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有勇氣傳福音 2021.04.13(二)

有勇氣傳福音

2021.04.13(二)


經文:使徒行傳22

22:1 保羅說:「各位父老弟兄們,請聽我為自己辯護的話。」

22:2 他們一聽見保羅用希伯來語向他們講話,就更加安靜。保羅繼續說下去:

22:3 「我是猶太人,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卻在耶路撒冷長大,在迦瑪列門下受教,接受過祖先一切法律的嚴格訓練,熱心事奉上帝,跟今天在場的各位一樣。

22:4 我曾迫害遵行這道路的人,置他們於死地。我也搜捕男女信徒,把他們關在監獄裡。

22:5 大祭司和全議會都能夠證明我所說的話是實在的。我從他們取得了給大馬士革的猶太同胞的信件,因此我到那裡去,要逮捕那些人,把他們綁起來,帶回耶路撒冷受刑。」

保羅敘述歸主經過


22:6 ( 9.1-19 26.12-18 )

「當我趕路快到大馬士革的時候,約在中午,忽然有一道強烈的光從天空照射在我的周圍。

22:7 我仆倒在地上,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迫害我?』

22:8 我就問:『主啊,你是誰?』他說:『我是你所迫害的拿撒勒人耶穌。』

22:9 那些跟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但沒有聽見那向我說話的聲音。

22:10 我又問:『主啊,我該做什麼?』主對我說:『起來,進大馬士革城去,在那裡有人會告訴你上帝要你做的一切事。』

22:11 由於那強烈的光,我的眼睛不能看見,跟我同行的人就牽著我的手,帶我進大馬士革。

22:12 「在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他一向虔誠,嚴守法律,深得大馬士革所有猶太人的尊重。

22:13 他來看我,站在我旁邊,說:『掃羅弟兄啊,願你恢復視覺!』就在那時候,我的視覺恢復,我看見了他。

22:14 他說:『我們祖先的上帝已經揀選了你,使你明白他的旨意,得以看見他公義的僕人,又聽見他口裡發出的聲音。

22:15 因為你要為他作見證,把你所看見、所聽到的告訴萬民。

22:16 那麼,你還耽擱什麼呢?起來,呼求他的名,領受洗禮,好潔淨你的罪!』」

保羅奉召向外邦人傳道


22:17 「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我在聖殿裡祈禱的時候得了一個異象,

22:18 在異象中我看見主。他對我說:『趕快離開耶路撒冷,因為這裡的人不接受你為我所作的見證。』

22:19 我說:『主啊,他們都知道我到各地的會堂去,逮捕並毆打信你的人。

22:20 當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處死的時候,我也在場,贊同那暴行,還替殺他的暴徒看守衣服。』

22:21 主對我說:『去吧!我要差你到遠方,到外邦人那裡去。』」

22:22 群眾一直聽著保羅述說;他們聽到這句話就大喊大叫:「除掉他!殺掉他!他是該死的!」

22:23 他們一面喧嚷,一面拋衣服,撒灰塵。

22:24 羅馬的指揮官命令把保羅帶進營房去,吩咐兵士鞭打他,拷問他,要查出群眾為什麼對他這樣喊叫。

22:25 當他們把他捆起來要打的時候,保羅向站在旁邊的一個軍官說:「對一個羅馬公民,沒有判罪就下手鞭打是合法的嗎?」

22:26 那軍官一聽見這句話就去見指揮官,對他說:「你打算怎麼做?那個人是羅馬公民呢!」

22:27 指揮官去見保羅,問他:「告訴我,你是羅馬公民嗎?」 保羅回答:「是的。」

22:28 指揮官說:「我花了一大筆錢,才取得公民身分。」 保羅說:「我生下來就是。」

22:29 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馬上閃開。指揮官也恐慌起來;因為知道保羅是羅馬公民,且因捆綁過他。

保羅在議會申訴


22:30 那指揮官想確實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理由,因此,在第二天,他解開保羅的鎖鍊,召集祭司長和全議會在一起,然後把保羅帶出來,讓他站在他們面前。

https://cb.fhl.net/read.php?id=27703&VERSION2=tcv2019&TABFLAG=0



摘要:

保羅向耶路撒冷的群眾做見證。

他自述自己乃是生於基立家的大數人,但自幼於耶路撒冷成長。曾受教於著名的經學教師迦瑪列門下,並因熱心事奉上帝而大舉迫害基督徒。為此,保羅求得搜捕書,打算去大馬士革抓捕基督徒。前往大馬士革途中被大光所照,又聽聞耶穌慈聲呼喚,因而悔改信主耶穌。保羅繼續說到回到耶路撒冷後,蒙主呼召向外邦人傳道。

眾人聽到這裡大怒,鼓譟著:「殺掉他!殺掉他!」羅馬指揮官見狀,命令帶保羅入營房,並吩咐士兵鞭打、拷問他。保羅自陳是羅馬公民,不能在未定罪的情況下妄然用刑。那指揮官便在第二天招集祭司長與全議會審訊保羅。


默想:

保羅公開向群眾做見證,他說:「主向我說:『去吧!我要差你到遠方,到外邦人那裡去。』」時,眾人竟反感到想把保羅致於死地。

這讓我們想起,當耶穌在拿撒勒會堂分享信息,內容提及以利亞時代的外邦婦女:撒勒法的寡婦,以利沙時代的亞蘭將軍:乃縵的蒙拯救事蹟。拿撒勒人也是怒氣填膺的把耶穌趕出會堂,甚至拉他到城外的山崖上,要把耶穌推下去。(參路4:24-25)

為何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呢?從這段經文,我們看見若是一個人沒有「信仰反省能力」時,便會容易落入「自以為義」的驕傲中了。


題目:

1.保羅以自身經驗向自己的同胞分享福音,卻險遭惡意鼓譟殺死。可見傳福音

  真的不是容易之事。我們是否願意「冒險」跟人分享福音的美好嗎?

2.為什麼保羅被羅馬指揮帶入營房欲以鞭刑加身時,要自陳自己是羅馬公民的

  身份?這是張揚自己的尊貴身分嗎?請思考並分享。

 

本日金句:「你要為他(耶穌基督)作見證,把你所看見、所聽到的告訴萬民。」 (徒22:15)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從今日的經文,看見保羅在不友善的環境中,卻仍然持守從祢而來的呼召,勇於為主作見證並與人分享福音。

天父上帝啊!我們真的很願意學習保羅的美好行徑,但我們也要跟祢傾訴內心的恐懼:因為我們雖然心神願意,卻常常感到肉體軟弱,而不敢和人分享信靠耶穌的拯救之美好。深願阿爸天父賜給我們勇氣、智慧。能抓住適當的契機,更用祢賜給我們的智慧言語,勇敢的和人分享祢的恩典與美善。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