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飢渴,是因為不聽上帝的話語! 2022-08-08(一)

標題:飢渴,是因為不聽上帝的話語!
2022-08-08(一)

經文:阿摩司書8章
水果的景象
8: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一簍熟了的水果。
8:2 他問我:「阿摩司,你看見什麼?」 我回答:「一簍熟了的水果。」上主對我說:「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已經到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
8:3 那一天,宮廷的歌唱要變為悲傷的哀號;到處都是屍體,一片死寂。」

以色列的厄運
8:4 你們這些人欺壓貧困,剝削窮苦,你們聽吧!
8:5 你們自己說:「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好讓我們去賣穀物。安息日快點結束吧!好讓我們去做生意。我們可以抬高物價,用假法碼和小升斗欺騙顧客了。
8:6 我們可以用高價賣出劣等的麥子,我們要找個無法還債的窮人,用一雙涼鞋的價錢把他買下來作奴隸。」
8:7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發誓說:「我絕不會忘記以色列人敗壞的行為。
8:8 我要使地震動,人人都要遭遇苦難。大地都要震動,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8:9 到那一天,我要使太陽在中午下山,白晝變為黑暗。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8:10 我要使你們的佳節變為葬禮,歡樂的歌聲變為悲傷的哀號。我要使你們剃光頭,披粗麻。你們要傷心得像死了獨子。那將是終日悲痛的一天。
8:11 「時候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8:12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
8:13 在那一天,連美麗的少女和強壯的青年也會因口渴而昏倒。
8:14 那些拜過撒馬利亞的偶像、向但和別是巴的神明許過願的人,都會倒下去,再也站不起來。」
https://cb.fhl.net/read.php?id=22496&TABFLAG=0&VERSION15=tcv2019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gjd7iI2QUi5rI9QSaTZ76A09f8q1b1LolNA&usqp=CAU
 
摘要: 「一簍熟果」以的異象,象徵以色列自食惡果的日子近了。
1-3節
上帝讓阿摩司看見熟果子的異象,並告知以色列的結局近了。
4-6節
譴責以色列欺壓貧困、剝削窮苦。並以輕忽的態度看待神聖節日,只顧以欺騙手段做生意賺取不義利益。
7-10節
上主發誓絕不忘記以色列敗壞的行為。上主的日子來臨,天地發生異象,人人要遭受苦難,那日是終日悲痛的一天。
11-14節
上主繼續宣布以色列要因不聽從上帝話語而遍地飢荒。在那一天,他們無法尋見上主信息,所有拜過偶像的人;無論強壯青年、美麗少女...,都脫離不了倒斃的下場。

默想:
上帝以「夏天熟透的果實(參和合譯本)比喻以色列被審判的時刻到了,並且強調
他必不再饒恕。因為以色列人的信仰態度偽善之至,表面上嚴守安息日律令,但心裡卻是掛心生意。他們以詐欺的手法買賣來賺取更大利潤,甚至毫無憐憫之心,讓貧窮人因數目極少的欠債,被販賣為奴(參考5-6節)。
上主指出他的日子來到之時,以色列人必遭逢極大飢餓,並且這飢餓不是因為自然界糧食的欠收,而是因為他們再也無法尋見上帝的信息。這也讓我們聯想到耶穌與井邊婦人談道時所說:「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試想沒有上帝,人即使有得吃、喝、穿,生命豈不是也將會面臨無意義與枯竭的困境?我們是否尋求上帝話語?無法尋見的原因又是甚麼?本章一針見血的答案又給我們甚麼提醒?

金句:「上主的話真實;他的作為可靠。」(詩33:4)
 
題目:
詳讀本章經文,看看上帝責備以色列的惡行有哪些?我們是否在有意;無意間犯了這些惡行?
你認同「要除去心靈生命飢渴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心研讀聖經—上帝的話語」嗎?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你指責並審判以色列人徒有宗教行為,卻沒有將上帝的話語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實踐。天父,我願天天研讀你的話─聖經,並在聖靈光照下,將你的提醒落實信仰在我們每天所生活、所工作的場域中,學習你的心腸公正待人、關心弱勢。
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width=乾淨無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