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拯救與復興 2022-8-23(二)

標題:拯救與復興
2022-8-23(二)

經文:彌迦書5章
5:1 耶路撒冷人哪,團結起來吧!我們被圍困了!敵人在打以色列領袖的耳光了。

來自伯利恆的統治者
5:2 上主說:「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
5:3 所以,上主要把他的子民交給他們的敵人,直到那快生產的婦人生下兒子。然後,他的同胞要從流亡的地方回來,跟其餘的以色列人結合。
5:4 他來臨的時候,要像牧人照顧羊群;他要以上主所賜的大能,奉上主—他上帝的威嚴統治他的子民。他的子民要安享太平,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承認他偉大;
5:5 他要帶來和平。
解救和懲罰
當亞述人侵佔我們的領土、衝破我們防線的時候,我們要派最強的將領跟他們作戰。
5:6 這些將領要以軍力征服寧錄地,即亞述。當亞述人侵略我們的國土時,他們會解救我們。
5:7 在萬民中,那些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要像上主降下來的露水,像滋潤草木的甘霖。他們倚靠上帝,不倚靠人。
5:8 在列國中,以色列殘存之民要像猛獅在森林獵取食物,像幼獅衝進牧場摧殘群羊,誰也不能抵擋。
5:9 以色列要征服敵人,毀滅他們。
5:10 上主說:「那時,我要奪走你們的軍馬,摧毀你們的戰車。
5:11 我要毀滅你們境內的城市,拆除所有的城堡。
5:12 我要消滅你們的巫術,不留下一個占卜的。
5:13 我要推倒你們的偶像和石柱;你們不再拜自己手造的東西。
5:14 我要拆除你們境內的亞舍拉女神像,毀滅你們的城市。
5:15 我要在烈怒下報復不服從我的列國。」
https://cb.fhl.net/read.php?id=22635&VERSION15=tcv2019&TABFLAG=0
 

 
摘要:延續「和平、盼望」主題,預言將有和平人君出現拯救以色列。
vv.1-2
以色列雖內部道德淪喪、外有強敵圍困,上帝卻要讓小城伯利恆,興起一位家系可追朔至亙古的統治者帶來拯救之盼望。
vv.3-5
人子要像牧人照顧羊群、奉上帝大能、威嚴統治他的子民並讓其安享太平。
vv.6-9
和平來到之前,亞述帝國會先入侵以色列。然而上帝出手拯救,以色列餘民要征服敵人。
vv.10-15
上主親口說:他必奪走軍馬、摧毀戰車;消滅巫術、推倒一切取代上帝的一切偶像。上主必以烈怒報復不服從的列國。
 
默想:
「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v.2)這句話令我們聯想到救主耶穌出生於伯利恆的預言(參太福音2:6)。接著先知彌迦引用牧羊人和羊群之間的關係來說明,將要來到的拯救者—彌賽亞,就像一位好牧者,仔細照顧他的羊群。
從舊約到新約,上帝拯救從來不曾間斷。他透過微小、不起眼的來完成他的救贖。這讓我們知道:世人看「強大」、「數量眾多」為好,但在上帝眼中卻不是如此。請思想,我們可以在甚麼「小事」盡忠,讓人看見上帝的榮美?

金句:「上主憎恨邪惡人的道路;他喜愛追求正義的人。」(箴言 15:9)
 
題目:
這段經文告訴我有關上主的甚麼真理?
這段經文告訴我有關自己的甚麼訊息?是否給自己帶來激勵?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你創造宇宙、天地,你是世界的主;攝理全地、在每個世代掌權。你也是施行管教、懲罰、拯救你的子民讓其歸向你的上主。求你幫助我不將世界一切看得見的人、事、物取代你的地位。而是學習更多的倚靠你,在你的話語、作為中得著真實的平安。
                                                               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width=乾淨無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