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2017-4-18(二)

標題: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2017-4-18(二)

經文:歷代志下6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1284&nodic=0&m=


6:1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

6:2 但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

6:3 王轉臉為以色列會眾祝福,以色列會眾就都站立。

6:4 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

6:5 他說:『自從我領我民出埃及地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也未曾揀選一人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6:6 但選擇耶路撒冷為我名的居所,又揀選大衛治理我民以色列。』」

6:7 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殿,

6:8 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立意要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

6:9 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

6:10 「現在耶和華成就了他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是照耶和華所說的,又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造了殿。

6:11 我將約櫃安置在其中,櫃內有耶和華的約,就是他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

6:12 所羅門當著以色列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舉起手來,

6:13 〈所羅門曾造一個銅臺,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放在院中〉就站在臺上,當著以色列的會眾跪下,向天舉手,

6:14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

6:15 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現在應驗了。你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

6:16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所應許你僕人─我父大衛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遵守我的律法,像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

6:17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成就向你僕人大衛所應許的話。

6:18 「 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6:19 惟求耶和華─我的 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

6:20 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

6:21 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6:22 「人若得罪鄰舍,有人叫他起誓,他來到這殿,在你的壇前起誓,

6:23 求你從天上垂聽,判斷你的僕人,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

6:24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又回心轉意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裡向你祈求禱告,

6:25 求你從天上垂聽,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

6:26 「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

6:27 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

6:28 「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

6:29 你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災禍甚苦,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甚麼,禱告甚麼,

6:30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

6:31 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

6:32 「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向這殿禱告,

6:33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

6:34 「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無論往何處去與仇敵爭戰,向你所選擇的城與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

6:35 求你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勝。

6:36 「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

6:37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

6:38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

6:39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你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

6:40 「我的 神啊,現在求你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6:41 耶和華 神啊,求你起來,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耶和華 神啊,願你的祭司披上救恩;願你的聖民蒙福歡樂。

6:42 耶和華 神啊,求你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要記念向你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



圖片:

http://bibleencyclopedia.com/picturesjpeg/Solomon_Dedicates_Temple_C-812.jpg


摘要:

目睹上帝的榮光充滿聖殿,所羅門轉身面向以色列百姓見證上帝的信實,並跪在銅臺上為眾人禱告。所羅門向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禱告,以上帝曾應許他父親大衛的話為憑據,懇求上帝日夜看顧這殿,並垂聽僕人(所羅門)和以色列百姓在聖殿的禱告。若有人為冤屈來祈禱,求上帝按公義施行審判;若有人因得罪上帝而受辱,回頭歸向神,求上帝赦免;若有人心裏憂傷痛苦,求上帝垂聽赦免,按他們應得的對待他們;甚至若有外邦人因著上帝的名來到這裡祈禱,求上帝垂聽他們,好使地上萬民都認識上帝;若百姓出去爭戰,向著這聖殿祈禱,求上帝為他們伸張正義;若有人得罪上帝而被擄至異地,向著這殿真心悔改,求上帝垂聽赦免。


默想:

因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所羅門得以為百姓祈求,祈求上帝的垂聽赦免。無論是以色列人還是外邦人,在患難困苦中求告神;在罪惡痛悔中,轉向聖殿敬拜神,就得以認識上帝、遇見生命的出口。這是何等浩大的恩典


題目:

1. 生命中正面對憂苦或爭戰嗎可以向上帝祈求幫助。

2. 生命中有甚麼需要歸向神、祈求上帝赦免的嗎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浩大的恩典,讓常常犯罪、得罪祢的我們還得以來到祢面前。我要將所面對的憂苦與爭戰向祢陳明,如果不是因為犯罪而受苦的,求祢幫助我得以勝過;如果是因不討祢喜悅而受難,我願誠實認罪悔改、求祢赦免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