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21.04.28(三) 信實的上帝慈愛長存

21.04.28(三)

標題:信實的上帝慈愛長存


經文:歷代志下7-8章

聖殿的奉獻典禮

7:1 ( 王上 8.62-66 )

所羅門王禱告完畢,有火從天上下來,燒盡所獻的燒化祭和其他祭物;上主的光輝充滿聖殿。

7:2 由於這耀眼的光輝充滿聖殿,祭司不能進去。

7:3 當以色列人看見火從天上降下,又看見上主的光輝充滿聖殿,他們就俯伏在鋪石地上敬拜上主,頌讚他說:「他至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7:4 然後,所羅門王和全體人民獻牲祭給上主。

7:5 他獻上了兩萬兩千頭牛和十二萬隻羊作平安祭。這樣,王和全體人民為上帝的聖殿舉行奉獻禮。

7:6 祭司們站在指定的地方;利未人面對他們站立,用大衛王供給的樂器頌讚上主,並且照大衛所規定的唱讚美詩:「他的慈愛永遠長存。」這時,面對著利未人,祭司們吹奏號角;全體人民都站立著。

7:7 所羅門把院子當中的空地—就是聖殿前面的廣場—分別為聖,在那裡獻上燒化祭、素祭,以及平安祭用的牲畜的脂肪。所羅門這樣做是因為銅祭壇太小,不夠容納那麼多的祭物。

7:8 所羅門和全體以色列人民在聖殿守住棚節七天。民眾遠從北方的哈馬隘口和南方的埃及邊境各地前來參加。

7:9 他們用七天的時間奉獻祭壇,再有七天的歡宴;最後那天他們舉行閉會典禮。

7:10 再次日,就是七月二十三日,所羅門遣散民眾回家。他們都歡喜快樂;因為上主賜福給他的子民以色列,也賜福給大衛和所羅門。

上帝再向所羅門顯現


7:11 ( 王上 9.1-9 )

所羅門王建造聖殿和王宮的工程完畢,順利地完成了他所計畫的一切工作後,

7:12 上主在夜間向他顯現,對他說:「我已經聽見你的禱告;我選擇這聖殿作為獻祭給我的地方。

7:13 當我不降雨,或使蝗蟲吃盡農作物,或降瘟疫在我子民身上,

7:14 只要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

7:15 我會看顧這聖殿,垂聽在這裡所獻的禱告;

7:16 因為我選擇了它,使它分別為聖,作為永遠敬拜我的地方。我要時時看顧它,保護它。

7:17 如果你像你父親大衛一樣忠心事奉我,遵行我的法律誡命,

7:18 我一定會信守我向你父親大衛所許下的諾言,就是他的後代要永遠統治以色列。

7:19 如果你和你的人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和誡命,而去拜別的神,

7:20 我就從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上把你們趕走,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各地的人要譏笑它,侮辱它。

7:21 「現在大家都尊重這聖殿,可是到那時,每一個過路的人都要驚訝地問:『上主為什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

7:22 人要回答:『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經領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他們卻去崇奉膜拜別的神明,所以上主降下這一切災難給他們。』」


所羅門的功績

8:1 ( 王上 9.10-28 )

所羅門用了二十年的時間建造聖殿和王宮。

8:2 他也重新修建了希蘭王送給他的城鎮,把以色列人安頓在那些城裡。

8:3 他佔領了哈馬‧瑣巴地區,

8:4 建了曠野裡的達莫城,也重建哈馬境內所有儲藏貨物的城市。

8:5 所羅門也重建以下的城市:上‧伯‧和崙和下‧伯‧和崙(有城門、可以上閂的設防城)、

8:6 巴拉城、所有儲藏貨物的城市、存放車馬的城市。他把計畫在耶路撒冷、黎巴嫩,以及國內各地要建造的工程都完成了。

8:7 所羅門強徵所有迦南人的後代作勞工;他們是以色列人佔領這地時沒有殺滅的那些人的後代,包括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他們的後代到現在仍然作奴隸。

8:8 併於上節

8:9 所羅門沒有使以色列人作勞工,只叫他們作戰士、官長、馬車長,和騎兵等。

8:10 他有兩百五十名監工,監督勞工做各種建築工程。

8:11 所羅門把他的妻子—埃及王的女兒—從大衛城遷居到為她新建的宮裡。他說:「她不該住在以色列王大衛的王宮,因為上主的約櫃所到過的任何地方都是聖的。」

8:12 所羅門在聖殿前面他所造的祭壇上獻燒化祭。

8:13 他根據摩西法律的規定,為每一個聖日獻燒化祭;這些聖日是安息日、月朔,和三個年節—除酵節、收穫節、住棚節。

8:14 他按照他父親大衛的規定分派祭司和利未人每天的工作;利未人協助祭司一同唱詩和擔任其他工作。他也遵照神的人大衛的命令把聖殿守衛分區組織起來,使他們每天在各城門執行任務。

8:15 大衛所指示祭司和利未人有關庫房和其他的工作,他們都一一實行了。

8:16 這時候,所羅門所有的計畫都已經完成,從奠立上主聖殿的根基到完工,一切的工程進行順利。

8:17 後來,所羅門到以旬‧迦別和以祿去;這是在以東地區海岸邊的兩個港口。

8:18 希蘭王送給所羅門一些船隻,船由希蘭王自己的官員指揮,並由經驗豐富的船員駕駛。他們跟所羅門的官員一起航行到俄斐,從那裡給所羅門帶回來大約一萬五千公斤金子。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326&VERSION2=tcv2019&TABFLAG=0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348&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17190922_755352114624457_7674614154219143907_n.jpg


摘要: 

第七章記載了所羅門為百姓祈禱完畢後,天火降下燒盡了所獻的燒化祭和其他祭物。以色列眾人俯伏敬拜、稱謝上帝。所羅門和全體以色列人民在聖殿守住棚節七天,為上帝一切的恩惠歡喜快樂。獻殿完成後,上帝再次在夜間向所羅門顯現,回應他的祈禱,並應許他,他若遵守上帝一切所吩咐的去行,上帝必堅固他的國度;但是倘若他離棄神、去事奉別的神,上帝必捨棄這聖殿與人民。

第八章接續記載所羅門除了聖殿外的一切建設,徵召迦南人的後代服勞役,以及按著摩西的吩咐獻祭守節,遵照大衛所訂的條例管理聖殿工作等。



默想:

上帝在夜間再次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當我不降雨,或使蝗蟲吃盡農作物,或降瘟疫在我子民身上,只要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

我們從這段經文得以知曉:「尋求上帝、禱告、謙卑,離棄所做壞事是一連串連續的行動,缺一不可。我們更能在這一連串的行動中,感受到這位信實又慈愛永存的上帝,樂意從天上垂聽我們、赦免我們、醫治我們,他更是以慈愛聖手帶領我們從黑暗走向光明。


題目:

1.是否親身體會「上主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請分享自己的經驗。

2.若沒有,是否願意用心靈和誠實更深的經歷上帝呢?要怎麼做?

3.用「上主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來數算上帝賜予的恩典並讚美他。


金句:「...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 我會看顧這聖殿,垂聽在這裡所獻的禱告。」(代下7:14-15)


禱告:

公義與慈愛的天父上帝啊!當我們遠離你的律例誡命,求你管教我們,使我們不致愈走愈偏。當我們謙卑認罪來尋求你的時候,懇求你赦免醫治我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