是這樣。我的話從不落空,卻要成就我的計劃,要執行我的旨意」(賽55:10-11)
上帝的信實(v. 13)
直接翻譯原文:「我們縱然不忠實(apisteo)於祂,祂仍是忠實(pistos)於我們」
參 台語:「咱若有失信,伊猶原是信實」(Lán nā ū sit-sìn, I iû-goân sī sìn-sit)。
上帝是一位信實的神;雖然我們常常失敗,雖然我們不忠實於祂,祂還是愛我們,陪伴我們!
保羅談到關於受苦(v. 3, 9)、忍耐(v. 10)、努力工作(士兵、運動員、農夫)。但是這些都還是不夠!我們最需要的是上帝的信實!
我們會犯錯,我們會不忠實,我們必須承認失去機會,我們甚至躲避機會.....但是上帝是信實的!
決定性的事不是我們很大的信心,而是上帝很大的信實!
上帝呼召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人 ─ 我們所有人
老師、傳道人、信徒
祂呼召我們與其他人分享祂所給予我們的:祂的恩典、祂的話語、祂信實的愛
讓我們彼此鼓勵去成為耶穌的見證人 -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我們的工作中,我們的研究中。
願上帝使用我們幫助其他人去認識祂並且經驗祂的恩典。



--
由 Blogger 於 4/15/2017 04:5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