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重軛與反叛 2017-4-21(五)

標題:重軛與反叛

2017-4-21(五)

經文:歷代志下10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1397&nodic=0&m=


10:1 羅波安往示劍去,因為以色列人都到了示劍,要立他作王。

10: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先前躲避所羅門王,逃往埃及,住在那裡;他聽見這事,就從埃及回來。

10:3 以色列人打發人去請他,他就和以色列眾人來見羅波安,對他說:

10:4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

10:5 羅波安對他們說:「第三日再來見我吧!」民就去了。

10:6 羅波安之父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這民。」

10:7 老年人對他說:「王若恩待這民,使他們喜悅,用好話回覆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

10:8 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

10:9 說:「這民對我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他們。」

10:10 那同他長大的少年人說:「這民對王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比我父親的腰還粗;

10:11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10:12 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著羅波安王所說「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第三日他們果然來了。

10:13 羅波安王用嚴厲的話回覆他們,不用老年人所出的主意,

10:14 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10:15 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 神,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10:16 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眾人都回自己家裡去了。

10:17 惟獨住在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

10:18 羅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哈多蘭往以色列人那裡去,以色列人就用石頭打死他。羅波安王急忙上車,逃回耶路撒冷去了。

10:19 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


圖片:

http://biblestudyoutlines.org/wp-content/uploads/2012/08/rehoboam-sought-advice-from-the-young-men.jpg


摘要:

所羅門死後,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同以色列眾人來找羅波安談話,要求減輕苦工和重軛。羅波安首先詢問曾服事父親的老臣們的意見,他們建議羅波安善待他們。但羅波安沒有採納這個意見,反倒聽信身旁人的建議,嚴厲地回絕了眾人的請求。於是,以色列人民反叛回家去了,羅波安只作住在猶大地區的人民的王。而以色列北國的人民就此反叛大衛家。


默想:

以耶羅波安為首的以色列北國人民的反叛有幾個原因一是出於上帝的意思,為要應驗上帝藉示羅人亞希雅對耶羅波安所說過的話(代下10:15,王上11:26~40)。而上帝之所以應許耶羅波安,是因為所羅門娶了許多外邦女子為妻,並隨從妻妾去拜別的神明。為此上帝向他發怒,要從所羅門的兒子手中撕裂他的國家。(王上11:1~13)再者,這章經文詳述了耶羅波安和眾民來找羅波安爭討權益,卻被羅波安硬心回絕的過程,可見得羅波安的回應在國家的分裂上仍有一定的責任。換句話說,是上帝的心意與人的抉擇共同影響了事件的發展。這樣的故事,對我們有甚麼啟示呢


題目:

  1. 掌權者羅波安怎麼面對挑戰他權威的人他的做法給我們甚麼樣的反思

  2. 對比羅波安要百姓負更重的,和耶穌所說的:「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 這兩者的」有何不同?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是歷史的主宰,祢也賞賜人自由意志可在歷史中參與和回應。感謝祢讓我們從以色列的歷史中看見祢主權的實現,但同時祈求祢幫助我們,警惕自己、慎用每一種祢所賜予的權力。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