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21.04.30(五) 敗壞的緣由


21.04.30(五)

標題:敗壞的緣由


經文:歷代志下10章

北部支族的反叛

10:1 ( 王上 12.1-20 )

羅波安到示劍去;以色列人都聚集在那裡,擁立他作王。

10: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因逃避所羅門王到埃及去;他一聽到羅波安作王的消息就從埃及趕回來。

10:3 於是北部支族的人民派人去請他來,然後跟他一起去見羅波安王,對王說:

10:4 「你父親所羅門使我們背負重擔。如果你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歸順你。」

10:5 羅波安說:「你們三天後再來。」於是他們走了。

10:6 羅波安王徵詢幾個元老的意見;他們曾經作過他父親所羅門王的顧問。他問他們:「你們認為我該怎樣回答這些人呢?」

10:7 他們說:「你要善待這些人,使他們高興,答覆他們時說些好話,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

10:8 可是,羅波安不理會這些元老的話,卻去找一些年輕人;他們是跟他一起長大的,現在作他的顧問。

10:9 羅波安問他們:「你們有什麼建議?那些人要求我減輕他們的擔子,我該怎樣回答他們?」

10:10 他們說:「你可以這樣告訴他們:『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呢!

10:11 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

10:12 三天以後,耶羅波安和所有人民照羅波安王的指示,再到他面前。

10:13 王不聽元老的建議,卻照著年輕人的建議對人民說凶狠的話。他說:「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

10:14 併於上節

10:15 王不理會人民的要求;他不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為要實現上主藉示羅人亞希雅先知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10:16 以色列人民見王不接納他們的要求就喊著說:

大衛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

以色列人哪,我們回老家吧!

讓大衛家看顧自己吧!

於是,以色列人民反叛回家去了;

10:17 羅波安只作住在猶大地區的人民的王。

10:18 羅波安王派勞工總管亞多蘭到以色列人那裡去,以色列人用石頭把他打死。這時,羅波安慌忙坐上馬車,逃回耶路撒冷。

10:19 從此,以色列北國的人民一直反叛大衛王朝。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397&VERSION2=tcv2019&TABFLAG=0



摘要: 

所羅門死後,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同以色列眾人來找羅波安談話,向他要求減輕苦工和重軛。羅波安首先詢問曾服事父親的老臣們的意見,他們建議羅波安善待以色列眾人。但驕傲自大的羅波安不但沒採納這個意見,反倒聽信身旁青年人的建議,嚴厲地回絕了眾人的請求。

於是,以色列人民反叛回家去了,羅波安只作住在猶大地區的人民的王。而以色列北國的人民從此叛出大衛家。


默想:

本章記載了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國的歷史性關鍵點。以色列北國人民的反叛有幾個原因:一是出於上帝的意思,為要應驗上帝藉著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對耶羅波安所說過的話(參考代下10:15,王上11:26~40)。

二是因為所羅門娶了許多外邦女子為妻,並隨從妻妾去拜別的神明。為此上帝向他發怒,要從所羅門的兒子手中撕裂他的國家。(參考王上11:1~13)

從先知亞希雅的預言來看,我們知道:國家的分裂、敗壞,是由不敬畏上帝的君王所帶出的惡果!


題目:

  1. 大衛留給所羅門建造上帝聖殿的藍圖,所羅門留給羅波安的是富足強盛,但帶來的卻是敗壞與分裂,為什麼?這給我們甚麼啟示?

  2. 試想,我們留給後代的是什麼傳承?


金句:「正如聖經所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順服上帝。要抵抗魔鬼,魔鬼就會逃避。』」。(雅4:6-7)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是歷史的主宰,祢也賞賜人自由意志可在歷史中參與和回應。不論我的境遇如何,求你保守我的心,在面臨許多要做選擇的時刻,能倚靠你做出正確的選擇

懇求你幫助我們,用你的話語聖經的啟示來警惕自己、慎用每一種祢所賜予的權力。也賜給我們智慧,將正確的信仰態度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