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如同瘟疫 2017-04-06(四)

標題:如同瘟疫

2017-04-06(四)

經文:
使徒行傳24

大祭司控告保羅
24:1 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和一個辯士帖土羅下來,向巡撫控告保羅。
24:2 保羅被提了來,帖土羅就告他說:
24:3 「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著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
24:4 惟恐多說,你嫌煩絮,只求你寬容聽我們說幾句話。
24:5 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裡的一個頭目,
24:6 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我們把他捉住了。(有古卷加:要按我們的律法審問,
24:7 不料千夫長呂西亞前來,甚是強橫,從我們手中把他奪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這裡來。)
24:8 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
24:9 眾猶太人也隨著告他說:「事情誠然是這樣。」

保羅的答辯
24:10 巡撫點頭叫保羅說話。他就說:「我知道你在這國裡斷事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分訴。
24:11 你查問就可以知道,從我上耶路撒冷禮拜到今日不過有十二天。
24:12 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殿裡,或是在會堂裡,或是在城裡,和人辯論,聳動眾人。
24:13 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並不能對你證實了。
24:14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
24:15 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
24:16 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24:17 過了幾年,我帶著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獻的物上去。
24:18 正獻的時候,他們看見我在殿裡已經潔淨了,並沒有聚眾,也沒有吵嚷,惟有幾個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
24:19 他們若有告我的事,就應當到你面前來告我。
24:20 即或不然,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會前,有妄為的地方,他們自己也可以說明。
24:21 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

保羅被囚禁
24:22 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就支吾他們說:「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我要審斷你們的事。」
24:23 於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並且寬待他,也不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
24:24 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
24: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24:26 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
24: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圖片:

摘要:
   本章描述大祭司率隊至巡撫控告保羅,雖無具體事實,但巡撫為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本文大致有以下段落
   1.大祭司控告保羅
   2.保羅的答辯
   3.保羅被囚禁

情境描摹:
   保羅遭受控告與囚禁。    

默想:
   當大祭司的辯士控告保羅的時候,使用了一個特別的詞「如同瘟疫」,我們可以看見保羅在當代所帶出的影響力是極大的。人們的確見瘟疫,聞風喪膽。不過這是從反對者的角度來詮釋保羅,但是以支持者的角度來看,這正表明保羅的福音工作帶來福音廣傳的震撼力。我們的生命有帶出如同瘟疫般的傳染力嗎?那個讓福音能一個傳給一個的震撼力嗎?

題目:
1.人們可以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嗎?
2.我們用生命傳揚福音嗎?
3.我們清楚自己所信仰的嗎?(保羅隨時準備好對人分享解釋福音)

本日金句:
   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使徒行傳24:16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求你幫助我們更認識你的話,隨時準備好自己,讓人們問起福音的緣由,我們能確實的回應。也幫助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有真實的影響力,讓眾人不只透過我們的生命見證主的名,更能讓主的名極具傳染力的傳揚開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