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奇妙的旅程;上帝的美意 2021.04.21(三)

標題:奇妙的旅程;上帝的美意

2021.04.21(三)


經文:使徒行傳28

在馬爾他島

28:1 我們獲救上岸後才知道那島叫馬爾他。

28:2 島上的居民對我們很友善。當時因下雨,天氣又冷,他們就生火,接待我們。

28:3 保羅撿來了一把柴,放在火中。有一條毒蛇受不住熱,鑽了出來,纏住他的手。

28:4 島上的人看見那條蛇懸在保羅手上,彼此說:「這個人一定是殺人犯,雖然從海裡被救了上來,天理還是不容他活著。」

28:5 可是保羅把那條蛇抖在火裡,自己沒受絲毫傷害。

28:6 大家等著要看他的手腫起來,或是突然仆倒死去;可是等了好久,看不出他有什麼異樣,就改變念頭,說:「他是神明!」

28:7 距離那地方不遠,酋長部百流有一片田產。他歡迎我們,誠意款待我們三天。

28:8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在床上,保羅到他的臥室去,為他禱告,按手,治好了他。

28:9 這一來,島上所有的病人都來了,也都得到醫治。

28:10 他們送給我們許多禮物;開船的時候又把我們途中所需要的東西送到船上。

從馬爾他到羅馬


28:11 過了三個月,我們搭上一艘從亞歷山大來的船;這船名叫「雙神號」,是停在那海島過冬的。

28:12 船到了敘拉古,我們在那裡停留三天,

28:13 然後再開船,到了利基翁。第二天有南風,所以兩天內我們就到了部丟利,

28:14 在那裡遇見一些信徒;他們邀請我們停留了七天。就這樣,我們到了羅馬。

28:15 羅馬的信徒們聽到我們抵達的消息,就到亞比烏市場和三館來迎接我們。保羅一看見他們就感謝上帝,更加壯膽。

保羅在羅馬


28:16 我們到了羅馬之後,保羅得到准許,跟看守他的那個兵士住另外一個地方。

28:17 過了三天,保羅約當地猶太人的領袖相見。他們來了,保羅對他們說:「同胞們,雖然我沒有做什麼冒犯同胞,或是違背祖宗規矩的事,我竟在耶路撒冷被囚禁,又被解交羅馬當局。

28:18 他們審問我,可是找不出我有什麼該死的罪,有意要釋放我。

28:19 但是猶太人反對,迫不得已,我只好上訴於皇帝,並不是我對同胞有什麼要控告的。

28:20 為了這個緣故,我要求跟諸位見面談談。我之所以帶著這鎖鍊,原是為了以色列人所盼望的那一位。」

28:21 他們對保羅說:「關於你的事,我們並沒有從猶太接到任何信件,也沒有同道從那裡帶什麼消息來,或是說你什麼壞話。

28:22 但是,我們想聽聽你的意見,因為我們知道,你所屬的這一門教派是到處受人攻擊的。」

28:23 於是,他們跟保羅約定聚會的日子。那天到保羅住處來的人很多;從早到晚,他向他們講解上帝國的信息。他引證摩西法律和先知書,要他們信耶穌。

28:24 對於他所說的話,有的信,有的不信。

28:25 他們彼此不能同意,就散開了。未散之前,保羅說了一句話:「聖靈藉著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的祖宗說過的話沒錯!

28:26 以賽亞說:

你去告訴這人民:

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

看了又看,卻看不見。


28:27 因為這人民心智閉塞;

他們塞住了耳朵,

閉上了眼睛。

不然,他們的眼睛就會看見,

耳朵也會聽見,

心裡領悟,回心轉意,

我就治好他們。」


28:28 於是保羅說:「所以,你們應當知道,上帝拯救的信息已經傳給外邦人了。他們倒是會聽的!」

28: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住了兩年。凡來訪問的人,他都接待。

28:31 他大膽地宣揚上帝國的信息,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沒有受到什麼阻礙。

https://cb.fhl.net/read.php?chineses=%E5%BE%92&chap=28&VERSION2=tcv2019&sub1=%E7%89%88%E6%9C%AC%E5%B0%8D%E7%85%A7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jmZCttcimVabem_b3KX0x_MIKljlVSE1aUxCbOY0ChuUI3OJzQ6G__o2CKjs674-Vj3qUMLmTvhCuEUr6EHJbX8AxUAg3VQZAmlbVTFGqZf_bXSrIkr3X9oakOZAXPfT31Spwfnyfgzle2pBpXPMA=


摘要:

保羅一行人在馬耳他島上岸,因天冷又下雨,保羅撿來木柴起火,窩藏其中的毒蛇受不住熱,鑽出來纏住保羅而引起當地居民議論:認為保羅必是惡徒,所以天意不願饒過,因此坐等保羅毒發,然而保羅卻毫髮無傷。

因此酋長部百流誠意款待保羅一行,當時其父親患熱病和痢疾,保羅特意為他按手禱告而使患者得醫治。消息傳出,島上所有病人都來也被醫治了。

過三個月後,保羅搭上名為「雙神號」的船航向羅馬,沿路在不同港口停留、補給並與一些信徒見面,最後抵達羅馬。

保羅到了羅馬,與信徒見面。三天後並與猶太人領袖會面,他引證摩西法律和先知書,見證復活的耶穌基督,猶太領袖卻不認同。保羅在租來的房子住了兩年,他接待所有前來訪問他的人,更大膽宣講上帝國的信息、教導耶穌基督的事。


默想:

保羅剛逃過海劫卻又在上岸後遇見蛇吻,實在是「倒楣之至」,難怪馬耳他島的居民會認為他罪行太大,以致天意都不留他命了。但是上帝卻總是在想不到的時刻,為我們安排奇妙際遇為他做見證。

保羅到了羅馬後急著與猶太領袖見面,或許是他希望這些在社會上有影響力的人也能相信耶穌基督。也從他接待所有訪客積極地分享上帝國福音一事,看見上帝奇妙的安排,給保羅在被軟禁羅馬的兩年時間中,得以充裕的與人談論上帝國的信息。

當我們用屬靈眼光來看待這些經過時,就知道上帝乃是藉由這些事件,使人經歷他出人意料的平安,更讓我們認識到上帝奇妙的能力。


題目:

1. 保羅被毒蛇咬噬無事而被居民當作「神明」,請反省我們是否像馬耳他島

民一樣,對於上帝的信心是建立在「神蹟奇事」上呢?

2. 保羅到羅馬後,便以「租房為監獄」的禾場下,大膽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

  這對我們常常期許自己要「『先預備好』才能『在適當的場合』分享福音」的

  想法有違背嗎?經文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本日金句:「他(保羅)大膽地宣揚上帝國的信息,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沒

有受到什麼阻礙。」(徒28:31)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的信心往往侷限在自己以為的「神蹟奇事」,卻沒看見每一時刻都隱藏你美好的命定。懇求天父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看見許多時候的挫折,其實將要帶出上帝奇妙的帶領。懇求祢讓我們有信心、有勇氣,在聖經;你的話語中更明白你的意念,也能擁有保羅的熱情,樂意與人分享福音的真實與基督的拯救。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