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使人得福 2021.04.20(二)

標題:使人得福

2021.04.20(二)


經文:使徒行傳27

保羅乘船往羅馬

27:1 既然決定要我們從水路往意大利去,他們就把保羅和其他囚犯交給「御營」的羅馬軍官猶流。

27:2 我們上了一艘從亞大米田來的船;這船就要啟航,沿著亞細亞省的幾個港口航行。有一個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名叫亞里達古,跟我們同行。

27:3 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許他去找朋友,受朋友招待。

27:4 我們又從那裡起航,因為遇到逆風,船就靠塞浦路斯背風的一面航行。

27:5 我們渡過基利家、旁非利亞一帶海面,到了呂家的每拉。

27:6 在那裡,猶流找到一艘從亞歷山大來的船,要開往意大利去,就叫我們都上了船。

27:7 一連好幾天,船行得很慢,好不容易才開到革尼土附近。因為風的攔阻,我們不能繼續照原來的方向往前行,就靠著克里特島背風的一面航行,從撒摩尼角過去。

27:8 我們傍著海岸前進,費盡力氣才到達距離拉西亞城不遠的一個佳澳港。

27:9 我們耽誤了好些時間,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不適合繼續航行。於是保羅勸告大家,

27:10 說:「各位,我看從這裡繼續航行是很危險的;不但貨物和船將受損壞,連我們的生命也難保。」

27:11 可是,軍官寧願相信船長和船主的話,而不相信保羅的。

27:12 這港口也不是過冬的理想地方;因此大多數的人贊成開船,盡可能趕到菲尼基去過冬。菲尼基是克里特島的一個港口,朝向西南和西北。

海上風暴


27:13 當時,有一陣柔和的南風吹來,大家以為可照原有計畫航行,就起錨開船,緊靠著克里特島行。

27:14 不久,有一種叫「東北風」的颶風從島上撲過來。

27:15 船被風襲擊,擋不住,我們無法可施,任由颶風把船颳著走。

27:16 當船靠著那名叫高大的小島南面航行時,我們好不容易才保住了救生艇。

27:17 水手們把它拖上大船,用纜索綁住。他們又怕船撞在賽耳底的沙洲上,就落下大帆,讓它隨著風飄流。

27:18 風暴繼續襲擊,第二天,他們開始把貨物拋入海中,

27:19 第三天,連船上的器具也都扔掉了。

27:20 好些日子我們看不見太陽和星星;風浪繼續催逼,我們終於放棄了獲救的希望。

27:21 船上的人已有許多天沒有吃什麼東西,保羅站在他們面前說:「各位,你們要是早聽我的話,不從克里特島開船,就不致遭受這一切損失。

27:22 現在我勸你們放心,你們中間不會有人喪失性命,只是會損失這艘船。

27:23 昨夜,我所屬、所敬拜的上帝差他的天使對我說:

27:24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須站在皇帝面前。而且,由於上帝的慈愛,他已經定意保守所有跟你同船的人的性命。』

27:25 所以,各位可以放心;我相信上帝必定實現他對我說的話。

27:26 不過我們會給飄到一個島上去。」

27:27 到了第十四天夜裡,我們的船仍然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到了半夜,水手以為我們已靠近陸地,

27:28 就拋下測繩,探測水的深淺,得四十公尺;稍往前再探,得三十公尺。

27:29 他們怕船觸了暗礁,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27:30 水手們想逃出這條船,把救生艇縋下海裡,假裝要從船頭拋錨。

27:31 保羅對軍官和兵士們說:「這些人不留在船上,你們就不能獲救。」

27:32 兵士就砍斷救生艇的繩子,由它飄去。

27:33 天快亮的時候,保羅勸大家吃點東西。他說:「你們懸心焦慮,不吃不喝,已經十四天了。

27:34 所以我勸你們,吃點東西才能夠支持下去,因為你們每一個人連一根頭髮都不至於損失。」

27:35 說了這話,保羅拿些麵包,在大家面前向上帝獻上感謝,然後擘開來吃。

27:36 大家都覺得放心,也就吃了。

27:37 我們同船的共有兩百七十六人。

27:38 大家吃飽後,為了減輕船的載重,又把船上的麥子拋進海裡。

船擱淺了


27:39 天亮了,水手不認識那地方,但是發現一個海灣,而且有沙灘,就決定想法子把船攏上去。

27:40 他們先砍斷纜索,把錨丟在海裡,同時鬆開舵繩,拉起船頭的帆,讓風把船推向岸去。

27:41 但是,船因衝到沙洲擱淺,船頭膠住,不能轉動,船尾被大浪猛力衝擊,破損不堪。

27:42 兵士想把囚犯都殺了,避免有潛水逃脫的。

27:43 但是軍官要救保羅,不准他們妄動,於是下令會游泳的人先跳下水去,游泳上岸;

27:44 其餘的人利用木板和船的斷木上岸。這樣,大家都獲救上岸。

https://cb.fhl.net/read.php?id=27853&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s://g.udn.com.tw/upfiles/B_TE/Teresina/PSN_PHOTO/344/f_25424344_1.JPG


摘要:

保羅和其他人包括押解他的羅馬官兵,一行276人坐船前往羅馬。因為船速甚慢錯過了航行的適合時機,保羅勸告為保安全應暫緩行程,軍官卻採信了船長的意見,強行開船打算到克里特島的菲尼基港過冬。

途中遇到颶風吹襲,水手們為求保命,將船上所有器具貨物都丟下海卻無濟於事。眾人都以為將要命絕海上時,保羅告訴眾人:「上帝差派天使告訴他,他必站在皇帝面前,也因上帝的慈愛,也必將保守他和船上眾人的性命。」

14天漂流海上之後,船在沙洲擱淺,士兵原想殺掉囚犯免得他們逃走,但軍官想救保羅,不准士兵們妄動,最終所有人都上岸得救。


默想:

讀這一章時,很自然的聯想到耶穌與門徒同行時發生的事。當時暴風浪襲擊耶穌與門徒乘坐的船隻,船隻很快地灌滿了水,門徒們驚慌失措搖醒耶穌:「我們快死了,你不在乎嗎?」耶穌隨即平靜了風浪。(可4:38-39)

在整個航行過程中,上帝也是如此的保護保羅,與他同行的每一個人(包括囚犯),也都因此蒙福受到上帝的眷護了。


題目:

1. 保羅的勸戒不被採納,以至全船飽受虛驚。這個故事給我們甚麼樣的啟示?

2. 是否有聽從「主的僕人警告」和「聖靈啟示的忠告」的經驗?如何幫助你抵擋

威脅自己靈性和身體安全的危險?

3. 保羅在受到生命威脅(海難)的景況下,他的發言卻帶出上帝的安慰與保守,

  更是使人因而得福。請想想自己怎麼做才能成為「使人得福」的人?


本日金句:「...我勸你們,吃點東西才能夠支持下去,因為你們每一個人連一根頭髮都不至於損失。」(徒27:34)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深願我們在保羅的故事中學習「憑聖靈感動說真實的話」,也在人不願意接受時仍能不沮喪,因為知道上帝有你的旨意與時間。願上帝幫助我們,讓他人能因著我們的陪伴,而使人得著安慰與祝福,並共同經歷你的美好。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