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甘心獻上最好的 2021.04.23(五)

標題:甘心獻上最好的


2021.04.23(五)


經文:歷代志下3-4

3:1 所羅門的父親大衛王已經為聖殿預備了一個地址,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上主曾向大衛顯現的地方,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

3:2 所羅門作王的第四年二月開工建造聖殿。

3:3 所羅門王建的聖殿長二十七公尺,寬九公尺。

3:4 進口處的門廊跟聖殿的寬度一樣,寬九公尺,高五十四公尺。門廊內部都用純金裝貼。

3:5 大殿釘一排香柏木板,再貼上精金,上面雕刻著棕樹和鍊子的圖案。

3:6 王用華麗的寶石和從巴瓦音進口的金子裝飾聖殿。

3:7 他用金子裝貼聖殿的牆、棟樑、門檻,和門。工匠在牆上雕刻基路伯。

3:8 稱為至聖所的內殿長九公尺,寬九公尺,跟聖殿的寬度一樣。至聖所牆上所裝貼的金子有二十公噸。

3:9 金釘子用了五百七十公克。樓房的牆也是用金子裝貼的。

3:10 王又命令工匠雕刻了兩個基路伯,外面包著金子,放在至聖所裡面。

3:11 這兩個基路伯並排站立,面對進口;每個基路伯有兩隻翅膀,每隻翅膀有兩公尺兩公寸長,兩對翅膀展開,在殿的中間相接觸,兩邊碰到牆,橫跨整個至聖所的寬度,約九公尺。

3:12 併於上節

3:13 併於上節

3:14 至聖所的幕簾是用麻紗和其他材料製成的,染成藍色、紫色、朱紅色,有基路伯的圖案繡在上面。

兩根銅柱


3:15 ( 王上 7.15-22 )

王叫人鑄造了兩根銅柱,每根高十五公尺半,立在聖殿前面;每根有一個柱頭,高兩公尺兩公寸。

3:16 銅柱頂上裝飾著一個交織的鍊子圖案和一百個銅石榴。

3:17 這兩根銅柱豎立在聖殿進口處的兩邊,南邊的一根叫雅斤,北邊的一根叫波阿斯。


聖殿的器物

4:1 ( 王上 7.23-51 )

所羅門王叫人鑄造了一個銅祭壇,長九公尺,寬九公尺,高四公尺半。

4:2 他也鑄造了一個圓的銅海,深兩公尺兩公寸,直徑四公尺四公寸,圓周十三公尺兩公寸。

4:3 銅海邊緣外面有兩排浮雕,一排在上面,一排在下面,雕成公牛形狀。這些銅牛和銅海都是用一整塊銅鑄成的。

4:4 銅海安在十二頭銅牛背上;銅牛面朝外,三頭朝東,三頭朝西,三頭朝南,三頭朝北。

4:5 銅海厚七公分半,邊緣像杯子的邊緣,雕刻著百合花的花瓣,銅海的容量是六萬公升。

4:6 他們又鑄造了十個銅盆,五個放在聖殿南邊,另五個放在北邊。這些銅盆是用來清洗切成塊的燒化祭牲。銅海的水是給祭司用來洗滌的。

4:7 他們照著規定的樣式做了十個金燈臺,十張桌子,放在聖殿的大殿,一邊各五個金燈臺和五張桌子。他們又做了一百個金碗。

4:8 併於上節

4:9 他們為祭司造了內院,也造了外院。兩院之間的門都是用銅包上的。

4:10 銅海放在聖殿的東南角。

4:11 戶蘭也鑄造鍋子、鏟子,和碗。他為所羅門王完成了他所負責上主聖殿的工程。他所鑄造的器物如下:

兩根銅柱

安在銅柱上面的兩個碗狀柱頭

柱頂上交織的兩個鍊子圖案

四百個銅石榴,每一個柱頂圖案上圍繞著兩排石榴

十個銅盆座

十個銅盆

銅海

支撐銅海的十二頭銅公牛

鍋子、鏟子、叉子

名匠戶蘭照著所羅門王的命令,用磨亮的銅鑄造以上各種器物,為上主聖殿之用。


4:12 併於上節

4:13 併於上節

4:14 併於上節

4:15 併於上節

4:16 併於上節

4:17 這些東西都是依照王的命令,在約旦谷的疏割和撒拉旦之間的鑄造場鑄造的。

4:18 由於鑄造的東西太多,沒有人估計過到底用了多少銅。

4:19 所羅門王又叫人為上帝的聖殿製造各種金器:有金壇、擺設供餅的桌子、

4:20 立在至聖所前面點燃的金燈和燈臺、

4:21 花、燈、火鉗、

4:22 燭花剪刀、碗、放香的碟子,和盛火炭的盆子;這些器物都是用純金鑄造的。還有至聖所門上的門鈕和聖殿的外門,都是用金子包的。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231&VERSION2=tcv2019&TABFLAG=0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248&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17022017_753378671488468_1118965269050322977_n.jpg


摘要:

所羅門建造聖殿的地點是在摩利亞的山上。這是亞伯拉罕順服上帝指示,欲奉獻以撒的地方,也是上帝向大衛顯現的地方。所羅門用最好的建材、金、銀、寶石建造、裝飾聖殿。

第四章中進一步詳盡描述聖殿裡的各種器具,這些都與敬拜上帝有關。所羅門也無一不是地按照上帝啟示大衛的方式來製作。


默想:

從經文中,歷代志作者似乎對於聖殿的外觀不甚在意,他更看重的是關於聖殿內部裝潢設施,例如:如何將純金裝貼聖殿的牆、棟樑、門檻、門..等,接下來又細細描述敬拜器具的製作及規格,如:祭壇、祭壇上使用的鍋子、鏟子、碗,祭司潔淨裡所需的洗滌盆(銅海)、燈臺...等。這也顯示出建造聖殿不在於外觀規模的宏大與否,而是藉著獻上最好的,以表達自己對上帝虔誠的敬拜。



題目:

  1. 摩利亞的山上,發生了亞伯拉罕欲以最心愛的兒子獻祭的事件,象徵著上帝

   的子民-以色列人願以最珍愛的事物獻給上帝的心意。請問什麼事物是你覺

   得「最好的、最寶貴的」呢?

2. 大衛吩咐所羅門將聖殿建在摩利亞山上,除了象徵人將最好的獻給上帝,還

   有什麼其他意涵?上帝的祝福?(參創22:14-18)


本日金句:「我(上主)要賜福給你,......因為你遵從我的命令。」(創22:17-18)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你透過聖殿的建造,教導以色列人尊你為大,並以獻上最好的來回應你的恩典。今日,我們也要再次學習這個功課,重新提醒自己,要先承認你是我們生命中的首要、至高者。求幫助我們:願意心甘情願的獻上你所賞賜我們的一切(包括時間),也藉著將生命中視為最好的獻給你,以此來榮耀你的聖名。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