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上主命定絕對實現 2022-8-29(一)

標題:上主命定絕對實現
2022-8-29(一)

經文:那鴻書2章

尼尼微的傾覆

2:1 那打碎你的人( [ 2.1] 「打碎你的人」或譯「驅散你的人」。)上到你面前。
要看守堡壘,把守道路,
要挺起腰來,大大使力。


2:2 耶和華復興雅各的榮華,
像復興以色列的榮華;
因為蹂躪者曾經蹂躪他們,
毀壞了他們的葡萄枝。


2:3 他勇士的盾牌是紅的,
精兵都穿朱紅衣服。
在預備打仗的日子,
戰車上的鐵閃爍如火( [ 2.3] 「戰車…如火」:原文另譯「戰車如火把的火」。),
柏木的槍桿也已舉起( [ 2.3] 「柏木…舉起」:七十士譯本是「騎兵在躍馬前進」。);

2:4 戰車在街上疾行,
在廣場上來往奔馳,
形狀如火把,
飛馳如閃電。

2:5 他( [ 2.5] 「他」指「尼尼微王」。)招聚他的貴族;
他們前行時絆跌,
速上城牆,
預備屏障。

2:6 河閘開放,
宮殿沖沒。

2:7 這是命定之事:
王后赤身被擄( [ 2.7] 「這是命定之事…被擄」或譯「女神像赤身被擄」;原文另可音譯作「胡釵芙王后赤身被擄」。),
宮女捶胸,
哀鳴如鴿子。

2:8 尼尼微自古以來
如同聚水的池子;
現在居民都在逃跑( [ 2.8] 「尼尼微…逃跑」:七十士譯本是「至於尼尼微,它的水如同一個漏水的池子」。)。
「站住!站住!」
卻無人回轉。

2:9 你們搶奪金子吧!
你們搶奪銀子吧!
因為所積蓄的無窮,
華美的寶器無數。


2:10 荒蕪,荒涼,全然荒廢,
人心害怕,雙膝顫抖,
腰部疼痛,臉都變色。

2:11 獅子的洞,
幼獅餵養之處在哪裏呢?
公獅、母獅、小獅出入,
無人使牠們驚嚇之地在哪裏呢?

2:12 公獅撕碎的足夠給幼獅吃,
又為母獅掐死獵物,
把獵物塞滿牠的洞穴,
把撕碎的裝滿牠的窩。

2:13 看哪,我與你為敵,將它的戰車( [ 2.13] 「它的戰車」:原文另譯「你的戰車」;七十士譯本是「你的羣眾」。)焚燒成煙,刀劍必吞滅你的少壯獅子;我必從地上除滅你的獵物,你使者的聲音必不再聽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http://biblehappyhour.com/wp-content/uploads/2019/03/kids-24-103.jpeg


摘要:接續前一章對亞述的譴責,先知以詩歌體裁生動描繪尼尼微城的傾覆。
vv.1-10
先知疾呼:尼尼微啊!敵人(巴比倫和瑪代的聯軍)即將到來。身著紅衣、手拿紅盾牌的敵軍裝備精良,直衝城牆帶來大破壞。護城河水閘崩裂、宮殿倒塌,王公貴族、平民百姓全部遭殃,尼尼微城傾毀不復再見。
vv.11-13
先知以「獅子」比喻亞述精兵、「洞穴」比喻亞述帝國、以「獵物」比喻曾被亞述侵略打敗的國家。如今上帝照他所言(參第一章)親自出手,使亞述不再存世。

默想:
戰爭、搶奪、哀鳴、荒蕪、顫抖…,這些讀起來讓人不安的詞句描繪了尼尼微即將傾覆的模樣。審判是沉重的,因為上帝絕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因此,當時強盛如萬獸之王的強權國家─亞述帝國也不敵上帝的權能。
先知更言明尼尼微的下場:「這是命定之事」(v.7),對我們而言,豈不是「上帝的話語永不落空」的明證嗎?
是否正處於承受苦痛、冤屈難辨的苦境之中?上帝話語永不落空,對我們而言是不是莫大的安慰與激勵?
 
金句:「我(上主)應許的話就是這樣。我的話從不落空,卻要成就我的計畫,要執行我的旨意。」(賽55:11)


題目:
「上主就要恢復以色列的光榮,恢復它遭受敵人搶劫以前的景況…」(v.2)。在混亂、荒涼的圖像中,先知同時看見了上帝的心意。祈求天父也賞賜我們─知道「無論如何,上主始終掌權」的眼光。
「上帝會施行正義」,對我們而言有甚麼的意義?是否肯定先知那鴻的信息─「攻擊上帝子民的仇敵,他有一天會發烈怒報復他們,為他的子民伸冤」?(參v.7)
是否目前身處的環境或經歷的患難令我們覺得彷彿沒有希望,但是否仍深信上主必定放在心上,他的命定絕對會實現?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我因面前困境而再度迷惘、沮喪時,天父啊!懇求你幫助我打開心靈眼睛,知道你是高過諸天、宇宙一切真正的掌權者。幫助我不被一時的困境或順境沖昏了頭,幫助我單單仰望你,因為你才是盼望的源頭,也是我生命的源頭;更是使我生命過得有意義的主。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