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正確的選擇與行動的回應 2021.04.22(四)

標題:正確的選擇與行動的回應


2021.04.22(四)


經文:歷代志下1-2

所羅門王祈求智慧

1:1 ( 王上 3.1-15 )

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鞏固了他對以色列國的統治。上主—他的上帝賜福給他,使他非常強盛。

1:2 所羅門王命令所有指揮千人隊伍和百人隊伍的官長、政府首長、家族族長,以及所有人民

1:3 都跟他到基遍的敬拜場所去,因為上主臨在的聖幕在那地方;這聖幕是上主的僕人摩西在曠野造的。(

1:4 約櫃在耶路撒冷;大衛王從基列‧耶琳把它請來的時候,為它搭了一個安放的帳幕。)

1:5 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祭壇也在基遍,在上主聖幕的前面。所羅門王和所有人民在那裡敬拜上主。

1:6 王在聖幕前敬拜上主,在銅祭壇上獻了一千頭牲畜作燒化祭。

1:7 當天晚上,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問他:「你要我賜給你什麼?」

1:8 所羅門回答:「你一向以大慈愛待我父親大衛,現在又使我繼承他作王。

1:9 主上帝啊,求你實現你對我父親的諾言。你立我作王,統治一個如同地上的塵土那麼多的人民,

1:10 求你賜給我聰明智慧,好讓我能治理他們。要不然,我怎麼能統治你這麼眾多的人民呢?」

1:11 上帝回答所羅門:「這是你的心願。你沒有求富貴、財寶、名聲,也沒有求消滅敵人,或為自己求長壽,卻只祈求聰明智慧,使你能統治我的子民,就是我立你作王統治的人民。

1:12 因此,我要賜給你聰明智慧。除此以外,我也要賜給你財寶、富貴、名聲,超過以前任何一個君王,以後也沒有一個王比得上你。」

所羅門王的武力和財富


1:13 ( 王上 10.26-29 )

於是,所羅門離開基遍的敬拜場所,從上主聖幕前回到耶路撒冷,在那裡治理以色列。

1:14 所羅門建立了一支有一千四百輛馬車和一萬兩千匹戰馬的騎兵隊。他把一部分安置在耶路撒冷,其餘的分駐在其他城市。

1:15 在他統治期間,耶路撒冷的金銀跟石頭一樣多,香柏木也多得像普通的桑樹。

1:16 王的商人控制著從慕茲黎和基利家輸入的馬匹,

1:17 以及從埃及進口的馬車。他們把馬匹和馬車轉賣給赫和敘利亞諸王:馬車一輛六百塊銀子,馬一匹一百五十塊銀子。


預備建造聖殿

2:1 ( 王上 5.1-18 )

所羅門王決定要建造聖殿,好在那裡敬拜上主。他也決定為自己造一座王宮。

2:2 他用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監督工程的進行。

2:3 所羅門派人去對泰爾的希蘭王說:「你曾經運香柏木給我父親大衛王建造王宮,請你也同樣待我。

2:4 我正在建造聖殿,榮耀上主—我的上帝。這殿將成為神聖的場所,讓我和我的人民可以在那裡燒香敬拜上主,不斷地獻上供餅,每天早晚、每安息日、月朔,和其他聖日獻上燒化祭,尊崇上主—我們的上帝。他曾命令以色列永遠這樣做。

2:5 我要建造一座宏偉的聖殿,因為我們的上帝比任何神明都偉大。

2:6 沒有人真正能為上帝建造殿宇,因為即使無邊的天際也不能容納他。我怎能為他造一座只不過是燒燒香的殿宇呢?

2:7 現在,請你派一個手藝高超的人來,會雕刻,會用金銀銅鐵鑄造東西,會織藍色、紫色、朱紅色的布。這個人要跟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工匠們,就是我父親大衛挑選出來的工匠,一起工作。

2:8 我知道你們的伐木工人技術高明,所以請你從黎巴嫩運香柏木、松木、檀香木給我。我要派人去協助你的工人,

2:9 預備大量的木材,因為我所要建造的是一座巨大宏偉的聖殿。

2:10 我會供給你的伐木工人兩千公噸小麥,兩千公噸大麥,四十萬公升的酒,和四十萬公升的橄欖油。」

2:11 希蘭王送信回覆所羅門,說:「因為上主喜愛他的子民,立你作他們的王。

2:12 頌讚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天地的創造者!他賜給大衛王一個這樣有聰明才智的兒子;這兒子計畫為上主建造聖殿,也為自己造王宮。

2:13 我現在派一個非常聰敏熟練、手藝高超的工匠給你;他名叫戶蘭,

2:14 母親是但支族人,父親是泰爾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頭、木材等製造東西,也會織藍色、紫色、朱紅色的布,和織麻紗。他會用各種材料雕刻,也會照任何設計雕刻。你可以讓他跟你的工匠和你父親大衛王的工匠一起工作。

2:15 現在,請把你答應的小麥、大麥、酒、橄欖油運給我們吧!

2:16 我們會在黎巴嫩山砍伐你所需要的木材,紮成木排,從海路浮運到約帕,你就從那裡運到耶路撒冷去。」

聖殿工程動工


2:17 ( 王上 6.1-38 )

所羅門王調查所有僑居以色列的外族人,類似他父親大衛以前所作的戶口調查,一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

2:18 他指派他們當中的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在山上鑿取石頭,又指定三千六百名工頭監督他們的工作。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212&TABFLAG=0&VERSION2=tcv2019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213&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16939173_752338684925800_1517870373982749637_n.jpg


摘要:

所羅門王接任以色列國王位,上帝賜福他使他非常強盛。他首先率領以色列族和族長去基遍向上帝獻祭。當晚,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問他要甚麼賜予。所羅門向上帝求智慧。上帝喜悅他的心意,除了智慧之外還賜下所羅門未求的財寶、富貴、名聲。

在所羅門治理下,國家民生富裕、軍事武力強盛,因此他開始預備聖殿的建造,也為自己建造一座王宮。他用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監督工程,並與泰爾的希蘭王協商,得到手藝高超的工匠:戶蘭監造精巧工藝品及活得建造聖殿所需的木料。


默想:

第一章經文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所羅門的強盛尊貴是因為上主的賜福。令我們感到可貴的是:他的壯盛並未使他落入自高自大的情結中,反而在上任後,便馬上帶領百官及人民來敬拜上帝、向上帝獻祭。

當上帝向他顯現,應允賜他所想望之事物時,他不看重屬世的尊貴、名聲,卻是向上帝求智慧,期盼能以智慧來做好上帝賜予他的職分。


題目:

1. 所羅門看重上帝託付給他的職分,並求智慧完成職責的榜樣給我們甚麼樣的

  教導?又該如何看重自己在生活、工作、教會中的各種職分?

2. 所羅門將建造聖殿看為所有國家大事中最為重要的,我在敬拜上帝與日常生

  活或工作,又是以什麼為優先呢?


本日金句:「求你賜給我聰明智慧,好讓我能治理他們。」(代下1:10)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感謝你在我生命不同階段中,有不同的職責與學習,深信這是出於你的恩典預備。天父啊!懇求你讓我看重生命中從你領受的職務,懇求你賜下智慧,幫助我以敬拜、尊榮你為生命的最優先,並在你智慧的引領下,所行的事都能見證你的美名。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