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反其道而行 2022-08-11(四)

標題:反其道而行
2022-08-11(四)

經文:約拿書1章
約拿違背上主
1:1 有一天,上主向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1:2 「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公開斥責那裡的人,因為我注意到他們是多麼邪惡!」
1:3 但是約拿往相反的方向走,想逃避上主。他到了約帕港,找到一艘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付了船費,上了船,要跟船員們一起到他施去。他想,逃到那裡就可以遠離上主了。
1:4 可是,上主使海上颳起大風,狂風巨浪襲擊那條船,船幾乎被擊破。
1:5 船員都非常驚慌,個個向自己的神明哀呼求助。為要減輕船的載重,他們就把船上的貨物拋進海裡。這時候,約拿在船艙,躺在那裡,沉睡著。
1:6 船長發現約拿在船艙裡,就對他說:「你怎麼還在這裡沉睡呢?起來,向你的神明求救吧!說不定他會可憐我們,救我們的命。」
1:7 船員彼此說:「我們來抽籤,看看是誰的罪惡使我們遇到這災難。」他們就抽籤,抽中了約拿。
1:8 他們問他:「告訴我們,這災難是不是你引起的?你是幹哪一行的?你從哪裡來?是哪一國的人?」
1:9 約拿回答:「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上主。他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
1:10 約拿又告訴他們,他正在逃避這位上主。 船員聽了這番話,嚇了一跳,就對他說:「你做這事還得了嗎?」
1:11 因為風浪越來越大,他們就問他:「我們該怎樣處置你才能使風浪平靜呢?」
1:12 約拿回答:「把我抬起來,拋進海裡,風浪就會平靜,因為我知道是我的罪過使你們遇到這場風暴。」
1:13 船員反而拚命搖槳,要把船划到海岸去。可是風暴越來越猛,他們無法前進。
1:14 於是他們呼求上主:「上主啊,求你不要因這人的命而以死懲罰我們。上主啊,這一切都是照你自己的意思做的。」
1:15 說完了,他們就把約拿抬起來,拋進海裡;風浪立刻平靜下來。
1:16 船員都因這事而大大敬畏上主,向他獻祭,並且許願要事奉他。
1:17 這時,上主安排了一條大魚,把約拿吞下去。約拿在魚的肚子裡三天三夜。
https://cb.fhl.net/read.php?VERSION15=tcv2019&TABFLAG=0&chineses=%E6%8B%BF&chap=1&submit1=%E9%96%B1%E8%AE%80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T3T0nlOzlxwTFhsL4aZK68HijW_B-8_6S5lh5f6BtB8HsBogbOT69vyEigPhEkEnl_AxQ&usqp=CAU

摘要:約拿違抗上帝要他去尼尼微城的命令。
1-3節
上帝諭令先知約拿前往尼尼微,公開斥責他們。約拿銜命後卻違命,往尼尼微相反方向的他施而行,逃避上帝。
4-7節
上帝使海上颳起大風,船員大大驚慌,卻發現約拿睡在艙底。抽籤得知是約拿造成了風浪。
8-13節
船上眾人得知約拿逃避上主,因此風浪大作。然而眾人仍奮力划槳試圖將船靠岸,但失敗。
14-17節
船員向上主禱告後,不得已將約拿拋進海裡,風浪立即平息,船員因此大大敬畏上主。同時,上帝安排了一條大魚救了約拿的性命。

默想:
在這個膾炙人口的聖經故事中,約拿因為不想向猶太人的仇敵─尼尼微人宣告上帝的話,他不僅往反方向逃跑、在船上也躲在艙底,最後甚至一心求死,叫船上的人把他丟下海就好了。
為何上帝竟會呼召這個抵死不從、躲避上帝的人,成為宣告上帝話語的先知呢?對於這位全力躲避上帝、拚了命也要背道而行的約拿,上帝又是如何回應他?這給我們甚麼樣的啟示呢?

金句:「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 (上主)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
(耶3:22a)


題目:
捫心自問,是否曾有過躲避上帝的想法?躲避的了嗎?
面對故意反上帝之道而行的約拿,上帝如何回應?在上帝的回應中,我們能察覺他的心意為何嗎?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承認有時會像約拿一樣躲避你、甚至故意違抗你給我的感動反其道而行。父啊!那樣的時刻中,求你幫助我明白內心為何躲避你的原因,並將這樣的心情真實說給你聽。求你賜下聖靈感化我心,願意降伏於你,讓你親自帶領我的生命,照你旨意而行。
                              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width=乾淨無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