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朝向耶路撒冷2021.04.12(一)

朝向耶路撒冷

2021.04.12(一)


經文:使徒行傳21

保羅上耶路撒冷

21:1 我們離別了眾人,就開船一直行到哥士。第二天到了羅底,從那裏到帕大喇,

21:2 遇見一隻船要往腓尼基去,就上船起行。

21:3 望見塞浦路斯,就從南邊行過,往利亞去,我們就在泰爾上岸,因為船要在那裏卸貨。

21:4 找了門徒,就在那裏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21:5 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

21:6 我們上了船,他們就回家去了。

21:7 我們從泰爾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裏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21:8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裏,來到凱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裏,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 執事裏的一個。

21:9 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

21:10 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21:11 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

21:12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21:13 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21:14 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21:15 過了幾日,我們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

21:16 有凱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久為( - 久為:或譯老)門徒的家裏,叫我們與他同住;他名叫拿孫,是塞浦路斯人。

保羅訪問雅各


21:17 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

21:18 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裏。

21:19 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上帝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地述說了。

21: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上帝,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21:21 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

21:22 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21:23 你就照我們的話行吧! 我們這裏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21:24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21:25 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21:26 於是保羅帶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 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

保羅在聖殿裏被捕


21:27 那七日將完,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裏,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21:28 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糟踐 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希臘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

21:29 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裏,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

21:30 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

21:31 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裏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合城都亂了。」

21:32 千夫長立時帶兵丁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裏。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兵丁,就止住不打保羅。

21:33 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吩咐用兩條鐵鍊捆鎖;又問他是甚麼人,做的是甚麼事。

21:34 眾人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千夫長因為這樣亂嚷,得不實情,就吩咐人將保羅帶進營樓去。

21:35 到了臺階上,眾人擠得兇猛,兵丁只得將保羅抬起來。

21:36 眾人跟在後面,喊說:「除掉他!」

保羅為自己辯護


21:37 將要帶他進營樓,保羅對千夫長說:「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他說:「你懂得希臘話嗎?

21:38 你莫非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嗎?」

21:39 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21:40 千夫長准了。保羅就站在臺階上,向百姓擺手,他們都靜默無聲,保羅便用希伯來話對他們說:

https://cb.fhl.net/read.php?id=27702&TABFLAG=0&VERSION2=tcv2019


圖片:

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Acts_21_1-6.jpg


摘要:

保羅一行離開米利都之後,隨即前往耶路撒冷。他們在帕大喇換船,從賽普勒

斯走短徑直行腓尼基,在泰爾停留七天,之後再循水路在多利馬下船,改走陸

路到凱撒利亞。

在泰爾時,有好些人受聖靈感動,預知保羅將在耶路撒冷受磨難,因而勸阻保

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在凱撒利亞時,先知亞迦布甚至預言保羅將要被抓捕,但

保羅仍執意順服主的心意前往耶路撒冷。

到耶路撒冷之後,從亞細亞省來的猶太人煽動群眾,抓住在聖殿宣道的保羅。

當他們想殺掉保羅時,聖殿中發生的暴亂驚動了羅馬駐軍。指揮官上前拘捕保

羅,保羅要被抓進營房時向指揮官要求辯解。

默想:

為什麼保羅不顧眾人領受聖靈提醒之後的勸阻,還是執意前往耶路撒冷呢?是

保羅的固執所致?還是他確實知道,聖靈藉著眾人的口使保羅預先知道將要發

生的事,讓他能預備心志好接受上帝的呼召?

題目:

1.信仰的道路上,每個人都將自己面對上帝的呼召,在面對選擇時,我會傾聽

誰的聲音?是周遭人的勸勉,還是上帝的聲音?

2.請試想,勸導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的眾信徒,還能為保羅做甚麼事呢?

3.什麼是「順服主的旨意」?回想自己的經驗並分享。

本日金句:「...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著主耶穌的

緣故,不但在耶路撒冷被捆綁,就是死在那裡也是心甘情願的。』

我們無法說服他,就都住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

(徒21:13-14)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從保羅身上,看見:「要成就祢的心意,或許會遭遇苦難」。

然而,親愛的阿爸天父,求祢賜下屬天的智慧和勇氣,讓我們能在任何情況下

,都能專注祢的心意、順服聖靈的帶領。

也提醒我們,能時時為著因祢名,而踏上侍奉之路的傳道人來守望禱告。雖我

們不明白他們處境中遇到什麼困難,然而我們願成為代禱與守望者,使福音被


興起,祢名得榮耀。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