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放膽求問 2022-08-31(三)

標題:放膽求問
2022-08-31(三)

經文:哈巴谷書1章
1:1 哈巴谷先知所看見的默示。

哈巴谷的訴苦
1:2 耶和華啊,我呼求,
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
我向你呼喊「暴力!」
你還不拯救?

1:3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
你為何坐視奸惡呢?
毀滅和兇暴在我面前,
爭執與紛爭不斷發生。

1:4 因此律法無效,
公理從未彰顯。
惡人圍困義人,
所以公理遭受扭曲。

耶和華的回答

1:5 你們要向列國觀看( [ 1.5] 「你們要向列國觀看」:七十士譯本是「你們這些藐視的人要觀看」。),注意看,
要驚奇,再驚奇!
因為在你們的日子,有一件事發生( [ 1.5] 「有一件事發生」:七十士譯本是「我行一件事」。),
儘管有人說了,你們還是不信。

1:6 看哪,我必興起迦勒底人,
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
霸佔不屬自己的住處。

1:7 他威武可畏,
審判與威權都由他而出。

1:8 他的馬比豹更快,
比晚上( [ 1.8] 「晚上」:七十士譯本是「阿拉伯」。)的野狼更猛。
他的戰馬跳躍,
他的戰馬從遠方而來( [ 1.8] 「他的戰馬跳躍…而來」:七十士譯本是「他的騎兵奔馳,從遠方而來」。);
他們飛跑,如鷹急速抓食,

1:9 都為施行殘暴而來,
他們的臉面向東( [ 1.9] 「向東」:原文另譯「向前」。),
聚集俘虜,多如塵沙。

1:10 他譏誚列王,
嘲諷領袖,
嗤笑一切堡壘,
堆土攻取它。

1:11 那時,他如風猛然掃過,
他背叛,顯為有罪;
他以自己的力量為神明。

哈巴谷又訴苦

1:12 耶和華-我的上帝,我的聖者啊,
你不是從亙古就有嗎?
我們必不致死。
耶和華啊,你派他為要行審判;
磐石啊,你立他為要懲治人。

1:13 你的眼目清潔,
不看邪惡,也不看奸惡,
為何你卻看着人行詭詐呢?
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人,
為何你保持沉默呢?

1:14 你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
又如無人管轄的爬行動物呢?


1:15 他用鈎子把他們全拉上來,
用羅網捕獲他們,
拉漁網聚集他們。
因此,他歡喜快樂,

1:16 向羅網獻祭,
向漁網燒香;
因為他藉此得豐盛的收穫
與肥美的食物。

1:17 但他豈可因此屢屢倒空羅網( [ 1.17] 「倒空羅網」:死海古卷是「拔刀出鞘」。),
時常殺戮列國的人,毫不顧惜呢?
https://cb.fhl.net/read.php?id=22749&TABFLAG=0&VERSION15=tcv2019
 


哈巴古書簡介:
主前第七世紀末葉,巴比倫滅掉亞述並取而代之成為世界霸主,猶大也飽受巴比倫欺凌。此時,先知哈巴谷被呼召傳講上帝啟示的信息。全書以對話、預言、詩歌的方式呈現。
 
綱要:哈巴谷向上帝埋怨與上帝的回答。
vv.2-4
先知對於暴力橫行,公理不彰,向上帝發問:為何上主竟坐視奸惡橫行、正義不得申張?
vv.5-11
上主首次回覆哈巴谷,他要先知觀察周圍國家,上主必要做一件眾人都不相信的事─使兇猛、殘暴的巴比倫強盛。其軍隊要佔領遍地,擄掠眾民。巴比倫更譏笑列國的君王首領和防禦工事,把自己的力量看為是他們的神。
vv.12-17
哈巴谷再次報怨,他不解上主為何容許惡人毀滅比惡人公正的人?為何使惡人反倒歡喜快樂?他質疑神聖、永恆的上帝怎麼可以容忍罪惡存在,並且使用更壞的人來進行審判?
 
默想: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你為甚麼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你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v.2~3)從這一句話,我們知道哈巴谷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上帝,因此當他看著環境中所充斥的各種爭執和凶暴,他痛苦不已。
從哈巴古向上帝真實表達疑惑,大膽求問的態度,我們看見他的生命也進入一個與上帝更深度對話的歷程中了。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經歷呢?當我們認真地看待生命的種種經歷、大膽求問上主,相信上帝也樂意與我們有更深度的靈裡交通。


金句:「上主對他的子民說:『留心觀察你們周圍的國家,你們對所看到的會很驚奇。我要做一件事,你們聽了都不會相信。』」(哈1:5)

題目:
先知放膽向上帝訴說他的疑惑並求問答案,我們也願意放膽將一切向上帝訴說嗎?
哈巴谷堅定而坦率地跟上帝求問的態度,給了我們甚麼樣的反思?他跟我們所想像的先知有甚麼地方顯得特殊呢?他跟上帝的互動模式會不會也讓我們很羨慕?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無法明白的處境中,哈巴谷向你呼求、訴苦。你的回答雖然令他不解,但你仍樂意接受他繼續的求問且絲豪不發怒氣。因著如此,我感謝你。因為在我的生命中,有時也會面對無法止息的疑惑。在那時,父啊!幫助我不害怕來到你面前傾訴,並熱切尋求你的旨意。
                                                             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