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無虧良心的上帝兒女 2021.04.15(四)

無虧良心的上帝兒女

2021.04.15(四)


經文:使徒行傳24

猶太人控告保羅

24:1 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和幾個長老,連同一個名叫帖土羅的律師,來到凱撒利亞。他們在總督腓力斯面前控告保羅。

24:2 保羅被傳出庭;帖土羅控告他說: 「腓力斯大人!由於你賢明的治理,我們得以享受長期的太平,國中的陋政獲得改革。

24:3 對於你的德政,我們隨時隨地感戴無已。

24:4 我不敢過分煩擾你,只求你垂聽我們簡短的控訴:

24:5 我們看清楚了,這個人是危險人物。他在全世界猶太人當中製造亂事,又是拿撒勒教派的一個頭目,

24:6 連聖殿也要褻瀆,我們就把他抓住。

24:8 你審問這個人就會明白我們所控告他的一切事由。」

24:9 在場的猶太人也都同聲控告,認為所指出的都是事實。

保羅為自己辯護


24:10 這時候,總督向保羅示意,要他說話。保羅就說:「我知道你在本國執掌法政多年,因此,我樂意在你面前為自己辯護。

24:11 你不難查明,從我上耶路撒冷去禮拜到現在只不過十二天。

24:12 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聖殿裡跟任何人辯論,也沒有看見我在會堂或城裡其他地方煽動群眾。

24:13 他們無法向你提出控告我的證據。

24:1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承認:我是根據他們所認為異端的那道路來敬拜我們祖先的上帝的。我也相信在摩西的法律和先知書上所記載的一切。

24:15 我對上帝存著跟他們相同的盼望,就是盼望所有的人,無論善惡,都要從死裡復活。

24:16 因此,我常常勉勵自己,在上帝和人面前,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

24:17 「我離開耶路撒冷已經有好幾年。我這回上去是帶著賙濟同胞的款項,同時要獻祭物。

24:18 他們在聖殿裡發現我的時候,我已經行了潔淨禮,正在獻祭;我並沒有聚眾,也沒有作亂。

24:19 不過有幾個從亞細亞省來的猶太人在那裡,這些人若有控告我的事,應該到你面前控訴。

24:20 再不然,就讓這些在場的人指出,當我在議會申訴的時候有什麼犯罪的行為。

24:21 我站在他們面前只高聲說過一句話,就是:『今天我受你們審判,無非是為了相信死人復活的道理。』」

24:22 腓力斯對這道路原有相當的認識,於是停止了聽訟,對他們說:「且等指揮官呂西亞來到,我就為你們判決。」

24:23 他命令那軍官看守保羅,寬待他,准許親友供應他日常的需要。

保羅在腓力斯和土西拉面前


24:24 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的夫人—猶太女子土西拉—一起來到。他把保羅叫來,聽他講論對基督耶穌的信仰。

24:25 保羅又談論關於良善、節制、將來的審判等教訓;腓力斯覺得很恐懼,對保羅說:「你現在去吧,等我有空再叫你來。」

24:26 他又盼望保羅送錢給他,所以常常叫他來,跟他談論。

24: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替代了腓力斯,出任總督。腓力斯為了要討好猶太人,仍舊把保羅留在監獄裡。

https://cb.fhl.net/read.php?id=27768&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PHcfEmWEwDMbkrIXqqCI35jerVqKaRLy3KJ7kSRvT4vLiajUEX4MWFXribnohwIRwsibOsf5hsfXTTicvRs6Z7Irg/640?wx_fmt=jpeg


摘要:

大祭司亞拿尼亞率隊到凱撒利亞,連同一名叫帖士羅的律師,在總督腓力斯面前控告保羅。

保羅為自己辯護,述及自己回耶路撒冷不是為了煽動群眾製造事端。他不但帶著賑濟同胞的款項回城,並且在聖殿行潔淨禮、獻祭。保羅說明自己被抓去議會申訴的時候,也不過高聲說了一句「今天我受你們審判,無非是為了相信死人復活的道理」。

雖然腓力斯知道保羅並無犯下任何罪刑,但為了政治的考量而討好猶太人,又私心盼望保羅能以財物賄絡他,便仍舊將保羅留在監獄裡。


默想:

帖士羅指控保羅「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所有的猶太人作亂的人」(徒24:5,參考2010年版新譯和合本)。事實上騷動是猶太人自己鼓譟造成的,因此保羅為自己辯解:他在耶路撒冷12天,什麼都沒做就被抓起來了。

保羅更說自己是「在上帝和人面前,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他就是如此坦蕩,並以熱切的心宣傳主耶穌復活的福音,因此讓福音像一波無可抵擋的「屬靈瘟疫」向四面八方蔓延開了。


題目:

1. 帖士羅指控保羅如同瘟疫一樣使世界生亂,這句話表現出保羅傳福

  音時的什麼樣特質?對我自己有什麼啟示呢?

2. 我們對於所信仰的福音是否了解?是否能以無愧的良心向他人傳講福音呢?

3. 無論好人、壞人,所做的事、所講的話都會陳列在審判的復活主面前,我們

要如何在此確信下做個「無虧良心的上帝兒女」?


本日金句:「我常常勉勵自己,在上帝和人面前,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 (徒24:16)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保羅的生命經驗讓我們看見:無論什麼樣的時刻、什麼處境之下,都可以成為見證你名的機會。求你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看見你預備的機會,也能把握機會,以清白的良心來為你做榮美的見證。如此感謝、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