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虛己與上主同行 2022-8-24(三)

標題:虛己與上主同行
2022-8-24(三)

經文:彌迦書6章
上主指控以色列
6:1 你們要聽!上主在控告以色列。 上主啊,起來吧!提出你的指控,讓大山小山聽聽吧!
6:2 群山哪,大地永固的基石啊!你們要聽聽上主的控告!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控告以色列。
6:3 上主這樣說:「我的子民哪,我有什麼對不起你們的嗎?我曾使你們厭煩嗎?儘管說吧!
6:4 我從埃及把你們帶出來,從奴役的地方把你們拯救出來。我派遣了摩西、亞倫、美莉安去領導你們。
6:5 我的子民哪,要回想當時摩押王巴勒的陰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要回想從什亭到吉甲那段旅程所發生的事。回想這一切,你們就明白我所做的都是為了拯救你們。」

上主的要求
6:6 我該帶什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他嗎?
6:7 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
6:8 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6:9 敬畏上主是明智的。上主向城裡的群眾說:「聚集在城裡的群眾啊,你們聽吧!
6:10 邪惡人家裡的財物是以不誠實的手段得來的。他們使用兩樣的天平和升斗,這是我所憎恨的。
6:11 我怎能寬容使用兩樣天平和法碼的人呢?
6:12 城裡的有錢人剝削窮人,居民都是騙子。
6:13 因為你們的罪行,我已開始打擊你們,使你們受重傷。
6:14 你們吃,卻吃不飽,肚子仍然是空的。你們搶奪東西,卻保不住;因為你們搶出來的,我要以戰爭毀滅。
6:15 你們播種,卻沒有收穫;你們榨橄欖油,卻沒有機會使用;你們釀酒,卻享受不到。
6:16 你們仿效暗利王和他兒子亞哈王的惡行,繼續他們的政策。所以我要使你們衰敗;人家要藐視你們,侮辱你們。」
https://cb.fhl.net/read.php?id=22650&VERSION15=tcv2019&TABFLAG=0
 

https://cornerstone-mbc.com/wp-content/uploads/2016/10/walk_10116c.jpg


摘要:上主譴責以色列,並告知子民:上主看為最重要之事。
vv.1-5
上主譴責以色列人忘記上帝曾經拯救他們的歷史。
vv.6-8
上主告訴以色列人,比起遵守形式上的敬虔,他更在意的是他的子民是否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以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vv.9-16
先知強調敬畏上帝是明智的。他指責以色列人犯下種種過犯,包括:賺取不當利益,做生意不誠實,有錢人剝削窮人…。為此,上主要使他們衰敗、遭人藐視、侮辱。


默想:
上帝譴責以色列人,因為他們以為用貴重的奉獻可以換取上帝的祝福。甚至為了自身的利益,犧牲他人都不以為意(例如v.7以人為祭物)。上帝明白告訴他們,敬拜他的人要在每日的生活中實踐信仰─不欺壓、不賄絡、不扭曲公平,對神、對人忠誠、忠信,愛神、愛人。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活出見證,讓我們的生命使人看見屬乎上主的公義與憐憫。


金句:「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6:8)


題目:
多久沒回想被上帝救贖、帶領的歷史了?花點時間數算上帝的恩典。
自省每日的生活裡,是否活出榮耀神的生命嗎?


禱告:
天父上帝,當我靜心下來數算你拯救、帶領我的恩典時,驚覺自己時常把你的救恩遺忘腦後,以致遇到困難時,完全忘記了你曾在我命中的種種美好的作為。透過數算恩典,我再次明白我的一生本於祢、也屬於祢。父啊!願你幫助我更多的學習謙卑,我的生命能活出使人看見你的見證。
                                                             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width=乾淨無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